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雙週刊_秋學季_04

親愛的夥伴們~
        這兩周開始進入數學主課程,承接前一周剛講完的大禹治水故事,星期一還是重述完大禹治水的故事之後,並做完語文主課程的文本工作,隔一天引用故事中大禹用身體和步伐量測河川的情節,才開始正式進入度量衡的數學主題。


        這兩周遇上雙十國慶三天連假和秋季慶典,主課程的時間真的有被壓縮到,但身為華德福教育的老師是必須克服內心的急躁,仍是得一步步慢慢引導孩子們進入長度的測量。一開始,我請孩子們分成三組,每一組選用兩種身體的部位進行每組第一張桌子的最長邊的量測工作,每個人都先用自己的身體部位量過之後,再一起依照座位順序進行合作量測工作,最後再一一記錄在工作本。孩子這時會提出:「老師,她和我量的不一樣耶!這樣對嗎?」也有「我們數字量出來都一樣耶!」的驚喜聲出現。

        隔天,我請孩子們同樣分組進行量測,各組各挑了教室的一角來做測量:有選黑板,有選教室牆面長度以及窗戶大小。每一組選用的量測身體部位都不同,但同樣都有各自的工作和團隊的工作持續進行,我依然沒有針對他們的量測結果做任何說明,孩子們已經開始提出疑問:這是數學嗎?也有發現,在量測的過程中,團隊合作的話,就會很快的得出結果,並開始出現有些團隊會討論並採用他們認為最好看的邊框裝飾方式進行工作本記錄。

        再隔一天,我用巨人浩克到小矮人村莊拜訪好友,而小矮人想盡各種方法想幫巨人作衣服和做床讓他舒服睡覺的故事,開始讓孩子進入到可採用身邊的繩索來進行量測輔助的工作。大家開始利用繩索或跳繩去量教室的高度、黑板的高度、窗戶的高度。繩索量完做好記號之後,孩子們繼續用身體的部位去計算測量,同樣也是有各自的工作和團隊合作的工作,而這一天,孩子們也開始有發現一些規則概念。其中,有一組因為之前都是最後寫完的,開始想盡辦法要脫離最後完成工作本的紀錄,於是,原本團隊合作不太熱衷,也開始熱衷起來,還發現如果在測量前,就先比對同一組的身體部位,這樣會比較快,例如:如果我和你的手掌長度是一樣的,那就不用重量,直接寫上我的數據就好;另外,還有一組發現他們的數據都一樣,可是其他組都會有不一樣的情形出現,所以他們彼此之間也開始確認每一個身體量測部位長度大小是否相等的驗證工作。最後,我請孩子們提出他們的發現,孩子們自己總結出四項結論。

              三天連假結束後,我用兩位農夫因為水災沖壞了農田界線,而吵架爭執不已的故事作為導入標準測量的引子。開始帶到古埃及因為尼羅河氾濫常會導致農田地界被沖毀,最後埃及人發明腕尺等測量標準,到巴比倫人的腳長為呎、英王埃德加訂出大拇指第一節長度為吋、英王亨利一世訂出的一碼單位長度,慢慢引導出英制測量長度的標準;然後再回到中國古代『布指知寸,布手知尺,舒肘知尋』等小故事帶到台制的測量長度標準;最後以法國人兩位科學家花了七年的時間,辛苦為大家訂出公制的小故事和不同地區買賣爭議的小故事,引導出公制的相關測量標準。孩子們也發現原來我們東方老祖宗訂出的量測標準和公制的標準單位是非常接近的,接下來,就是讓孩子們進入單位換算和實際量測換算的實作練習了。


        秋季慶典時,三年級負責秋慶的飲料服務,幾個負責的孩子很用心的幫忙各個年級的倒茶服務,其實每一壺菊花枸杞茶都有點重量,這些負責的孩子們都很認真的進行份內工作,真的不簡單呢!班上孩子們一個個都爭著要幫忙,沒有被編派到工作的其他孩子們也都一直問我,老師,那我要做甚麼?而班上孩子們看完學長姐秋慶的表演之後,下課馬上一個各拿出七音笛努力練習,看得出來~他們都希望之後表演可以像學長姐一樣吹出動人的旋律。

              每周一次的烹飪課,已經晉升為孩子們心目中最喜歡的課程了,之前的柚子果醬餅乾一出爐來不及拍照,就乾淨溜溜;這一周的洛神花蜜餞則是三罐一打開之後,半小時就全進入孩子們的胃,成了協助孩子們消化午餐的最佳良伴。孩子們現在總是會好奇,那下一次會做什麼呢?


         班上剛好有一位孩子這周因生病請假,孩子們都很關心他的健康狀況,當我問誰願意借那位同學工作本,好讓他可以在休假期間補上進度,每個孩子都舉手表示願意出借,更可愛的是有一些孩子們馬上會接著說:「可是,我的字可能她會看不懂,那個XX或者是XX的字比較大也比較整齊,他應該會看得比較懂」,哈~儘管這位生病的同學是今年秋學季才轉入的,大家還是非常照顧,甚至還貼心的推薦字寫最整齊的同學出借工作本呢!真難得全班都有這樣的凝聚力與自然流露的貼心行為,這情同手足的感情,希望他們都能繼續保持下去,畢竟,出社會多年,最難得的真摯友情當中,往往也常是同窗多年同學之間的情誼為最呢!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照海華德福雙週刊_秋學季_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