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_夏學季W03_雙週刊02


親愛的夥伴們~
為了配合孩子們的意識狀態發展,夏學季的前兩周半以形線畫作為主課程:我們在晨圈活動以身體在空間做8字型的各種變化移動,孩子們真實的用身體充分體驗前後左右的對稱鏡像,除了個人的體驗以外,並和左右夥伴共同體驗相同方向或以交錯不同方向的移動所形成的團隊氛圍。這些活動和之前秋學季帶的活動有著明顯的進階變化:之前秋學季的形線畫,孩子們比較需要一對一的身體引導,對於鏡射的空間移動在那時算是啟蒙階段;夏學季加入交錯的空間移動,孩子們既要學會觀察同組夥伴的移動狀態,也要觀察另一組夥伴的移動狀態,當空間的移動進入節奏明朗和諧狀態時,孩子們的表情也自然散發著喜悅祥和。

             在這過程之中,孩子們還嘗試到另一種團隊合作的形線畫體驗:我讓孩子們各自選擇一種顏色的蠟筆,每個人在各自的紙張上面進行對稱鏡射的空間舞動,然後和其他孩子交換,每個孩子都各自貢獻自己的舞動軌跡在彼此的作品上。第一次的工作條件是做到對稱鏡射就可以,孩子們完全是在一種各自安全的領域中舞動狀態。剛開始進行時,有些孩子很害怕其他人畫出來的軌跡會破壞自己的作品,但拿到完成作品時,有一半的孩子自然發出讚嘆聲;有些孩子剛開始會去批評某些孩子在作品上有對稱上的瑕疵,但當我請他們針對目前的作品再增加自己的舞動軌跡或增添色彩之後,孩子們的眼睛都發亮了!全部作品擺在一起就如同一幅淡雅的畫呢!而我則是充滿讚嘆的跟孩子們說:『這些如果是刺繡結合拼布藝術,組合起來真是一幅好的拼布作品唷!』

               第二次的工作,除了要對稱鏡射以外,我又加了一個條件:每個人都要和其他人舞動的軌跡有交叉或有互動。當所有的作品擺在一起時,我讓孩子們自己比照第一次和第二次的作品,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第二次的顏色比較鮮豔,也比較有活力』。大家陸續指出哪一幅像似分部唱歌很開心、有些人的像似吵架之後的和好、有些人則是像夏天繽紛的花朵、有些人則是開心的玩遊戲。很開心孩子們意識到這兩者的不同,雖然沒有很具體,但那滋味嚐過之後,相信在日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上,慢慢也會有所感受。最後,我們的形線畫課程在8的外線與內線的變化上暫時告一段落,接下來就準備承接之後四年級的編織紋。


因為天氣不穩定的關係,這兩週農耕實作的工作分別是整理種子和除草。孩子們和我都是第一次見識到白蘿蔔的種子原來是藏在一種乾枯如米白色的豆莢內,當我們用手指頭一個個撥開的同時,還要小心不讓只比芝麻大一些的種子遺漏在地上;而看到乾掉的茼蒿花,得用手指頭輕輕的撥出那和芝麻一樣大小的種子,有幾個孩子還順道提出他們討厭吃茼蒿的說法呢!我們每個人都是坐在小板凳上小心翼翼的工作著,孩子們邊用手指頭認真工作,嘴巴也沒停歇,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閒聊,享受著悠閒的農家工作也才過半小時,就開始有人喊著腰痠背痛,中途還得帶著他們做做伸展才有辦法繼續工作。

              第三次的除草工作,武龍老師特別帶我們去幫忙整理薄荷和仙草旁邊的雜草,每個人一把鐮刀,除了要學會分辨香草植物的長相、氣味,還要學會如何從雜草的底部順暢的切除並放置在適當的位置,好成為田裡頭福壽螺的食物,而不是又再幫雜草拓生。工作告一段落之後,武龍老師特別帶孩子們去附近的河床探險搬石頭,搬完石頭之後,一行人被帶到武龍老師最喜歡午憩的地方躺下,試著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頭上那棵樹木。孩子們剛開始不習慣躺在那,最後產生兩極化的反應也挺令人玩味:有人是躺到不想起來;有人則是一直要趕快起來還擔心今天晚上要洗頭呢!最後我們帶回武龍老師栽種的新鮮薄荷,煮了兩大鍋的薄荷茶分享給全校的師生,在暑氣漸盛的天氣裡,品嘗著薄荷香氣,喉頭還有涼涼的回甘反應,真是舒服。(雖然沒加糖,但有些孩子甚至還說很像在喝口香糖水呢!)


結束形線畫的主課程,我請孩子們帶來他們從冬學季後半就開始每日固定裁製的自製貨幣,從孩子們的整理情況,就可以清楚看到孩子的個性和狀態:有些人是整齊一疊疊的,大小尺寸也是非常講究;有些人則是同一種幣值卻大小尺寸相差頗多,歪七扭八的裁剪痕跡看得出作業的用心程度;有些人的整理則是散亂一堆,各種尺寸依造不同時期剪裁還會分裝在不同的袋子,儘管已經叮嚀要整理,但仍是出現散亂的狀態。除了藉由這些自製貨幣來喚醒孩子們對於四則運算的記憶以外,我也讓孩子們去發現一個人要不吃不喝每天存下一筆金額累積到一百萬(1000張千元鈔)是有多麼不容易並且須要很長的時間的。接下來的主課程,我們借由這樣的引導開始進入『時間』的主題,孩子們因為終於有機會玩到我在秋學季送給他們的見面禮-沙漏,而充滿期待,我呢!也很期待接下來的課程內容。因為,當一個老師備課所有的內容,在真實場域因人而異產生互動而碰撞出的學習樂趣及狀態,真的只有上場了才知道,我每次都很興奮的進入教室,享受這些孩子給予我回饋的驚喜呢!

順帶一提的是,因為看見孩子們整理自製貨幣的狀態,還要請家長們多多幫忙,請讓孩子在家多多參與家事整理與打掃工作。只有透過一次次的練習和調整,才能讓他們真實嚐到那用心整理過後的喜悅與信心,也才能真正培養出獨立自主生活的能力。僅以『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來共勉之~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