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_春學季W06_雙週刊03

親愛的夥伴們~
『春天後母臉』,這兩週的天氣很不穩定,突然的降雨和低溫,卻不影響我們每週該進行的農耕工作。孩子們繼續進行整地的相關工作,學會辨識出生命力旺盛的紅梗滿天星並將它撿除是我們第五週的任務,第六週則學會如何利用自己雙手雙腳還有團隊合作來協助田地泥漿化,做好插秧前的準備。
武龍老師很詳細的講解泥漿化之後,繼續穿雨鞋工作會很難走,也清楚示範講解當雨鞋被吸住時的脫困方式,還有打赤腳工作可能有的風險之後,讓孩子們自己選擇要不要穿雨鞋進入田地工作。剛開始,所有孩子都穿雨鞋下田工作,後來有人看見我和菲比老師都赤腳在田裡工作,加上雨鞋深陷行走困難,又得到我的鼓勵,慢慢一個個都脫掉雨鞋,開始享受這從沒有過的觸覺感官體驗。比較特別的是,當班上最有潔癖的女孩子都赤腳進入泥堆裡工作時,班上四位男孩子卻堅持仍要穿著雨鞋工作,直到有人跌倒弄濕才開始願意脫掉雨鞋。最後,還剩下班上的大哥和二哥仍堅持不脫雨鞋,我好說歹說才說服這兩位好好的赤腳接受大自然土地的觸覺按摩。

              這年代的孩子,觸覺感官往往沒有被充分開展,導致於人我界線的不清不楚或拿捏不當,尤其在九歲危機的這一階段,良好的觸覺發展出健全的人我覺(自我覺),覺察到自我和他人一樣重要,才能在日後有著良好的人際關係。建立起清楚的『界線』是讓孩子具備足夠的勇氣繼續前進未來,能學會自我覺察勇於認真面對並承擔後果的重要工作,而充分的觸覺感官刺激則是很好的輔助。(在這裡只是簡單說明為何我會要求孩子們盡可能去開展觸覺感官刺激的機會;當然,觸覺感官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感官,有興趣的夥伴請自行翻閱十二感官相關說明,會更加清楚明白的。)



這一階段,意志的鍛鍊也是非常的重要。所以,不管晴天雨天,讓孩子充分的體驗農夫工作的辛勞,也是很重要的事情。原本有些孩子都嫌棄泥土很髒,但赤腳工作之後,開始去享受大自然的洗禮,一切似乎都不再是問題。當武龍老師來告知原本預計的工作時間已到的時候,眼看還有大半的地尚未整理完,為了下周能順利插秧,讓我們的圓糯米寶寶可已有舒適的成長環境,我決定再延長一節課的時間繼續工作時,孩子們都開心地歡呼起來。只是,接下來的風雨突然又變大,需要更強大的意志才能完成工作,也增加工作的困難度。幾位孩子因為先前不小心跌倒弄濕而開始感覺到寒冷,但在我用節奏律動的引導之下,慢慢也讓身體熱起來,加上武龍老師、菲比老師還有小豬老師的幫忙下,這一天終於順利完成大半的整地泥漿化工作,下週的插秧終於可以如期進行。離開前,親切的小豬老師還特別煮熱薑茶讓我們可以先暖暖身子,武龍老師還特別講解如何利用塑膠袋製成保暖的救命衣,一位外套弄髒的小孩剛好現場就穿著特製的防風救命衣回學校,也算是額外的收穫呢!(附帶一提:當天回到學校,還有筱萍老師的愛心薑湯,讓孩子們的寒氣盡出,加上一上午的工作勞動,難得午睡時間全班幾乎都進入深沉的休息,連平常不太睡覺的孩子也都享受到短暫的休憩呢!)
                農耕實作還會每週固定的持續下去,而主課程時間則開始進入農耕課的收尾並開始接續到語文主課程。整個農耕課,我以木村阿公的自然栽培故事起頭,慢慢帶出現代人從慣行農法、有機農法到現在很常聽到的各種自然農法的簡單說明,配合24節氣歌和台灣農民每年兩期的稻作圖像,以及各種農法培育的蘋果、稻米、土壤等相關感官體驗,最後以幾位著名的自然農法推行者因為自身或家人身體疾病因素而推動自然農法的小故事,引導孩子們一起總結出人要尊重自然,並和大自然和諧共生做為農耕課的收尾。孩子們在工作本上用自己的方式認真的記錄著,每個孩子最後這一幅畫作都用非常享受的表情進行工作,而當我看到孩子們用自己獨有的方式表達出『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圖畫時,我真的感受到那份和諧美好,心中充滿著滿滿的感動~





結束農耕主課程之後,進入語文主課程的第一天,剛好碰上德國資深華德福老師特地來學校看課的機會。語文主課程在這一學季帶入西方的創世紀故事,當德國老師聽到我最後故事的停頓點放在蛇誘惑夏娃去吃智慧果的那一段,看到孩子們被勾起的好奇心和想繼續聽故事的拜託聲,都忍不住笑出來~很開心聽到德國老師說他觀察到我們班上小孩從晨圈開始就很開心在享受學習,整個課堂的流也很流暢,連他都很享受其中!其實,早在冬學季,我就發現班上孩子們的學習熱情已經被點燃,孩子們的自發學習在春學季更是明顯:不只是主課程,每天早上八點半進教室時,都可以聽見孩子們自動自發蹲馬步有節奏的唐詩朗誦聲;武術課老師還沒到,孩子們就會主動整好隊伍,認真的做起熱身操;兒童律動課也會一直要求老師要再重複練習覺得不順暢的地方等等。身為導師的我,每天都可以從孩子身上感受到他們一點一滴的成長蛻變,每每看到他們有人身體姿態變得挺拔,眼神發亮,或是人際互動上有些微的進步,我都會滿心歡喜,原來~教學相長以外,當生命與生命彼此交流相會時的溫暖,也是上天給與身為華德福老師的我一種特別的禮物呢!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照海華德福_雙週刊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