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新手媽咪的教養手札參考-part 2


最近除了上次新手媽咪的教養手札參考提到的書外, 還買了下列的書籍,利用閒暇時間K 完!
我個人覺得還蠻推薦這些書的,每一本其實都有令人值得參考的部分, 我個人則都是將這些書當成我的工具書~

可能是個性關係,一旦決定小孩要自己帶之後, 媽媽這個工作, 我其實不太熟悉, 除了從身旁的親朋友好學習外, 網路和書就是我最好的指導老師~
雖然許多人都不以為然,總認為照書養很糟糕,也沒彈性,或覺得對小孩嚴格等不同的聲音, 但~
就如同我以往做過的工作一樣,我總是會習慣閱讀相關資料,買許多相關的工具書,
做好功課以應付接下來的工作挑戰,是我一貫的做法~

長輩勸我要聽他們的教養經驗才是對的,我卻覺得多參考別人分享在書上或網路上的經驗也是經典,
更何況,我非常慶幸生在這網路資訊蓬勃的時代, 有任何疑難雜症, Google一下就都有許多前輩的經驗可供參考~

不需要在小孩子哭鬧不休的時候,只懂得用傳統的收驚或拜拜來解決,
而是利用之前工作職場上學會的觀察及分析能力, 配上書上說的幾種情況一一實驗歸納,
讓自己和小孩有更好的互動,不再因小孩的哭鬧就驚慌失措~

當然, 盡信書不如無書, 也是我奉行的原則~
畢竟,人不是機器, 沒有標準的SOP可直接套用, 還是得經過相處磨合出最佳的生活模式,
我試過"親密教養"的方式,也覺得百歲過於嚴苛, 超級嬰兒通的方式可能是介於兩者之間, 我的作法也比較類似這個~

我喜歡[超級嬰兒通]作者說的: "教養方式沒有誰對誰錯, 無須辯解, 只要是適合自己和小孩的方式就好, 這就是家庭教育的可貴之處,每個家庭都會教養出不同個性的小孩~~~"
看完[超級嬰兒通]知後,我發現我的做法還蠻像作者的作法,可能和我之前的工作性質有關,
當我決定將妍妍當成一個獨立自主的人(雖然她現在不是,但將來會是~)來看待時,
尊重是我對她最基本的一個態度,
然後我也真的拿出之前職場學習到的觀察INSIGHT來運作,
分辨出幾種小孩的哭聲及原因之後,我終於可以慢慢做到不急著處理小孩的哭聲,
而是先去觀察她有啥需求? 要如何滿足她的需求? 這個需求是"需要",還是"想要" ?
要如何處理比較不會有"後遺症"?
很多朋友都說我太理性, 但也是因為有了小孩之後, 我才發現原來現在的我可以訓練自己如此理性~
(有了小孩,果然是磨練自己心性的最佳訓練課程~)
很慶幸之前職場上學到許多技能, 應用在教養小孩上竟然還蠻好用的, 呵呵~學以致用還真是所言不假呀~~~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這本書是百歲醫師的實作版, 還蠻詳細說明的, 可以參考~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這本書是馬偕小兒科醫師黃瑽寧醫師撰寫的,內容非常值得參考並當工具書隨時翻閱!

另外,天下出版的那三本[每個孩子都能~~~],基本上也是德國心理學加小兒科醫師和體著作的優良育兒參考, 我個人也是將它們作為工具書,
因為內容包含之後念小學都還能參考~

有朋友看我看那麼多書,認為我太認真了~
當我看完[梁旅珠教養書] ,我就非常認同她講的一句話: "~我能給小孩的就是我最寶貴的時間~"
我想,我做不到傳統媽媽的不顧一切,一切以家庭小孩為主的過日子, 也沒法接受我的生活重心只有小孩, 然後某一天小孩大了,我才發現我生活重心嚴重失衡~
我也不太可能有大筆金錢可以給予我的小孩,讓她不愁吃穿, 所以我能給妍妍的就是奉獻我這幾年的時間,
在她零歲階段,正是大腦潛意識鏈結開發的重要時期, 給予她全然的陪伴與指導, 在接下來的日子盡可能給她正確的生活習慣及生活態度的養成,

我想, 一個人的習慣和態度與原生家庭息息相關, 卻也是未來出社會之後的要成功的基礎~

與其給她無憂的未來,倒不如教她學會能自己創造未來的能力~這也是我奉行不諱的真理~

所以~親愛的親朋好友~
別再說我嚴格了, 這就是我的家庭教育, 也是獨一無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