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五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06學年度_秋學季W06

親愛的夥伴們~

五年級的孩子是甚麼樣的樣貌?

一首流傳許久的台灣兒童唸謠這麼說:「一年的空空;二年的孫悟空;三年的吐劍光;四年的愛膨風;五年的上帝公;六年的閻羅王」,明白指出孩子在一年級時是新生,對環境還不熟悉,顯得無知憨厚的樣子;二年級較熟悉環境了,活蹦亂跳就像孫悟空;三年級道行更高,已經到了布袋戲裡劍仙吐劍光的境界;四年級的資歷已不算淺了,所以開始喜歡吹牛和同學比較;到五年級,儼然已經是主宰校園、唯我獨尊的玄天上帝;而六年級的更好似有權判生死、人人畏懼的閻羅王般的大學長姐姿態。會有這樣的唸謠出現,應該也是許多前輩們觀察孩子的發展而流傳下來的吧!


聯合備課時,很多前輩都說:『孩子進入到五年級會是一個很和諧的狀態,孩子們會以一種特殊的和諧性、靈活性與充滿生活樂趣的方式在他們的內外在活動中呈現。』馬丁羅森的邁向創意教學之路內文則有提到五年級的孩子在呼吸與脈搏開始進入一個新的節奏比率,在走路、思考、繪畫、唱歌、體驗生活中各種事件和狀況都滿懷熱情的參與其中並表達這個年齡層孩子所具有的獨特天賦,五年級也被稱為童年的最高點。

所以,教室的顏色用上最和諧的綠色系,相較於原本之前四年級使用的黃綠色,五年級的綠較偏向草原上的一望無際的綠,有些地方再多一些些的藍綠色,都是為了這樣狀態的孩子準備的美麗學習環境。而這一班孩子在四年級下學期(夏學季)的時候就已經呈現一種很和諧的狀態,開學前站在新布置好的教室,我滿心期待新學期有新氣象也開心的想像著孩子們會有的和諧樣貌。

開學第一個主課程,因為班上有四位新轉入的孩子,用徒手幾何搭配各種活動當作團隊默契的培養是很好的開始,孩子們很快的進入合作無間的和諧狀態。但在「探索之路」中費爾曼有提到:這個時期,孩子已經到達了『自我意識』的發展階段,同時孩子們的個人特質亦隨之顯現,準備為之後的思考奠下基礎。「邁向創意教學之路」書中也有提到:五年級孩子這階段也喜歡同儕競爭,孩子們想要好好努力證明自己。而班上的孩子們果然也在開學後一周馬上全員進入融合狀態之後,每個孩子立馬如實的展現他們正在努力開展的自我個人特質。男孩子們因為新夥伴的加入有著暗潮洶湧的舞台主角保衛戰,女孩子之間相較之下較沒有這樣的狀態,但因為有孩子已經進入青春期的生理發育,整個班級氛圍呈現一種快速跳躍的成長蛻變之中。

例如:有一次的語文練習課中,我讓孩子默寫完晨圈活動唱的『西風的話』這首歌的歌詞之後,藉由陳述句、驚嘆句、命令句和疑問句的介紹示範之後,我請孩子利用西風的話歌詞內容加上這四種基本句型來描述秋天的景色完成一篇短文練習。男孩子很明顯都在私下比較誰的內容比較幽默好玩,而女孩子這邊有四位是已經開始編織浪漫愛情風的故事內容,還會害羞的說內容有女生親吻男生之後男生暈倒或是約會等劇情;另外五位女孩子則認真的依照老師所說的方式好好寫出一篇描述自己秋天看到景象的短文。而在平常晨圈活動獲分組活動中,班上男女生也會開始自然的分開站立,雖還是可以接受男女穿插安排位置,但很明顯會希望男女生分組,而不像之前會很隨意主動的男女混搭分組活動。另外還有一次去飛龍步道健行的活動,當天代班老師提到孩子們還會自己玩『真心話大冒險』的遊戲去問男生喜歡哪位女生或女生喜歡哪位男生等問題,還有下課期間孩子之間的對話內容等種種跡象都讓我開始思考這一班孩子是否太快進入前青春期的狀態。

觀察到班上這些孩子呈現的現況之後,身為導師的我很認真的檢討之前上課的內容是否有過於強調思考記憶或過於夢幻:因為人學第十一講有提到若孩子那一年長得太快則有可能是過於強調記憶力;若長得太過嬌小,則是過於夢幻不切實際。拿著這兩年來接班之後孩子每年的健檢資料,所幸看到的身高成長幅度都在一年56公分左右的一般成長範圍,應該不是這一兩年的上課內容所影響。但班上明顯有孩子較高大,也有明顯瘦小的孩子,仔細評估完發現這些都屬於孩子的個別差異或是小二升小三時有較明顯的抽高現象。而我也慢慢接受這一班孩子真的已經開始進入前青春期的生理轉變的事實,開始思索如何應變並有意識的在接下來的課程內容中安插孩子們需要的生理衛教基礎課程,讓班上有意識或尚未意識到到自己生理變化的孩子都可以開心地接納自己或他人的轉變並享受或期待自己的成長轉變。

