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2Y6M]妍妍成長紀錄~貼心又自律的小女孩已經長大



過了兩歲,妍妍的學習能力及模仿能力似乎有坐雲霄飛車般地快速~
雖然遇到心情不好或發生和自己內心S.O.P.不同的時候會鬧脾氣大哭,但只要好好跟她說,都還是可以冷靜下來。
只要有事先講過的事情,一旦做了該被處罰的事/動作,處罰的當下(我處罰通常只是用我的手打她手背、或打屁股或罰站),雖然也會哭,但都會心甘情願地承認這是答應過的,下次不會再犯之類的話語也常講,甚至慢慢會跟我討價還價,有時還會哭著要找爸爸。(不過,當爸爸處罰時,有是一樣找媽媽告狀就是~甚至還會跟我說:「媽媽~爸爸欺負我~」)

至於升格當姊姊這檔事,妍妍適應得很好,很會跟弟弟玩、說故事、拍嗝、餵奶、餵喝水、拿尿布、拿濕紙巾等等都是讓人可以豎起大拇指給她按讚~

當然,遇到弟弟搶玩具、搶書或搶食物的時候(謙哥真的比較鴨霸一點,總是喜歡去跟妍妍搶東西或湊熱鬧),有時心情不好時也會抓狂大叫,這時只要冷靜地看他們一眼,平靜的講一句:「用講的~拿弟弟的書/玩具跟他交換就好~」,通常就可以處理掉兩傢伙的紛爭。

貼心的妍妍,還會主動說要幫忙媽媽/爸爸按摩肩膀,教她簡單的包掌拍打就馬上現學現賣,真的還不錯~(當然~主要是因為她的貼心讓我們的痠痛都自動消滅^_^)

貼心的作為還不只這樣,只要是稍微咳嗽或受傷,妍妍都會將我們平時對她的說話方式和行為內化成她的貼心關懷。

例如:有一天作晚餐時,不小心割傷了手指頭,妍妍ㄧ看到我手受傷,就安慰我說:"痛痛喔~待會爸爸抹藥藥就不痛了。"
講完馬上去找她剛下班回家的爸爸:"爸爸,媽咪手痛痛,你待會幫她抹藥藥唷!"
得到她爸爸回答"好"之後,馬上開心的去玩她的玩具。

平常喊叫需要幫忙時,第一時間跑到的也都是妍妍,妍妍真的比她老爸還貼心呢!
呵呵,有個貼心的女兒真不錯~
還有一點,妍妍很珍惜許多恩典牌的玩具、書或衣服,因為我每次拿到朋友轉送的二手衣物,我都會告訴妍妍這是誰送給她的,妍妍這時已經都會記得,然後就會指定今天要穿哪一位姊姊送的衣服、哪一位阿姨送的...

像照片中這一台三輪腳踏車就是朋友的女兒ruru姊轉送的,妍妍都會說她要去騎ruru姊買給她的腳踏車,喜愛的模樣真的很可愛~
這樣的習慣,輪到要將自己不能穿的衣服、不看的書或玩具讓給弟弟或其他人的時候,就比較好溝通,現在還會自己發現衣服或褲子太小,就會主動的說:「這太小了,給謙哥穿~」

可能遺傳自我的大食量,喜好也跟我很像,妍妍喜歡吃麵食類、蘋果、玉米,那天跟朋友團購村姑的甜玉米,妍妍吃完一碗飯之後,還可以啃完一整根玉米,滿桌子都是我們母女倆的玉米艮~

2Y4M2W的妍妍大食量已經比較收斂,原本每餐都要兩碗飯的食量已經變成一碗就飽了,雖然擔心,但觀察一段時間發現反倒體重開始結束停滯期,也開始長肉,所以就不太擔心。但從來沒跟她喊停過的我,那天卻是第一次主動喊停不給她繼續吃~明明2:30pm吃完一碗蘋果、4:30pm吃完一碗肉羹米粉、6:00pm吃完一整顆台南碗粿+一根香蕉之後,竟然又跟我要肉粽~只因看見我今天晚餐買了碗粿和肉粽~這像話嗎?
為娘的我當晚也才吃了一顆碗粿~~~雖然我是要減肥~妍是要長大~但還是告訴她那是明天要吃的...還好後來吃了一顆糖果當甜點之後就開心結束晚餐~
她超愛清水茼仔米糕、台南碗粿、肉粽這一類的,食量比一些大人都來的大呢!

在戶外的時候,光是一顆球就可以玩到瘋掉,有時啥都沒有,只是玩互踩影子的遊戲就可以玩到不亦樂乎~

專心看書的模樣,不管是廣告DM、英文書、甚至我們大人的雜誌,看她認真一行一行/一頁一頁翻的專注看書模樣,不知情的還真以為她都看得懂呢!
不過~說她不懂,她又會三不五時給你一個驚喜~
那天老師給她一本書當禮物,書名是"媽媽不在家",我們都知道她認識"媽媽"這兩個字,隨口問她一句:「這本書叫甚麼?」
她竟馬上認真的看書回答:「媽媽不在家」~~~完全正確耶!
哇~當場嚇壞我和咕哩~原來小孩子的成長是這麼驚人呀!


在學校,老師也都教得很好,過年、元宵節等節日,都有辦一些活動讓他們體驗傳統節日的氛圍,製作春聯、扮財神、搓湯圓、提燈籠等,還有平常生活常規的潛移默化,妍妍都會自己洗手、擦手、折毛巾、將屬於自己的東西整齊擺放歸位,這都得感謝平時也都很用心的老師們幫忙~
看她在學校的生活照,都可以感受她的認真學習呢!

這時期很愛模仿講電話,和她講電話就會發現她的熱情如火,但若是以為這樣就跟她很熟,見面一定會熱情如昨,那你就錯了。見面一樣要熱機30分鐘以上,只要是除了我和咕哩以外的人都是,就連每天碰面的老師,也曾被她電話裡主動講話嘰哩呱啦講不停的表現給嚇到,因為和在學校是判若兩人呢!





妍戴帽子起來就特別秀氣~超愛這張~




這張小財神真的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超可愛的啦~

[作息時間]
06:30~07:30 起床在床上自己玩耍並呼叫謙哥起床玩耍
07:30~08:30 梳洗換衣服、喝溫開水之後稍微玩耍吃早餐
08:30~09:00 學校早餐時間(7:30已經在家先吃完早餐,到學校仍會再吃)
09:00~11:30 看書、玩耍時間
11:30~12:30 午餐時間
12:30~14:30 午睡時間
14:30~18:00 玩耍時間
18:00~18:30 晚餐時間
18:30~19:00 玩耍活動時間
19:00~20:00 洗澡後按摩玩耍準備入睡
20:00~~~~~ 上床自行入睡到天亮

[生長紀錄]
*體重:11.6kg
*身高:90cm
**每餐都可以主食吃完再吃水果,然後再來餅乾甜點結尾,不知情的人都以為她不太吃東西~才長的這麼瘦....
p.s.妍妍會乖乖在客廳門口處罰站的行為也讓她老爸驚訝不已,還會問我怎麼做到的?當我跟咕哩說我只是事先說好,然後平靜地叫她去罰站,等到時鐘指針指到多少數字的時候才可以離開,咕哩都大覺不可思議呢!因為咕哩有時都得請出家法(一根木板),妍妍才會聽話,沒想到我這媽媽只要嚴肅的語調加上表情就可以讓她乖乖就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