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1Y4M]妍妍生長紀錄(內含從1Y2M之後的照片)


妍妍的個性從之前8個月大的時候就很鮮明,是個倔強、吃軟不吃硬的傢伙,很有自己的意志,不願被人勉強做任何事。
(簡單來說,就是個性DNA來自她重型機車的老爸加上也是機車一族的老媽綜合而來,想來也不會太好搞...)



這個性也在進入托嬰中心之後,讓托嬰中心的老師有點頭痛,常打電話來和我討論該如何順利進行她們例行的訓練:
師:「妍妍媽,妍明明就已經很會扶著走,扶著站的也很好,但為何只要讓她放手站立,她就雙腳馬上失去力量,腿軟坐下,而且還會生氣地大哭耶?!」
我:「ㄚ,這算正常啦!她的個性是比較謹慎小心、也比較不喜歡被勉強,她在家也可以放手站立,但卻是要在她心情好,
           想表現的時候,其他時間,我若放手也會有這種情形;會大哭出現,通常都是因為她很生氣你過於勉強她才會引發的。
           這時候就讓她發洩一下情緒,她過一會兒就會好了。」
師:「對耶!好像耶!她都哭一下,然後就又會笑著爬過來找我了!」
我:「你只要跟他說站得好好唷!掌聲鼓勵一下,她就會樂於表現,然後就會自己站立給你看了!然後邊牽她雙手邊喊1.2.3,4..
           她就會認為這樣走路很好玩,就會願意配合走路練習了!辛苦老師了...」

妍還會觀察哪位老師比較好心(心太軟又沒原則的人),然後就被妍吃定並欺負:
師:「妍妍媽,妍她在家會不睡午覺嗎?」
我:「不會耶!她在家午覺時間作息都和學校一樣呀!也都會乖乖自己睡呀!怎麼了嗎?」
師:「她現在好像對我有分離焦慮症,明明午覺時間,教室還有另一位老師,可是只要我一出教室,她就馬上哭鬧,
           因為怕她影響其他同學午睡,所以我就會將她抱出來陪著我們老師們吃飯開會,可是園長都會質疑的問我說:為何妍不用睡午覺?」
我:「喔~難怪她上星期突然開始會午覺時間哭鬧,我觀察一兩次之後就不理她,她就乖乖自己入睡了!老師,她吃定妳一聽她哭就會抱她出來,
           所以,她才會這樣對妳,因為她知道另一位老師不會理她,所以就會比較衝著妳!其實她就算哭也都是假哭居多,哭大約1分鐘就會停了!」
師:「嗯,我有注意,她的確是沒有眼淚的哭叫。那有時候她會在我忙著幫其他同學換尿布或在忙的時候,哭鬧著要我去抱她耶!」
我:「呵~老師,她真的吃定妳了,妳這時只要轉過去跟她說:『老師正在忙,等一下』;這樣,她就滿足了,不會繼續哭鬧的。千萬不要馬上去抱她,
          這樣只會讓她養成壞習慣。」
師:「好,我再試試看」。
..............
過一星期之後.....
師:「妍妍媽,我後來跟她說『老師在忙,等一下』之後,她會自己爬過來我身邊等我忙完耶!真的就不哭鬧耶!」
我:「是喔!那午睡也好一點了吧! 」
師:「嗯,跟她說睡覺時間結束,老師會來叫她,這樣堅持2次之後,她就會乖乖趴著在自己位置上乖乖準備睡覺了,現在也不哭鬧了!」
我:「辛苦了... 」

這樣的溝通電話,其實一直都還蠻多的,早在一開始送進托嬰中心時,就接到老師頭痛的電話來投訴妍妍在午睡時間,趁她們都離開教室後,
爬去將所有同學搖起來玩耍的脫序行為,因為...之前她們都沒遇過這種小孩...

哈~當老師問我是否在家也是如此時,我還真是臉上三條線,因為在家都是她自己一間房間,自己在嬰兒床上玩耍一會就會乖乖自行入睡的,
難得她碰到那麼多小朋友,這種情況,我也是第一次遇到.... 這時就已體認到,原來妍一開始就成為學校的問題學生啦!
  
過沒多久,老師就又常打電話來說她不肯站立、不會走路等擔心她發展遲緩的一系列關心話語....
害我原本自信滿滿,最後也擔心地去問小兒科醫生,最後結論就是:妍不是發展遲緩,她只是不想站、不想放手走,而不是不會。
就如同醫生說的一樣,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個性,當她覺得準備好,她就會自己放手了!
當我將這種情形和我許多朋友討論,才發現比妍晚會放手走的其實也大有人在,還巧的是有8成都是處女座的耶!
(剛好我們家鄰居的樣本裡,處女座小孩都是屬於謹慎小心、愛乾淨的小孩...這育兒生活過程發生的小插曲、箇中甘苦,還真是讓我們心有戚戚焉)

慶幸的是,經歷四個月來的磨合,歷經剛開始感冒、中耳炎、腸病毒的生病考驗,現在,妍妍終於比較上軌道,
願意敞開心胸和學校裡的同學和老師們互動了...    


