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_春學季W08_雙週刊04

親愛的夥伴們~

三年級的語文主課程配合孩子們的意識發展,我們以東西方的創世紀故事為主要內容,來協助孩子們重新找回因自我與世界分離,而在這世界立足所需要的勇氣。之前在秋學季時,孩子們已充分感受台灣泰雅族和傳統東方盤古開天、女媧造人等創世紀故事,歷經幾個月的沉睡轉化,這學季我們用西方的創世紀故事來喚醒,並埋下與世界連結的種子。

從太初創世七日到亞當和夏娃因聽蛇引誘而偷嚐智慧果被趕出伊甸園,孩子們聽完馬上有人反應很討厭蛇,還有人討厭夏娃,認為都是他們害我們後來的人類沒辦法在伊甸園自由生活;過了兩天,重述完故事,孩子又發現,『如果沒被趕出來,我們人就不會出生了耶!所以我們要感謝蛇和夏娃耶!』。那一天下課時間,突然又有孩子問我:「老師,那盤古和亞當是誰比較先出生?」我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微笑反問孩子:「那你們覺得呢?」孩子們開始自己討論,最後得到結論:「其實應該是盤古先出來耶!」,然後孩子們就很滿意的下課去玩耍活動了!接著,該隱與亞伯的故事讓孩子們感受到一個人是否擁有虔敬的心,其所做出來的事情是截然不同的。做錯事的人一定會被懲罰,但如果真心的懺悔,上天也會給與再一次好好做人的機會。原本孩子們還很擔心亞當和夏娃沒小孩陪伴,但知道他們後來還有生其他小孩時,紛紛都鬆了一口氣呢!
為了加強孩子們的識字能力,除了原本語文練習課的古文字教學以外,這一學季的語文課還加入用古文字學成語故事:講到太初創世七日時,孩子們學到『晝夜分明』;亞當夏娃嚐智慧果則搭配『明辨是非』;該隱亞伯故事搭配『手足情深』;諾亞方舟則搭配『洪水猛獸』和『雨過天青』等等。孩子們除了用手寫、自動自發查字典對照外,還很享受分組排字的活動,各自發揮特長進行團隊合作並用自己的美感排出這些字句。隨著孩子們累積越來越多識字量,短文寫作也開始進步。所以,當我詢問是否要自己嘗試創作七言打油詩的時候,班上孩子都躍躍欲試,隔天交來的內容都讓我非常驚豔,最後九成以上全都在工作本採用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七言打油詩呢!這學季的語文工作本,從封面開始,孩子們充分展現自己的風格,不再像之前須要完全模仿老師的畫或抄寫老師的文本,這表示孩子們的確已經準備好進入下一階段學習了。

每周的農耕實作,進行到重要的插秧工作,武龍老師很貼心的幫孩子綁繩子固定以防孩子的襪子會不小心脫落在田裡。孩子們看完老師示範之後,從整理秧苗到下田插秧,都是有模有樣的發揮意志力努力工作著。在自己負責的區域工作完成之後,孩子們還意猶未盡,武龍老師特別安排讓孩子去進行另外一塊筊白筍田的插秧工作。孩子們兩兩一組,一個拿小鋤頭插秧,另一個則是幫忙補土,大家都很努力地依據老師說的去做:讓秧苗挺立並凸出水面,才能避免成為福壽螺的食物。隔一周,因為圓糯米秧苗過多,多餘的秧苗除了賣給別人,或是放置自然毀壞,還有就是「拋秧」。筊白筍田因為水位比較高,秧苗很容易被福壽螺吃掉,所以,有別於插秧的方式,孩子學會用一整團的方式拋在兩兩筊白筍苗中間,期待團體戰是有助於圓糯米秧苗戰勝福壽螺的。而原本孩子最喜歡插秧的工作,歷經拋秧工作之後,「拋秧」頓時成為孩子們最喜愛的農耕工作呢!


現在班上孩子的學習胃口非常好,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會主動要求要再增加數學作業的練習題目量(目前數學練習量是一天20),我通常也會再個別依據能力來增加,有一個孩子甚至還要求增加8題呢!記得在剛接班時,有一半的孩子討厭數學,甚至全班幾乎九成都害怕進行除法練習,但經過兩學季之後,他們現在要求增加的卻都是除法練習。顯示出當這群孩子跨越自己的學習障礙之後,已經找到那自我學習的樂趣,開始想要自我挑戰,這實在難得!而這學季的主要練習會放在孩子們的情感表達,希望孩子們都可以做到『我寫我口』(只要說得出來就可以寫出短文和畫出圖像)。班上有幾個孩子對於情感的表達仍是需要多加練習的,初期這些練習會比較辛苦,但我真的有看到孩子們的進步,一次次的內容都越來越有他們的心魂品質,我也希望家長們可以看一下孩子的進步,並陪伴他們跨越這過程,讓他們如同在數學練習過程找到自信一樣,可以學會如何更順暢地表達自己的感受。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照海華德福_雙週刊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