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_夏學季W05_雙週刊03

親愛的夥伴們~
              夏學季的第二個階段主課程是數學,進入的單元則是『時間』。當初在備課的時候,『時間』這個主題,相對於『度量衡』對孩子們而言,是比較抽象也摸不著,我著實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儘管一接班的時候就已經先送孩子們沙漏做為見面禮在埋梗,但那時卻沒有太確切的想法,只隱約覺得這個主題該放在三年級的最後一單元做為數學收尾。直到我回顧完秋、冬、春學季的內容之後,來到夏學季,讀著手上一堆資料,心中對於時間的問題及上課的輪廓開始清楚浮現:呼應秋學季講的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伏羲八卦等東方創世紀故事、春學季講的上帝創世七日等西方創世紀故事、秋冬學季的建築課、春學季的農耕課,終於在數學主課程的『時間』單元來一次總複習。再加入天干地支,這古代人的曆法智慧,讓孩子們發現:數學其實一直在東方人的生活智慧之中呢!



        
              一開始,我讓孩子們閉眼站立,請他們自己覺得一分鐘時間到了的人,就自行坐下。後來我又讓他們閉眼單腳站立保持平衡姿勢,同樣也是自己覺得一分鐘時間到了的人,就自行放下腳。好玩的是,有一半的孩子會認為後面的一分鐘比較久,而前面的一分鐘是比較短的。這樣簡單的活動下,孩子們就意識到:原來同一人對於不同情況下所感受的時間長短可能會不一樣。接著幾天,我還讓孩子們試著兩人一組,一人走直線,一人走曲線,但同時抵達終點。還沒走之前,孩子們都認為直線會走比較快,曲線會走比較慢;但因為我要求要同時抵達,這時候他們才發現:原來走直線是要慢慢地配合走曲線夥伴的速度走,而走曲線也需要配合走直線的夥伴節奏快快走。孩子們也意識到:時間,似乎在團隊之中又有不同的詮釋。


在複習盤古的故事同時,我在黑板開始畫出太極,從一片混沌到盤古一手劈開,一分為二:清的氣體往上(太陽);濁的氣體往下(太陰)。然後這中間又在清的氣體中含有一點濁的氣體(少陰);濁的氣體中又含有一些清的氣體(少陽),就這樣二分為四。順著故事,我們也複習到伏羲畫八卦、建築課講到的五行還有農耕課提過的二十四節氣;這當中,我還讓孩子們到戶外,試著模仿古人如何發現時間的變化。而幾乎每個孩子都會拿一跟樹枝插著看影子的變化呢!當我請孩子們紀錄固定一跟竿子的影子變化兩整天之後,孩子們幾乎都發現影子會有不同方向且有不同長短,而這也就是古人的日晷。後來我又問孩子,那沒有太陽的時候呢?孩子們有人回答:『用燒蠟燭的長短來判斷時間』,而我則拿出我去蒐集來的各式水鐘讓孩子們一個個玩到不願意下課。接著在後續課程,我提到一位叫萬年的年輕人,因為砍柴時發現樹影的變化,而做出日晷;後因為陰雨天,看著山崖水滴節奏,製作出漏壺(水鐘),後因為觀察天象,發現天干,又用地上十一種常見動物加上龍組成地支,並利用天干地支的交互搭配,幫當時的皇帝解決曆法的問題,後來皇帝紀念他而稱這為『萬年曆』。

當故事講完,我告訴孩子們回家作業是將天干和地支互相配對,寫到發現開始有重複組合出現的時候就可以停筆。沒想到這作業卻讓孩子們不願意下課,全都卯起來寫,剛開始還邊寫邊喊著作業很多很難,後來十分鐘不到,就有人發現規律,然後就發現:作業寫完了。當然,也有孩子重寫了兩、三遍甚至第四遍才了解,但,孩子們都能享受這過程去找到規律並發現數學其實很好玩就很重要。更好玩的是,不知是否因為這些內容開啟孩子們對天文學的好奇,竟然有三四個孩子開始跟我詢問何時會上天文課,還說可不可以提早跟他們說呢!

農耕實作方面,感謝武龍老師的巧妙安排,讓孩子們親自種植洛神花苗,這剛好呼應之前烹飪課做過的洛神花蜜餞,孩子們還直呼:『啊?這是我們吃的洛神花蜜餞耶!』。除了栽種、除草之外,還讓孩子們發揮團隊精神,幫忙集中河水來幫偏遠田地灌溉澆水:一開始是大家聚集舀水,沒多久就有人提議要一桶接一桶的接力儲水,這一群孩子們真的發揮團隊精神淋漓盡致呀!

剛好在端午節前夕的補班日是全校的出遊日,我為了讓孩子們可以跟之後新校區可以有更深的連結,特別安排一場新校區露營初體驗。班上的孩子們一開始除了一兩位從沒露營過的孩子會擔心以外,其餘孩子直接都喊著不要爸媽跟著一起去,這很清楚應證:三年級的孩子們因為自我分離的意識狀態,也正需要這樣的機會,讓自己離開父母,嘗試在外過夜獨立生活。我特別安排讓孩子在新教室裡過夜,讓孩子們對於未來要上課的地方更熟悉也更有感情。果然,一覺起來,孩子們打掃起來都特別賣力用心。除了滿足孩子們的願望可以丟水球消暑外,我還加碼讓孩子們玩乘法潑水遊戲,當孩子玩得開心同時,地板也讓大家刷的非常乾淨。孩子們這次表現分常好,自己組帳篷、自己玩營火晚會(營燈做氣氛,零食分享閒聊)、睡前故事分享、自己做早餐(用檸檬汁、豆漿、椰子油和些許的鹽和糖攪拌成美乃滋醬,搭配簡單的水煮蛋切片沙拉吐司)、還在凌晨五點起床的狀況下,走完飛龍古道第一條古道行程,儘管在羅漢坡之後,大家氣喘吁吁,但看樣子大家體力還算不錯,另外兩條古道還可以在之後四年級的地方探究安排繼續操練。

這次的外宿經驗,相信孩子們內心都會有不同的變化,家長們也可以開始試著讓孩子有自己的房間睡覺,孩子們的獨立也會慢慢地從這裡開始。

平安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