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雙週刊_秋學季_05

親愛的夥伴們~


        秋學季已即將進入尾聲,在進入建築課之前,仍有一周的數學主課程須先收尾。承接前兩周數學主課程的長度測量,這一周一開始,我讓孩子們分組進行學校對面公園的量測,測量他們每天跑步的距離長度究竟是多長?孩子們都選擇先用繩索進行跑步路線量測,再回教室進行基準量測運算工作,每一組都卯起來跟我要小黑板進行相關的換算工作。我們花了一周的時間,慢慢計算兩組的測量結果,並讓孩子們實際用繩索和量尺進行量測單位換算,實作如何將公分換算到公尺。最後大家還發現同樣的路徑卻會因為量測人員的做法有些許誤差,但孩子們藉由這樣運算操作,開始有了1公里的長度概念。這過程中,還實際順帶到多位乘法與除法的概念:乘法部分,我用好朋友一同玩遊戲晉級的故事來帶孩子們進入多位乘法再加上練習,幾乎都已沒問題;至於除法,我發現用繩子在現場分段(每量測100公分就折段記號)的實際操作計算全班都沒問題,但有些孩子一看到除法運算式出現在黑板就直接說她/他不會除法,儘管我整堂課都沒提到『除法』這兩個字。看得出有些孩子完全是心理自我設限排斥導致這樣的狀態,所以我將除法的概念留到冬學季,預計接下來的冬學季會配合烹飪課進入重量、容量的測量時,再用故事配合引導來讓孩子們接受除法概念而不再害怕~


        接下來,主課程進入孩子們期待許久的建築課。我們和粘巴達假日學校合作,請粘巴達校長、巧克力老師和超人老師們進行專業的技術指導,用一周的時間來進行木造溜滑梯創作,開啟建築課的序幕。這一周我們每天花半天的時間,從挑地點、整理場地、鋸掉原先場地上乾枯廢棄的樹幹、搬木頭、鋸木頭、剝樹皮、用鏹仔工具挖洞埋柱,鋸木板鋪平台及釘作、強化溜滑梯的承接結構釘作、釘溜滑梯道、溜滑梯道的打磨到完成一組雙軌道的木造溜滑梯!老師們帶著孩子們每天都很真實的用身體去學習、去實作體驗。過程中,老師們都很用心維護孩子們的安全及親自示範如何解決未知的木造結構問題呢!感謝老師們還辛苦加班,加上孩子們也很努力每天都有完成該有的進度,才能順利如期完工呀!完工的這一天,粘校長還煮了湯圓慶祝溜滑梯落成,巧克力老師還特別幫忙準備棉花糖讓孩子可以烤來慶祝呢!這木造溜滑梯的玩法有很多種,粘校長特別教導孩子們灑上沙子,用板子溜下來就可以一邊滑一邊幫忙將滑道磨光滑,孩子們超愛這一招~最後一天大家都試玩到全身髒兮兮,完全不想回學校了呢!

        秋假即將來臨,粘巴達校長特別歡迎孩子們可在平日帶家長去試滑溜滑梯唷!家長們可以和孩子們一起去玩玩並聽聽孩子們分享他們辛勤勞作的點滴~

平安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