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雙週刊_秋學季_02

親愛的夥伴們~
        三年級的秋學季主課程安排是以兩周的形線畫、三周的語文、三周的數學,最後統整於二周半的建築主課程。上一周結束鏡像的形線畫練習之後,接著這兩周正式進入語文主課程,我帶著孩子們從東方古老的創世紀故事-盤古開天闢地進入語文主課程,有些孩子之前就看過這故事,在我講故事的時候,總是會忍不住插嘴想要分享,但最後等我講完時,知道盤古為了一個夢中美麗的世界圖像,努力不眠不休的工作到一萬八千年之後倒下,當大家聽到盤古的皮毛化為花草樹木、肌肉化為肥沃的土地、四肢變成了高山、聲音變成雷霆、呼出的氣變成春風和雲霧、牙齒和骨骼變成埋在地下的礦石,甚至到最後左眼變成太陽、右眼變成月亮、頭髮一束束變成天空的星星仍不停的看顧著這世界,連最後留下的眼淚也變成滋潤大地的雨露,孩子們都被感動,甚至還有孩子說:「那我們生長在盤古的身上,亂砍那些樹和挖地,盤古會不會痛呀?」我則微笑回答:「所以我們要更加珍惜這片土地呀!

         三年級開始,除了畫黑板畫之外,文本也會比較多,藉由每日故事的重述與詩詞搭配(盤古開天闢地搭配西遊記第一回的詩句、女媧造人則搭配女媧造人詩句等),再加上回家作業的語文練習,相信在讓孩子們的情感與意志應該都有充份工作到。
                這兩周語文主課程除了從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女媧補天、有巢氏、燧人氏到伏羲氏的傳統東方創世紀神話以外,我還加入每周詩詞的欣賞,我採用林煥彰老師的「樣子就是樣子」、「我種我自己」這兩首詩來讓孩子們每日朗讀並去發現詩句中的各種奧秘,也希望這兩首詩主要表達的涵義可以種植在孩子們的心魂深處
孩子們在九歲危機這前後,常會有很容易自我放棄的現象,從看到老師畫的黑板畫稱讚完之後就說:「啊!我不會畫~」,到看到大家的工作本之後,往往下一句就是:「我畫得好醜唷!誰誰誰畫的好漂亮唷!」甚至是說:「我的一定是最醜的...」來拒絕放在一起給其他人欣賞。
                 可是當我引導大家看看:「哪一幅的女媧你們覺得最溫柔?」「哪一幅的水妳們覺得有在流動?」「哪一幅的人被造出來最多?」大家慢慢開始熱烈討論開來,也不再落入之前自卑的情緒裡~漸漸的,孩子們開始加入自己的想像力,每個人的個性在語文工作本當中表露無遺,經由幾次的互相欣賞觀摩之後,孩子們總是很期待看到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工作本展現,學會看到每一幅作品或文本的優點,而不再只是批評。孩子們也發現要將文字寫得很整齊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有些孩子會畫線來輔助,有些孩子則會畫格子來幫助自己寫得更整齊;每個孩子都很認真寫完之後就迫不及待的拿來給我看或問我的意見,感受得到孩子們一次比一次更努力的在跟自己工作,真的是很欣慰。
        這兩周的語文練習,我帶著孩子經驗跟嬰兒、孩童相關的漢字故事,並且開始讓孩子練習部首查字與例句的練習;數學練習課則是繼續四則運算的基本練習與複習。至於孩子們每周都很期待的烹飪課,這兩周分別是進行免揉披薩製作和柚子果醬的製作;孩子們對於自己做的成果都非常滿意,一下子就都分食殆盡,也充分體驗到原來柚子可以整顆利用:皮可以做防蚊液、清潔劑;白色部分可以做柚子軟糖;果肉除了吃還可以拿來做柚子果醬和柚子茶。
        三年級新增的泥塑課,先讓孩子們接觸並認識材質,孩子們得從桶子裡撥出不同濕度的土,再用不同的土去疊高。當從桶子裡把一大塊土撥出自己要的,其實需要用很多的力氣的,藉由觀察孩子手指操作的方法,覺察孩子的發展,並由不同的擺放方式也能看到孩子們不同的個性與習氣。泥塑老師透過農夫想要幫村民們蓋一個圓形的表演平台的故事,讓孩子們透過手的工作,紮紮實實的慢慢呈現孩子們心裡的平臺。做到一半時,多數的孩子紛紛反應:「我做的不圓。」這正是孩子注入力量的時候,哪裡凹了要加土,哪裡凸出來了,要取掉一些。小心翼翼的把平臺抹平,孩子們還會貼心的害怕村民會跌倒呢!完成台子後,再順著平臺把土塊等距離圍在四周,當作是座位。這時老師停止供土,孩子們得用現有的土去做“平均”的分配,每位孩子完成任務後都可以欣賞其他同學的作品,但不做讚美或批評。
        九歲與十歲之間的轉變也會從身體上反映出某些徵兆,在這個階段中,孩子心臟接收血液的功能(即所謂的脈量或脈博跳動次數<pulse-volume>)突然間極其迅速的增加;因此,當孩子的中心價值(central being)-個人或自我意識(the I or ego)-在成長過程中經歷了重大的轉折,孩子身體內處於中樞地位的器官便在此一非常時期增強其本身的影響力。在幼年時期,孩子身體內所含有的糖量會隨日益深化的自我意識而呈現穩定的比例增加;然而,這條逐漸上升的曲線,卻正好在九歲的時候出現了短暫下滑的現象。這時孩子的身體會產生某種機制來對應未臻成熟的個人體驗(I-experience),因而孩子需要大人們的支持及適當的教育措施。孩子在血糖濃度降低時會反映出他們的不安全感和孤立感,就在這時候孩子會開始抱怨頭痛、肚子痛和其他各種小毛病-這些通常是在開學前或是在他們日常生活步調發生某些變動時所出現的問題,這些幾乎都是受到外在的影響所致,更多時候是因為觀看太多電視或錄影帶、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漫無目的地猛打電動遊戲等過度刺激感官的行為所引起的。...許多實例顯示,孩子的飲食也是影響因素之一,而且往往是因為攝取過量而非攝取不足。孩子應在固定的時間用餐,兩餐之間不該用零食來填飽肚子,同時還要避免食用摻有人工添加物及色素的東西。(引用慈心華德福-探索之路之醫學博士華特.霍茲阿普費爾所言)
        提醒各位家長對於孩子們的飲食,儘可能注意降低甜食與醣類的攝取,盡可能以優質蛋白質和脂質來作為孩子的熱量來源,甜食一定要放在主餐飯後少量攝取,並且儘可能以原食物的食材來烹煮三餐,孩子的血糖穩定,這段期間就會自我工作更順利。當然,這樣的低血糖震盪飲食對於大人也是很有幫助的~若是正確飲食,飯後通常是精神飽滿而非需要咖啡提神的~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照海華德福雙週刊_秋學季_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