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四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05學年度_夏學季W08

親愛的夥伴們~

四年級的孩子們在上完秋學季語文課之後,就對西遊記裡頭這個二郎神對戰孫悟空的故事非常有興趣,利用語文課時間全班共創出一首七言打油詩,也在音樂老師引導下譜成一首曲子。孩子們在冬學季利用幾次的練習課時間,由導師引導分組合作共創出劇本初稿,戲劇老師也覺得戲感足夠,於是就在冬學季後半開始進行這齣戲的編排。



孩子們自己挑選分配角色,每個人都選有一個恰如其分、非常適合個人特質並有助於團隊關係學習的角色。過程中,每個孩子們都很認真的準備,從劇本的修改調整、角色的服裝道具設計、每天背誦那自己設計的一堆台詞、注意音量、咬字清晰、語氣適當停頓、武打動作和對戲走位等等,從一開始認為不可能背起來台詞、咬字含糊、聲音無力,到後來可以順暢丟本、台詞清晰表達,不管是講話小聲無力或急驚風的孩子也都因為一次次練習而有明顯進步。這齣戲還請到五年級孩子一起創作過場音樂和配樂,感謝戲劇老師,音樂老師,武術老師的用心帶著孩子們練習,更感謝五年級孩子們願意一起來參與表演,這是第一次由兩個班級合作並在舞台上展現無比默契的表演,孩子們也都表現得可圈可點,相信夏慶那天大家都有感受到孩子們的用心。

結束夏季慶典,表示夏學季也即將進入尾聲,主課程在這兩周進入人與動物。一開始我們複習冬學季孩子們觀察過的人、馬、貓、狗、猴、豬、牛等農家常見動物之後,這學季就從學校的雞舍開始觀察,雞、鴨、鸚鵡、鷹是這兩周主要觀察的動物,人與動物的故事也從遠古時候的朱雀神獸和浴火鳳凰開始引領孩子們進一步了解人與鳥類的互動淵源,接著從堯帝時期外邦進貢具避邪祈福的重明鳥到人們畜養雞的生活轉變,開始從日常生活來看待人與雞的關係。學校剛好也有小鴨幫忙看雇農田,而鸚鵡則是請班上同學帶來家中的小型寵物鸚鵡來學校給班上孩子們近距離觀察。

至於老鷹,雖然學校天空偶爾會看見大冠鷲盤旋的身影,但要近距離觀察鷹和人的互動實在很難。剛好因緣際會看見『台灣鷹獵文化暨猛禽保育協會』有幫忙進行保育宣導,特別邀請協會理事長一家人與協會愛鷹朋友一同帶他們豢養的老鷹來學校,這一天他們帶來栗翅鷹、遊隼與蒼鷹與學校孩子們近距離接觸,還讓孩子們戴起手套親自享受放鷹的過程,孩子們是又驚又喜,還紛紛喊說:「老鷹好重呀!停在我手上都快撐不住啦!」,過程中,還有孩子們拿到老鷹的羽毛,當我告訴孩子們這代表勇氣的象徵時,孩子們都用著羨慕的眼神看著幸運拿到羽毛的孩子~

練習課中,我帶來雞毛和鵝毛讓孩子們親自體驗傳統羽毛筆的製作,一開始我讓他們閉上眼睛,雙手在後背等待我一個個給予禮物,孩子們雖然都已經看過雞,但當他們閉眼用身體去感受雞毛時,孩子們告訴我那是一種很神奇的感受。接著當我說明完傳統做法和示範完畢之後,因為接下來五年即會進入木工的學習,我希望孩子們很專注小心地學習如何拿刀一起工作,所以要求每個孩子手裡拿刀時要安靜專注的工作,這時,每個孩子都很專注且用心的製作他們手裡這獨一無二的羽毛筆,當完成時沾墨水寫出字來的時候,每個孩子臉上都洋溢著幸福喜悅的光芒呢!接下來,孩子們開始會進入硬筆字的書寫練習,也請夥伴們可以幫孩子們準備一枝鋼筆準備接下來的書寫練習。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