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雙週刊_秋學季_03

親愛的夥伴們~
        原本語文主課程規劃只有三周,但考量到主課程該給予孩子們一個整體的概念,所以延長了一周,因此,這兩周仍然是語文主課程。承接前兩周的三皇故事,我們接著神農氏嘗百草、黃帝大戰蚩尤、顓頊斷天梯、帝嚳與堯舜禪讓到大禹治水拿到玉簡進行山川相關度量,剛好可以接著下三周的數學主課程,進展到度量衡的實作與概念。


        這中間剛好遇上一年一度的中秋節,我在烹飪課教孩子們製作綠豆椪,孩子們拿到成品之後,大多都捨不得吃,想要拿回家跟家人分享,有些還特別放到中秋節和爺爺奶奶分享呢!主課程除了原本排定的三皇五帝故事外,我在中秋節前夕還插入后羿射日除惡英雄故事、嫦娥奔月與吳剛伐桂的應景故事,每周詩詞欣賞則是加入蘇軾的水調歌頭唱詩活動:第一天,我先帶孩子們唱;第二天,我在黑板上寫出詞句。孩子們因為喜歡唱這首詞,忍不住問這首詞的意思,而我也只是笑笑的說等明天再跟大家說。當天講完嫦娥奔月的故事,孩子們聽完之後,我見有許多孩子的眼眶泛淚,直嚷著:「啊~不喜歡悲傷的故事~嫦娥怎麼可以這樣拋棄后羿?」;第三天,主課程一開始我帶孩子們唱三次水調歌頭之後,幾個孩子突然說:「啊!老師~我好像懂得這首詞的意思了耶!」,而當我帶大家重述完嫦娥奔月的故事之後,再回到欣賞這首詞的美麗詞句時,無須太多的解釋,孩子們都已用他們自己的方式理解這首詞了。

        經過每周兩幅黑板畫和文本的穿插工作,孩子們這兩周已經都能畫出自己的故事圖像,而非全部都是照老師的內容依樣畫,每當有一位孩子畫完或只是畫出雛形,就會馬上與我分享她或他的畫面重點想法;而在抄寫文本方面,孩子們的字體已經慢慢進入到自我要求對齊與工整的工作狀態,也會在我出聲提醒時就馬上調整自己的書寫姿勢呢!至於原本的語文練習安排的部首查字練習,在我帶著孩子們一起查找班上其中一位孩子的姓名意思之後,全班開始積極的想要找尋自己名字,甚至是爸爸、媽媽和其他家人呢!果然,讓孩子與自己真實的生活經驗去連結是有助於孩子自主學習的。
        班上的孩子們開始陸續出現喜歡講反話和自我矛盾的九歲危機現象:幾個孩子會突然問我:「老師,班上妳最喜歡哪一位?」在我回答都喜歡之後,還會硬是要我只能選一個最喜歡的,然後說完卻又不約而同的每個人都自己低頭碎念:「我知道,一定不會是我~」;還會故意跟我說:「老師,妳管不動我們啦!只有XX老師和XX老師才可以啦!」但當我聽完之後,定定的看著他們,嘴裡開始倒數:「十、九、八、七」時,卻又是最快回座位安靜坐好準備上課的。這些點滴,在在都提醒著我去回想我自己小學三年級的生命經驗,孩子們也很喜歡聽我的生命經驗分享,最近下課時間總喜歡圍著我要求我講故事呢!
        觀察一個月之後,許多孩子的回家功課慢慢會有些許差異,有些人會多幾題,有些人則需要多抱抱家人,有些人則要額外做其他肢體協調練習等等,這些還都需要家長們多多協助幫忙,希望孩子們能越來越開心做自己~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