剛好在徒手幾何主課程結束的時候,我安排了語文主課程,而史代納認為五年級孩子的故事主題就是古老神話,藉由這些古老神話故事傳達給孩子們並引領孩子們沿著一條可反映出他們自己內在發展的道路前進。歷史的進展可視為人類發展的一種表達,而兒童發展的不同階段則被視為類似這樣的古文明的意識發展歷程。參考許多前輩的做法,我規劃了東西方各主要古文明故事都能在這整個五年級的年段內或多或少的傳達給孩子們並希望能讓孩子們內在有所呼應體悟。主課程時段我安排以東方的古文明故事為主,而古印度、古波斯、古埃及和古希臘則是安排在其他課程的甜點故事時間或是平日的午休故事時段。

東方的古老神話一般都是從盤古開天開始講到夏商周,而這一班孩子已在三年級的語文課聽過我從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補天、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黃帝戰蚩尤、倉頡造字、嫘祖養蠶織衣、顓頊斷天梯、帝嚳出生言其名、堯舜禪讓到大禹治水成功等傳奇故事。但因為孩子們目前的狀態,我決定還是好好花一些時間讓孩子重新再聽一次這些古老神話,故事內容也參考史記的紀錄加以調整說法。當初在三年級的時候,重點在於創世神話,讓孩子體會人類逐漸入世並逐步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世上生活;而五年級這時候的重點則放在人類以自己的力量在世上生活之後,慢慢自我學習由當初的狩獵、畜牧、農耕到建立文明社會,並開創出一個個文明朝代,去開始體會人類的文明興衰起迭。

果然,孩子們聽故事的反應和回饋都明顯告訴我他們的確長大了。在聽到盤古開天時,不像之前的全然相信並開始質疑是否真有這樣的人存在;在聽到女媧造人時,有位男孩子就故意提到造男女的差異,我也在課堂上順著話語用坦然的態度回應並讓孩子們體悟到這世上開始之初的確就是男女有別。講到伏羲創八卦時,我也再次讓孩子呼應天地萬物都有陰陽之分,舉凡天地、日月、男女等等,一切都是自然形成。就這樣,孩子們一路來到大禹治水成功建立夏朝,故事隨著夏朝幾位皇帝的更換,來到殘暴自負的夏桀和妺喜的故事,孩子們隨著故事的內容,時而悲傷、氣憤、時而爆笑、或嘲笑古人的作法或遭遇。這當中孩子們最喜歡大禹治水故事橋段中的定海神珍寶物,因為呼應到西遊記第三回孫悟空的金箍棒由來,所以最讓孩子津津樂道。中間還有因中秋節又碰上后羿有篡位的小故事,孩子們有人說后羿是英雄,也有人說他是大壞蛋呢!而夏桀則是最讓孩子們氣憤的故事橋段,所以當說到成湯攻打並趕走夏桀之後,大家都有開心並鬆一口氣的反應。接下來,我們就會開始進入商朝的故事,而最傳奇的就屬封神榜提到的故事內容了。

之前四年級講的的西遊記原著已經有孩子全部100回都看完,並且依照自己理解的故事內容完成每一章回的故事大綱撰寫功課。當然,這只是班上少數的孩子們自己用意志力自發性地完成這項工作,大部分孩子還是仍停在90回左右的內容,但7成以上的孩子都已經幾乎看完西遊記原著,正迫不及待地翻閱即將要講的封神榜內容呢!目前孩子們普遍認為西遊記最好看,但接下來會如何變化呢?就讓我們繼續觀察吧!

而這兩周還發生一件好玩的插曲:班上的體育老師在678年級的學長姐上體育課時看了他們的表現感概的說出5年級的好像比你們厲害之類的話語,結果學長姐馬上在下課時段和班上的孩子敲定一場軟飛盤的攻防比賽。比賽當天的主課程,明顯感受到孩子們比賽前的緊張,而學長姐們據說也都很緊張,深怕真的會輸給五年級的學弟妹。還好比賽結果最後是平手,體育老師擔任公正的裁判,而學長姐們也能平撫自己內心的不服氣。至於班上的孩子們呢?經由這次比賽學會面對自己的緊張情緒,並且還能沉著的在上半場認輸之後馬上在下半場反轉比賽結果達成平手,我看到這一班孩子正在學習如何沉穩的與自己工作並做到勝不驕敗不餒。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