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5M]妍妍第一次花蓮返鄉過年之旅~


今年返鄉過年算是妍妍除了陪我回娘家坐月子期間外,第一次在外過夜的機會~
所以,早在妍妍3個多月的時候,我和咕哩老大就開始為了這個農曆返鄉過年努力訓練妍妍~
訓練內容包含:
1.可以坐車出去玩
2.白天可以在外小睡
3.到陌生地方不會哭鬧

關於第一項,我們是三不五時利用假日載妍妍出去走走,
一上車,妍妍總是會乖乖的坐在她的安全座椅上,
好奇地看著窗外景色變換或玩弄著她的雙手,
唯一的問題是她不像一般小朋友一坐車就睡,遇到小睡時間到了,有時會哭個一兩聲,
告訴我們她的睡覺時間到,要我們抱她回她的小床睡覺,不理她一會兒她會睡著,
但車子一停,她又醒來,
訓練到目前為止, 在車上她最多就是睡上半小時就已經是了不起囉!
<目前懷疑是否因為我們的車是吉普車抖動較厲害的原因??? 仍須測試 ~~ >

至於第二項和第三項, 則是努力帶她到各個朋友家遊玩, 除了順便和朋友敘敘舊吃飯外, 還可以訓練妍妍在陌生環境的適應力~
本來還擔心嬰兒4個多月會開始認生,實驗結果發現妍妍沒有這個問題,不管到哪一位朋友家,或回我大甲娘家,妍妍都是乖巧的任人摟抱,
除了睡覺時間和吃飯時間會哭一下外,其餘時間都是在朋友輪流抱抱逗她玩樂之中度過,
不過當天在陌生環境遇到的第一次小睡時間,都會哭哭停停維持1個鐘頭左右才能適應,
到第二次的小睡時間之後就會好轉,哭約1分鐘左右就會入睡,
像在第三次到RuRu姊家之後,就可以完全像在自家中在他們家的客房中安靜入睡,
而且還可以睡滿2個小時,甚至第二次小睡還給我睡到不想回家咧~

就這樣讓我們信心滿滿準備回花蓮過年囉~

我們料想除夕比較不會塞車,卻沒想到遇到蘇花公路因雨落石只能單向管制通車,我們就真的第一次動也不動的堵在蘇澳,
在堵車的一個半小時,妍妍終於不耐煩的也哭了一個小時,手上的玩具都已玩過一輪,怎樣就是不爽地哭,
最後好不容易聽到廣播說可以雙向通車了,但因回堵了11公里的車陣,一時之間也消化不完,咕哩老大終於也受不了又怕開夜車,
於是乎決定先回新竹。
就這樣,妍妍就完成她第一次一整天都坐在車上高速公路來回300公里的試乘之旅~

第一次除夕過年在新竹過,妍妍因過敏指數高,所以還不能餵副食品,所以她的年夜飯仍舊是雀巢HA奶一瓶~
而我們兩個大人則是啃食麥當勞套餐,突然有在國外過年的fu~呵呵~

洗完澡換上過年新裝,原本應該是淑女一枚,卻因為頭髮稀疏被我們胡亂搞笑起來~
戴上RuRu姊的兔子髮帶,少了秀氣卻像是日式燒肉店的老闆娘~

妍:"老爸~我搞笑那麼久,紅包咧?"
換上RuRu姊另一頂米妮的棒球帽, 拿到紅包袋是一臉的好奇~

妍: "這是紅包袋?可以吃嗎?"
妍:"啥?裡面有錢?我打開看看~"


經過了一晚上香甜的睡眠,隔天一早,我們又踏上原定的返鄉之旅,回花蓮囉~
雖然這一天只有小塞一下,但在蘇花公路中段左右,妍妍不知是坐車太累還是心情不好,開始哭鬧起來,所有玩具玩過一輪之後,
只剩小蘑菇可以啾啾的吸引他注意,但她卻是沿途看著小蘑菇哭一會兒,又像洩憤般的猛咬小蘑菇的耳朵,
好不容易撐到婆家地下停車場,看到表姊的妍妍終於停止哭泣,

一進婆家,小姑和婆婆搶著抱,沒多久,妍妍就突然大哭起來,
可能因為剛剛在車上已經哭的不爽,一到陌生環境又被抱來抱去加上坐車都沒小睡(只睡半小時),
心情不好到連我抱她都哭個不停,
後來讓她小睡一個多小時之後,果然就安靜許多,
但洗澡時,仍舊心情不好,不像平常會跟我邊洗邊吚伊嗚嗚的玩耍,甚至連平常最喜歡的精油按摩都無動於衷,
不過,因為有先前的哭鬧,讓她後來的19:30的睡眠可以一覺到天亮,並沒有當初我擔心的半夜哭鬧的問題~總算安心許多~

果然,有睡飽的小孩就是天使一般~

換上可愛的兔子新裝,擺個招財貓的姿勢,像個招財兔~

這一天,又到了她第一次的小睡時間,本來以為經過昨天下午和一晚的感情培養,她可以在她的推車上安靜地入睡了,卻沒想到沒半小時就被外面的聲音吵起來,之後就是1個多小時的哭鬧,怎樣就是不睡,中間我婆婆還因受不了哭鬧去抱她,後果就是她那段小睡完全沒睡~(正常在陌生環境是斷斷續續哭鬧一個小之後會睡一個小時的,但因為有外力-自以為是的寵愛介入,所以這次的小睡當然是失敗,而且是越抱哭越久~但卻沒人相信我這位24小時和妍妍在一起的媽~唉~)

14:00餵完奶後,我和咕哩老大帶著妍妍在附近街道散步,看她笑得多開心, 誰看得出她剛剛哭了一個多鐘頭咧?
倒是在接近16:00的時候就已經打瞌睡,一直到我們回婆家才又醒過來一下,接下來就安靜地入睡囉!

這一張像不像笑彌勒?

圓滾滾的母女倆,在下著小雨的花蓮街道笑開來~


終於成功小睡2個鐘頭, 醒過來之後,不論是剛見面的姨婆,姑姑們輪流抱都沒問題,
這種情況讓後來進門的小姑看到直呼"為何她要讓你們抱?我們抱都哭?"
ㄟ~我只能說~她現在睡飽心情好~嘿嘿~
隔天一早,因為怕年節塞車,所以就趁妍妍7:00吃飽早餐就趕緊上路, 不知是否巧合,又是到了蘇花公路中段左右,妍妍又開始哭鬧,
但遇到已經暈車快吐的我,也無法安慰她,只好大手牽著小手安撫她,
撐到蘇澳喝完奶玩個10分鐘,妍妍就又恢復她安靜坐車的好習慣,
沒多久上高速公路就進入她小睡的狀態囉!
(當然,還是30分鐘之後又自動醒來~唉~還好後來都安靜玩著她的小蘑菇-妍妍目前的好朋友)
最讓人驚訝的是,一到新竹的家,只是在地下室停車場而已,妍妍就開始開心的微笑,
一進到家裡,沒想到看到她是一臉的開心, 讓我和咕哩老大看得都傻眼,
最令人噴飯的是剛好是她下午小睡的時間,一進她房間換尿布,沒想到妍妍竟然開心到笑出聲音~
還笑到身體往後仰那種唷!
後來一放她進她的小床,馬上露出甜甜的笑容,一副想念許久的樣子耶! 真的,不誇張!
接下來每一次的睡眠時間一上床,她就開心地發出聲音,然後安靜地入睡~喔~真是太神奇了!

沒想到才五個月大的小孩竟然會有如此認床,認家的情形~
若不是親眼所見,還真不敢相信咧!
看來,接下來還有得訓練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