 從原本不願意自己拿東西吃,到現在願意自己拿香蕉等東西吃,這已是一大進步...
上課的表情也開始生動起來...

吊單槓也終於告別哭的模樣...開始信心滿滿願意自己去走學校的階梯....
耶誕節也在老師指導下完成生平第一個耶誕帽的作品...在我去接她放學時,還很自豪地展示給我看呢!

妳看看...雖然從小就跟她說走諧星路線將來出路比較廣,可是這位大姊挺著剛吃飽的大肚在那走江南大叔style 的台步,是不是太過啦!
根據可靠照片及老師口頭分享資訊顯示,妍妍不喜歡威爾第....連看茶花女的字樣都一臉漠然....
可是...她卻對京劇的音樂有著莫名開心喜悅,還會自己跟著音樂的節拍晃動....這可嚇壞我這喜歡黃梅調、歌仔戲、布袋戲的媽...
還好...她也對Lady Gaga 的音樂也有喜好,也會開心點頭擺動...
當然...對於她老媽我喜歡的SHE歌曲,也是反應開心得很...
目前就是對古典樂沒啥興趣...但對西洋名畫,卻又很喜歡...
 

很專心一致的玩投幣遊戲,現在的精準度已是pro等級啦!
上課也有辦法分心注意鏡頭,看樣子果然已經熟悉環境啦!


耶誕節前夕多虧凱西阿姨出借可愛麋鹿裝,在一年一度的高中同學耶誕聚會裡,妍妍成為最可愛的代表人物,
當天可是盡情享受各位阿伯、阿姨們的疼愛擁抱,連拍小孩大合照的時候,都還只要阿姨抱,連爸媽都不要咧!
這小孩看得出很喜歡看書,不管是在學校、阿姨家,都只要一本書就可以認真吸引她的目光,安靜許久....頗讓我欣慰...
這從小培養的辛苦總算不算白費... 


下列這一張可是搗蛋妍的連續照,話說那天她在房間表演熟悉的抽屜開關遊戲,突然...
不小心就夾到手,還會表情停格,然後看我拿鏡頭正在紀錄,竟然就由大哭變成假哭,
然後用她水汪汪的眼睛盯著我的鏡頭,開始ㄚㄚ叫的擺姿勢...
最後還因過於粗魯的破壞當初她的彌月禮盒盒子...


妍的手腳靈活度可以媲美馬戲團的表演者了,妳看她還會拿著圈圈自己玩起特技...
專心投球的精準度也進步許多...



那天老師好心幫忙綁頭髮,結果竟然讓她不好意思面對鏡頭,還出現小女孩的嬌羞...
但沒多久,豪邁吃米餅的模樣就完全又是另一回事...

這位大姊...吃相可以好看一點嗎?

雖說不會擔心妍的學走進度,但我還是忍不住買了學步的玩具,結果誤打誤撞買到還附原木積木的學步推車...
妍一看到,馬上自己推著走,剛開始碰到東西還會生氣,後來教她如何轉彎之後,開始學會自己轉彎45度,果然學習速度驚人... 

現在的生活作息是:(和托嬰中心的作息時間相同規律)

06:30~07:30 起床在床上自己玩耍等待大人抱起床;
07:30~08:30 梳洗換衣服、喝溫開水之後稍微玩耍等待早餐
08:30~09:00 早餐時間(可以吃4/5個手工饅頭或手工大肉包+100ml鮮奶)
09:00~11:30 看書、玩耍時間
11:30~12:00 午餐時間(胃口好可吃兩碗飯,平均都有一碗到一碗半的實力)
12:00~14:30 午睡時間
14:30~18:00 玩耍時間(托嬰中心在14:30會餵食水果、16:30晚餐侍候)
18:00~18:30 晚餐時間(若在托嬰中心沒吃飽的話,還會再吃一碗飯的量)
18:30~19:00 玩耍活動時間
19:00~19:30 洗澡後按摩玩耍準備入睡
19:30~~~~~ 上床自行入睡到天亮

[生長紀錄]
*體重:9.3kg(腸病毒結束之後,體重開始往上衝囉!)
*身高:78cm
*牙齒:上面4顆,下面4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