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雙週刊_冬學季_01

親愛的夥伴們~

        冬學季開學了,開學當天,我在晨圈帶入"生命來的巧"的溫馨四季歌曲,透過節拍律動的動作幫孩子收心熱身,最後用每個人在天空專屬的星星和守護天使給予祝福的故事收尾並搭配一首詩和簡單的優律思美動作,引導孩子們內心注入祥和溫暖,孩子們還說:「過了一個秋假,老師變溫柔了~」。


        孩子們的意志鍛鍊,經由秋假作業的完成度來看,更是精進不少,大部分孩子們雖然秋假出外遊玩行程滿滿,但仍是會自己安排空檔時間將作業完成,只有極少數有部分沒有完成的,但也都很主動的在大下課時間自行補齊,甚至連同乘法操和跳繩作業,也都會很老實的說還有幾次沒做,需要補作呢!

               主課程部分,我們從每個孩子自家開始三年級的建築探索之旅~承接秋學季最後一周的木頭溜滑梯實際創作經驗,孩子們每個人都用自己的角度來畫出自己獨一無二的溜滑梯,連畫工具都彷彿能讓孩子隨時又回到現場繼續努力工作,我們全班還一起共創寫了一首打油詩來紀念呢!

              接著我們開始從秋假作業的自家平面圖和自己房間的量測平面圖的工作經驗分享,分享完之後,我問孩子們:「這些都是我們現在的家,那我們每個人來到這世界上第一個家是在哪裡呢?」孩子們搶著回答,有:保溫箱、醫院等等,最後有一位孩子提到媽媽的肚子,於是我用一件外套蓋住雙手,開始表演當孩子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動狀態和分享我自身懷孕的小故事,每一位孩子都雙眼發亮的看著聽著,回家作業我就讓孩子們回家去問問自己媽媽有關自己住在媽媽肚子裡的小故事,孩子們都很開心帶著甜蜜的表情分享著這獨一無二的小故事呢!接著,我們開始回顧之前語文課講過的有巢氏之前的人類居住方式,談到穴居則先從生物界的幾位建築大師開始講起:草原松鼠、南美切葉蟻、石蠶蛾、巢鼠、細紋葦鶯等生物建築特色講完,順帶介紹台灣第一個被發現的人類穴居古蹟:台東縣長濱鄉的八仙洞。

              我們還講到了人類向大自然學習並開始從穴居衍生出半穴居、干欄式建築、原住民建築和石造建築等,這一階段我們回顧了之前秋學季形線畫主課程講到的泰雅族創世故事中的祖靈的頭髮中的竹子建物,也和晨圈歌曲之一的布農族拍手歌相呼應,提到了布農族崇拜百步蛇而用板岩建構的石板屋和達悟族特別的豎穴居。隨後我還讓孩子們體驗用筷子和橡皮筋的簡單綑綁,如何可以讓屋子的牆面支撐結構更穩,這樣的簡單操作,隔天實際參觀新竹辛志平校長故居的將近百年日式建築,孩子都很興奮的發現:老師講的都是真的耶~(華德福教育講求的就是真實世界的連結,老師我可是做了很多功課呢!)


         孩子們很喜愛建築課外出參訪古蹟的行程,當孩子們聽到這些古蹟的年紀都是比自己祖父母還要年長的時候,眼神都流露出自然的崇敬,他們專心觀察觸摸102歲的新竹火車站的歷史痕跡、認真聽導覽阿姨講93歲日式建築的小故事(孩子還因為發現我課堂上講的內容和實際建築物相印證而開心不已呢!),還有在186歲的迎曦門和護城河的野餐等都讓孩子們開心的捨不得離開~回程的時候,孩子們很興奮得開始唱我晨圈教他們的歌曲,連路人聽了都開心的跳舞與孩子同樂呢!當然,我們仍舊將這一天開心的經歷又寫成一首七言打油詩,孩子們每唸一次嘴角就上揚~

        新學季開始,孩子們每天準時8點半自動蹲馬步有節奏念著唐詩的聲音,總是會讓我每天上樓梯進班時就會更感受到孩子們的確更長大一些,除了原先推動的禮貌運動外,我們還規定孩子不能對任何一個人的姓名、長相和身體各部位開玩笑;幾個比較調皮的孩子也在我採用繞口令搭配身體律動的動作鍛練之後,開始會感受到語音的力量,而慢慢不再胡亂說一些不恰當的話語,希望家長們也能同步在家要求,所有的練習終將成為孩子們成長的養分~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照海華德福冬學季雙週刊_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