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九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10學年度_秋學季_W02_專題發表

親愛的夥伴們~

華德福學校在八年級和十二年級的時候都會讓學生進行專題的發表:八年級的專題主要是讓學生以自己的興趣出發,整合其一年級至八年級的學習經驗,從自己選定主題、學習研究方法、規劃將近一年的執行計畫、實際在日常生活中進行獨立且深入的自我興趣探索或創作、實際看見自己和時間工作的方式以及自我時間管理的狀態,然後將所有研究探索過程整理成書面紀錄與報告,最後還要精簡自己的研究內容,完成每人15~20分鐘的口頭報告。這些對每一位八年級學生而言,都是一場自我內在的跨越與成長挑戰。十二年級的專題則是每一位學生經由高中階段的各種自我探索與跟世界連結的自我探問後整理出來代表個人學習統整的畢業專題,八年級的專題經驗則是他們完成十二年級畢業專題極重要的基礎與養分。



因為疫情影響,班上孩子原本八年級要完成自我跨越的專題發表會延宕到今年九月初才有機會進行。很感謝有這樣的時間讓學生們更充足的準備和自我練習,將之前八年級每周的專題學習與練習,包含資料整理、海報設計、書面報告書寫整理、音量訓練、演說技巧等等都在實際發表的這一天,每個人都得以自在呈現。

班上的專題領域包含運動(獨輪車、直排輪)、民俗技藝(扯鈴)、語文創作(小說、詩)、藝術(日本城建築模型、古箏)、幾何(摺紙)、手工實作(手工書)、動畫創作。在經歷這一年實踐之後,幾乎每一位學生都有發現自己的時間管理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尤其是當計畫趕不及變化,看見原來自己喜愛的事物當有定期工作的時間壓力出現時;自我想像與實際工作狀態的差異時;當自己的規劃表嚴重落後產生的自我放棄感、內心煩躁感油然而生時,最後在師長的陪伴引導下轉化成努力的力量,手上工作清單一項項完成的踏實感也在最後呈現。從自以為是、煩躁、慌亂、不知所措到逼不得已、認真面對後的一步一腳印自我工作到最後的自在穩定,整個歷程,都是每一位孩子獨一無二的成長軌跡。

開場和謝幕的表演歌曲-追尋,是由班上幾位女生作詞,森淮老師作曲,歌詞充分表達出青少年這段期間的自我追尋的心情和情境。下午場開場的烏雲是由班上男生作詞,森淮老師作曲,烏雲如同進行專題的過程中讓大家覺得沮喪,但也看見烏雲散開之後的寬廣海洋的澎湃力量。

 


 



孩子們一路上走來有太多的感謝:朝煌老師陪伴這一班四年了,帶著這群孩子一同在書法、農耕、自然裡學習,以身作則作為孩子們學習的典範,這一天看見這群孩子的內在力量以及面對未來的勇氣很是感動,尤其是帶著大家環島回來之後又看見這樣的蛻變成長!基金會董事長馨慧老師也特別抽空前來為孩子加油打氣、還有和孩子們書信往來的台中善美真的老師和學生特別趕來交流與支持,還有之前的舊同學也回來為他們加油呢!當然,除了這一陣子陪伴孩子預演練習的仁裕老師、雅蘭老師、元泰老師以外,還有孩子們的指導師長、學校的師長各項支持,家長們的信任與陪伴、還有當天一整天用行動支持的現場觀眾和直播的欣賞群眾,最後,每個人也真的要好好感謝自己,沒有自己的堅持與努力,一切都不會實現。

放棄,是簡單的;但堅持走到最後的,是需要多大的意志力支撐著呀!這對孩子、陪伴的師長們都是自我學習的一場硬戰,真是不容易!不論選擇用哪種方式完成專題,這樣的一股自我蛻變的力量,讓這些孩子真正進入九年級展開新的學習。

升上九年級的第一個主課是物理,承接八年級的簡單機械、流體力學基礎,簡單複習之前防疫停課不停學讓學生在家做的各種浮力、密度、水壓、大氣壓力的實驗之後,直接去澎湖進行八天七夜的海洋探索,真實用身體感受浮力、流體力學、並讓這幾天的身體真實與大海學習的經驗為之後的交通與通訊、地質學和海洋氣象學的學習做準備。細節等下一期再跟大家分享~

 

願大家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