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雙週刊_冬學季_02

親愛的夥伴們~
延續前兩周的建築課,這兩周開始進入建築主課程的收尾!建築之旅從人類師法大自然的生物建築到古代建築,也因外出參訪行程的安排先穿插日式建築和洋式建築的介紹和體驗,接下來我們的旅程開始來到了傳統閩式和客式建築,以及現代建築和綠建築。閩式建築是我最有感觸的建築物,因為我從小住的就是傳統的三合院建築,生長在閩南大家庭下的我,許多兒時記憶,諸如:曬稻穀、曬蘿蔔乾、蘿蔔變燈籠、竹子變砲管和火把、玩撿石子遊戲、在大樹下聽長輩講古,甚至和街訪鄰居親戚孩子打架、玩耍還有被家長處罰等等,都隨著我開學時畫建築課的那幅三合院黑板畫而逐一浮現。加上之前曾有一周的時間待在澎湖度假的經驗,對於當地二崁古厝的美也是記憶猶新,所以在與班上孩子分享的過程中,完全是用帶著孩子進入我兒時時光隧道與度假旅遊的角度在進行。

                外出參訪真實體驗的部分,我帶著孩子們從學校附近的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和林家祠問禮堂進行參訪,很幸運的遇到一位專門導覽志工隊的隊長老師,知道我們是學校孩子校外教學,還特別請假來為我們一群人進行導覽。從周遭的環境生態開始,到三合院、四合院、古井等,讓孩子們發現原來自己以為熟悉的地方也是有那麼多的故事呢!加上先前已經有提過的建築物特點,也讓孩子們去觸摸那些古房子的牆面和柱子,欣賞窗花、馬背造型、燕尾屋脊等,孩子們還因為認真聽講回答問題,而獲得許多小禮物唷!隔周三我又帶孩子們外出,參觀和孩子們同年的高鐵現代建築以及新的竹北火車站去體驗何謂綠建築,回程還帶孩子步行沿途觀察興建中的工地,重點是讓孩子們了解到:究竟有多少不同專長的人必須一起合作才能完成一棟建築物,也幫助他們真實體驗到我們必須是如此需要他人的幫助,進而埋下日後對於社會問題及三元社會秩序的想法種子。
建築課最後一周,孩子們已經進入建置自家模型的階段,呼應秋假作業的自家平面圖,我請孩子們自己依據個人喜好設計房子外觀,且一定要能遮風擋雨(有牆有屋頂),也要有自己的房間在裡面。孩子們大多自己利用收集來的材料建構房子模型,也有少數人拿出輕黏土來蓋。每個孩子的個性,在這次的模型製作中就一覽無遺:有些孩子比較注重細節,一開始還沒蓋房子外觀就開始做家具,甚至還捏出起司丸子等食物在桌上擺設;有些孩子沒有太多房子外觀想法,乾脆就做自家的房子公寓造形,蓋完後,還會跟我說他都在哪唸書、寫作業、睡覺等等;還有幾位孩子乾脆蓋自己居住的個人式套房,有座小花園還有柵欄矮牆,據說有間還是綠建築的通風設備,有些門還是可活動開關的呢!還有一位孩子特別嚴謹,精算模仿101大樓的房子,也是班上唯一一位有用尺丈量尺寸的孩子,他的作品從一樓入口看進去有小桌椅,掀開頂樓則是有張小床和衣櫃成為自己的房間;也有孩子很特別,用厚紙板重覆推疊出立體的高度,製造出不同家具及房間的空間感。看得出孩子們非常喜愛做模型,只要有空閒時間就會認真製作,有些人還因為第一次做得不好而重做,連下課時間都要我強迫他們離開教室才肯罷手呢!(據說還有幾位在家因為求好心切,覺得自己做不好而哭,可是最後成品卻是讓大家都驚嘆不已呢!)最後一天,大家輪流介紹自家房子的時候,彷彿介紹的人已經都住在那,所有生活上的基本需求,似乎都已經被滿足了,甚至還有人拿出粘土捏出代表自己和家人的娃娃,下課開始有扮家家酒的遊戲出現。而在旁觀看偶爾給予協助和建議的我,則是常對孩子們的作品想法驚艷不已,沒想到三年級的他們可以做出這樣的作品,真是太讓人感動~
在孩子們努力建置模型的這一周,我還特別補充東方特有的五行馬背造型、傳統四靈獸的故事(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當然也有現代建築建材的演進與綠建築工法的簡單介紹。而同時期的晨圈大家唱著「外婆的澎湖灣」體驗溫馨感;烹飪課則帶著孩子們做完全無添加的黑糖糕:用自己煮的黑糖蜜配上簡單的麵粉和地瓜粉加馬鈴薯粉,出爐趁熱灑上熟芝麻,簡單純粹的味道就讓孩子們一口接著一口直說比外面的還好吃呢!就這樣,建築課在充滿溫馨的氣氛下進入尾聲,準備銜接數學的貨幣交易。
這一周還發生班上一位同學因為家長工作地點因素而中途轉出:最後一天一早,我特地講兩個有關離別到新環境的故事,還特別提前幫12月底生日的她慶生和歡送。班上每個孩子都很熱情的準備禮物給她,有些是買的有些則是親手做的,聽她開啟禮物時不時傳來的開心尖叫聲,這些禮物都是讓她感動不已吧!這一位總是有點羞澀又愛笑的小女孩,是位內心有著堅韌勇氣和情感豐沛的孩子,她就算拿到兩份相同的作業仍會一題一題的計算,即使是她比較不擅長的數學作業,仍是很認真的用意志工作下去,這樣的她,相信經過一次次的成功經驗累積出自信心,未來一定可以散發出屬於自己的光芒的~最後送別時,孩子們也一一擁抱道再見~孩子,加油唷!期待有緣再相遇~^^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p.s.要看照片和完整6個年級的分享請連結至下列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