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難得好廚藝]烘培小幫手-小白開心成為家中一員囉!


話說~幾年前因為去了一趟捷克自助行,在布拉格與民宿主人學了戚風蛋糕之後,我便開始喜歡上烘培。回國之後,總是上網自行找配方,但也僅止於餅乾和蛋糕類,因為害怕揉麵糰的辛苦~直到去年才敢開始進行免揉麵包製作來滿足自己和家人的胃。

後來,不小心上了幾堂艾佳的烘培課,聽到更多坊間麵包店的一些添加物,決定添購一台麵包機來自給自足([難得好廚藝]美國cuisinart微電腦全自動製麵包機做出超好吃的葡萄吐司),這樣就可以確保完全無添加啦!

但~學海無涯~~~
今年應朋友推薦去參加2月份月桂坊所邀請武子靖老師的一系列魯邦種麵包課程,課堂上感染到老師對做麵包的熱情,加上吃到那奶香味十足又Q彈有勁的麵包,回家之後和朋友卯起來用麵包機當攪拌機努力練習,雖有成功,但還是有溫度容易升高的問題,做出來的口感還是有差。

認真上網作功課,原本想要買幾位烘培朋友推薦的士邦8公升家用型攪拌機,但後來考慮到實際操作的麵團重量似乎都超過1.2公斤(士邦8公升最多打到1.2公斤的麵糰),所以直接購買小林12公升的。當然,我是位名副其實的行動派,撐了將近一個月終於決定下訂,剛好朋友也想自己用麵包機做無添加的麵包給她小孩吃,就這樣,迎新送舊,我家新成員-小白終於成為家中一員啦!

因為家中有幼兒,所以幾番思索還是買有加防護罩的(原本要加1000元,硬是殺價成500元成交!),小白的身高高達63公分,我家的流理台是容不下它,加上它的重量重達35公斤,絕對不可能沒事去搬動它(我已經夠壯的了,不須這樣練身體...更何況現在是非常時期,更不可能搬動重物@_@),所以就給它安置在我家烤箱附近,還好它也不太佔地方,只要40cmX50cmX63cm 的空間就夠,電壓也只要一般110V的,不用太麻煩。

到貨之後,馬上試做魯邦吐司麵團,我大約打了1.8公斤的麵糰,製成2條12兩魯邦吐司和6塊奶油埃及,啊~真是一次到位又方便,再也不用辛苦等待打出薄膜的漫長時間了~

之後又再做了水果鄉村麵包,雖然有點小失敗,但還是很好吃,就這樣,每天早餐就是喝著自己做的豆漿,配上自己做的麵包,完全確保無添加且都新鮮營養。


後來又變化成蔓越莓奶酥麵包和蔥花麵包,只因為我家咕哩老大說吃不慣歐包,但我實在不喜歡加了許多糖和奶油的甜麵糰做出的麵包,因為胃酸分泌會過多,不舒服~~~,而且目前懷孕已經被講體重增加要節制,更是不能吃那麼高熱量的。

所以我就用魯邦麵糰來做,果然還是很好吃。蔥花麵包用的是咕哩老大自己種出來的有機蔥花,奶酥則是用天然發酵奶油加奶粉還有有機雞蛋打出來的,你看看,妍妍吃的多開心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