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四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05學年度_夏學季雙周刊03

親愛的夥伴們~

經過四天端午連假之後,一早來學校才到班級門口,孩子們就迫不及待的想跟我分享他們連假的生活點滴,但因為數學主課程即將在這一周進入收尾,只能讓孩子們在午餐時段邊用餐邊跟大家分享,好玩的是大下課的時間就會有忍不住的孩子想盡辦法要在我身邊跟我先分享,而我手邊儘管忙著工作也很享受這樣的獨特分享時光。

數學主課程的分數單元終於在這一周要告一段落,分數的加減乘除在生活中的各種運用,我們在課堂上盡可能地用各種實作搭配生活上可能的狀況來讓孩子們進行體驗,這一周的收尾,我讓孩子們分組:每一組都有一位比較清楚分數應用的孩子帶著另一位可能還有模糊地帶的孩子一起進行工作。每個孩子們利用A4紙撕出一張正方型的紙張之後,每一組自行決定誰摺出8等分和16等分,然後開始依據黑板上的加減乘除練習題目進行各種可能的組合。大部分孩子都用正方形的切割法來進行等分工作,只有一位孩子想要用三角形來進行等分,我也很高興出現這樣的狀況可以讓課堂上的進行更活潑有趣。在我要求之下,每一組成員都要進行相當的團隊合作才能組合出解答,也因為回答時得同一組人一起過關邊動手操作邊講解過程,所以成員彼此需要敞開心胸好好地進行溝通,因為儘管答案很簡單,但有許多孩子總是在邊操作邊講解的過程中被我問倒才發覺自己不是真的了解何謂分數的加減乘除,更有些孩子發現自己連加減乘除的基本本質都不是真的清楚,但也在這幾天不斷的練習中(包含主課程時間和數學練習課),孩子們開始了解何時需要用到分數而何時只需要整數的運算即可解決生活上的狀況題。


而書法課持續進行幾周的書寫練習之後,這一周書法老師為了讓孩子們可以在未來的酷夏可以有一把自己撰寫的書香摺扇可以使用,特別示範了如何進行摺扇的書寫。書法老師在示範時,孩子們驚叫連連,尤其是孩子們看見如此有復古風的竹骨摺扇時,竟然在驚艷之餘也開始擔心自己的字會影響整把摺扇的美觀!所以,在老師示範完之後,大多數的孩子選擇參考各種可能去準備要撰寫的內容,只有少數幾位孩子勇敢的下筆,儘管因為時間不夠,來不及這兩周完成,但孩子們想要把事情做好的那份心都表露無疑呢!

結束完數學主課程,孩子們因為之後五年級即將面對有合奏課的需求,加上音樂拍號也是分數的組成應用,所以音樂老師特別花一周的主課程時間,來讓班上孩子了解拍號的感受、多聲部的讀譜練習,並延續原有音樂課的音程歌唱練習,以及七音笛的吹奏練習。班上孩子在節奏卡的部分,因為已經經過將近一年的練習,都能夠清楚地以卡片來表達心裡所感受到的音符長短,也都能將日常說話的句子適切的應用上自己分組創作出來的長短節奏組合。但在愛華老師準備的二拍、三拍、四拍的曲子練習中,很明顯看出每個孩子在空間感受上、肢體協調上以及自我身體地圖的熟悉度上都有著不同的差異練習需求,這也都和我平常上主課以及晨圈時的活動觀察有著異曲同工之處。甚至有些孩子很明顯會針對某幾位同學產生自我結界,不管如何地拍手節奏總是無法跨過內在的一道牆,這也提醒我得在其他課程中試著引入一些機會讓孩子們可以適時的情感流動,所幸還有武術課的少林棍法練習可以藉機安排讓這幾位孩子對打來紓解這樣的狀況,至於效果如何,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這一周班上還發生一件讓手工老師特別感動的事:原來是班上孩子們手工課因為需要額外購買棉花來填充抱枕作品,欣怡老師只叮嚀過一次希望這些孩子可以在下次上課時記得帶錢來,沒想到這周上課時真的都帶來了!原本欣怡老師以為是因為有導師的提醒才有這樣的成果,但當孩子們說導師都沒提醒這件事的時候,欣怡老師的心被這一群孩子的自我要求給感動了。而當欣怡老師激動地來與我分享這個小故事時,我也很被班上這群孩子感動,因為,我看到這群孩子已 學會對自己的事情負責;而這樣的品格教育,真的得花很長一段時間經過家庭與學校的認真配合才能有所進展的,我很開心看到孩子們有這樣的自我成長也在此與各位夥伴們分享這份感動~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