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四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05學年度_夏學季W10

親愛的各位夥伴~

暑假已經過了兩周,希望孩子們能在規律的作息中得到呼與吸的平衡,炎熱的大暑節氣,盡量別安排太多活動,適當的生活節奏能帶給人有順暢的流動感唷!

教育,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治療。孩子滿九歲之後,進入四年級剛好落在情感中的情感的階段,這一階段重點是促進韻律功能的發展,引導孩子們的情感並自然熱衷於課程活動中,讓孩子的心臟健康的跳動。每個課程科目中都顧慮到過程清楚且充滿藝術性和美學的要素,讓孩子心中產生一種平衡或一種審美的狀態,透過每一次真實的入世工作經驗,再一次找到自己與這個世界協調和諧的關係。



班上的孩子除了少數幾位仍有點夢幻尚未完全入世工作外,大多孩子已經度過九歲危機的階段,並很享受四年級這階段飽滿的內在力量湧向四周探索學習的狀態。不論是形線畫、語文、數學、人與動物、地方探究、音樂等主課程的學習,甚至在音樂、二胡、手工、英文、日文、戲劇、泥塑、濕水彩、武術、體育等副課程的學習上也都充分展現學習的熱衷與渴望。所有副課程老師或來看課或代課的老師對於班上孩子的學習熱情是非常讚賞的,而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學習狀態更可以從孩子們的工作本記錄中清楚呈現:大部分孩子的文字都是越來越整齊,也都灌入自我意識的進行繪畫主體的呈現並有著情感的流動,每個孩子對於美的意識也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賞析狀態。少數孩子的字跡變得潦草、字體過小,這都和他們的身體發展狀況有關,所以仍需持續觀察並適度的調整工作方式來協助這幾位孩子。

經過這一年,孩子們也陸續一個個滿十歲,開始準備進入他們人生中另一個階段了!這一年的生日慶祝,我都有邀請家長在孩子生日前十天進行孩子的生命故事回顧分享,孩子們也都反應很享受這些故事時間並很期待我在生日慶典上根據孩子狀態而編的動物小故事,這過程除了對孩子的自我工作很有幫助以外,也讓家長和孩子愛的鏈結可以藉此修補強化。在慶祝會上,孩子們也都會自己做蛋糕或甜點來與同學分享慶祝自己的生日,而我則是自掏腰包送每個孩子他們最喜愛的西遊記郵冊,並試著用家長給予的小故事和孩子的狀態,創作一首屬於孩子的名字藏頭詩來作為生日賀禮。這些只是日常生活的一小部份,我相信這群孩子會體會到這過程中身邊大人對於他們的愛與尊重,而受到愛與尊重的孩子就像成長在一道被護牆所圍繞的氛圍當中,賦予孩子一種內在的安全感,使他們有能力面對日常生活中的不愉快、令人不安的事物或與同伴的爭吵等,而這些都是生命中難免會發生的,也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養分。

這一年我看見孩子們很努力地開展自己,不管是遊戲或學習時間都很認真地開展各種可能,人我的互動也越來越有衝撞的勇氣,在一次次衝撞的過程中學習到包容、體諒和同理進而發展到進入五年級的和諧狀態。身為孩子身邊的大人,如果能做到堅定不移且有自主判斷能力,在心中發展出所謂的心靈天平:天平的一端放著為了外在世界需求所具備的開放心胸,而另一端則盛著內心的堅強以及沉著的耐力。孩子們就會因此受到身邊大人感召而成為像我們一樣的人,有著足夠的內在力量去面對自己與肯定自己,無須向外祈求。每個人在做每一個決定之中都隱藏著實踐的力量,除了毅力、堅持、對事物發自內心的愛以外,還要有一種無私的愛的力量,來讓我們能夠承認錯誤及經得起失望,如此才能好好完成跟自己的工作。

身為大人的我們還必須意識到:生命中的大大小小事物終究是對生活有助益的,可以讓我們有機會學習到較正面的看待事物並促進自我發展。如果孩子看見自己身邊的大人是如此的努力實踐於日常生活中,孩子會因此學習當個生活藝術家,並學會感恩。感恩的氣氛會讓人凝聚在一起,產生坦承與信任。而在感恩的氛圍裡,每一種困苦、美好或是受到慾望所煎熬的經歷都能夠在自身的本質中找到撫慰與持續向前的力量。我期許自己能成為孩子身邊這樣的大人並很有意識的與每個當下認真用心的工作,感恩這一年來大家給予的信任與支持,讓我們陪著孩子一同成長成為更好的人。

接著這一周我會彙整所有課程老師的質評(目前尚未完全收齊,還請大家耐心等待),然後一一寄送至各位夥伴的信箱,倘若一周後仍沒收到的,麻煩讓我知道一下唷!

願 暑假愉快~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