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_夏學季W07_雙週刊04

親愛的夥伴們~
這兩周剛好遇上一年一度的夏季慶典,班上孩子準備的節目是肢體律動〈9歲那年我們跳的舞〉。三年級的孩子正面臨所謂的『九歲危機』,這時期的孩子就像是當初凱薩大帝面對跨越盧比孔河所帶來後果的矛盾掙扎一般,最後拿出破釜沉舟的決心,一旦跨越過去就是開創自我人生另一番風景的開始。表演內容主要是直曲之間與銅棒組曲,包含流動與相互牽引、交錯移動的進場,三角形的幾何圖形,半圓與S形的曲線位移問候舞,城堡形的直線,以及銅棒組曲。感謝肢體律動老師用心的設計,孩子們從中學習如何將自己更加獨立地定位在空間之中,並真實的進入世界。

這兩周的晨圈,我們除了每周三的農耕實作時間沒辦法練習以外,孩子們和律動老師以及音樂老師都會盡可能花十分鐘一起練習,孩子們的練習成果其實是進步很多的;而排演時,孩子的走位也很順利。表演當天,原本也都很順暢,但到了銅棒組曲部分,開始出現狀況:兩個帶頭繞圓的孩子一時走太開心忘記要變換隊形,結果就有了下面這張照片的畫面產生。前後排的隊伍發現有人走錯之後,孩子們都忍不住笑了出來,但仍不急不徐的互相用眼神提醒,馬上就轉換成對的狀態,跟上音樂的流,繼續將表演完成。退場的時候也因前面這一段插曲,而有退場順序上的變化;但是,孩子們卻能臨機應變地自動分兩邊安靜的完美退場。這樣的表演雖然沒辦法將平常練習的成果好好展現,但卻是讓人真實的感受到孩子們內在的穩定。
在這場演出當中,我看見:『孩子們能意識到自己的錯誤,還會想辦法在發現錯誤的當下,努力做對事情跟上團體的流動並享受在其中』。而這樣的內在狀態跟應變能力,有時候在大人身上都不見得能做到呢!原來這一群孩子在每天的日常已經學會了!
結束夏慶之後,有其他年級的家長很興奮的跑來找我分享:『三年級這一班孩子們,真的改變好多喔!他們真的很穩定耶!』聽到這樣的讚美,身為導師的我真的與有榮焉。接班即將一年,這一班孩子們在每個主副課程老師們互相配合引導下,真的有一種成長的蛻變呢!尤其在最近這一學季,真的有許多讓人感動的生活小故事:
因為有孩子看見五年級的學長姐之前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有進行過大隊接力的練習,幾個孩子基於好奇,那一天的主課程結束前問了我一些問題之後,有人提議在大下課時間要來進行一場大隊接力的比賽。我好奇的問孩子:「你們打算怎麼比?」孩子們竟然回我:「跟自己比呀!就全班一起組一隊,每人都擔任其中一棒,然後老師幫我們測量時間;我們跑完兩趟,如果第二趟的時間比較短,那我們就是有進步啦!」那一天,我和孩子們真的就在大下課時間,進行兩趟『跟自己比』的大隊接力。孩子們發揮團隊精神很認著的跑著,而我則是充滿欣賞的眼光享受這一場自發性的『跟自己比』的比賽。
而這件事過了幾週之後,就在前幾天聽見欣怡老師很開心的跟我分享她值大下課時看見的一樁令她感動莫名的小故事:那一天的大下課,孩子們有人提議全班要一起進行跑步比賽,看誰可以先跑到繩索公園的繩索架那邊。就在全班孩子都同意之後,突然看見有孩子推著跑步速度比較慢的孩子往前先走一段距離;幾位跑步比較快的孩子們欣然同意退後一段距離。就這樣,班上的孩子在自然的情況下,自動依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態而有不同的起跑點開始比賽。在沒有大人介入的情況下,孩子們不是用一般人常用的『齊頭式平等』,而是採用所謂的真平等-『立足式平等』。那一天,孩子們是全班開心的奔跑到目的地的。聽完欣怡老師的分享,我的眼眶也泛著感動的淚光~~
而在農耕實作那兩天,孩子們可以互相幫忙撿乾草、鋪草在薑和薑黃的作物之間協助防曬和保濕,儘管過程中不小心被乾草中的紅螞蟻給咬了,大家還是分工的把事情做好。拿鐮刀除草時,彼此之間也能聽到互相提醒小心的話語;搬磚塊則是一開始是一人兩塊,大多數都先拿一塊,後來每個都進階兩塊磚,最後甚至連女生都挑戰三塊磚呢!在同儕的影響下,孩子們會主動的想要自我挑戰嘗試自己的極限,這讓在場的武龍老師和我都驚艷不已。武龍老師還藉機讓孩子們體驗拉竿渡河,教會孩子們安全渡河的技巧,以及因為帶孩子們探險尋蛇不遇而開始順道撿河道垃圾的親身體驗,順道為孩子們上一堂環保課。
農耕實作課結束之後,孩子們沒有因為炎熱的天氣而有所影響,搭欣怡老師座車的孩子們,在回校的途中,拿出自己最近私下練習的畫作,詢問另一位同車孩子的看法,孩子們內心安靜進行分享與討論,這真是一幅美麗的畫呀!而最近這兩周大下課,班上也瀰漫著一股畫畫寫生的風潮,就連午睡前的零碎時間也都會互相窩在一起討論,這樣的和諧氛圍,每每都讓我感動!
身為老師,我真的覺得這些生活小點滴,處處都是美好的風景~感謝這上天所有的安排~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照海華德福雙週刊_夏學季_第四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