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五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06學年度_秋學季W02

親愛的夥伴們~

暑假過後,孩子們第一天上學都非常興奮,一看見我就開心的分享暑假見聞,個個也都明顯長大不少。班上孩子從四年級夏學季得知即將有四位新的夥伴要在五年級加入這個班級和大家一起學習之後,自動安排好每位新生的小天使人選負責帶領新生熟悉新環境,也在開學第一天就擔任學校一年級新生的領隊大哥哥大姊姊的重責大任,幫忙帶領新生走過寵滿愛與祝福的彩虹布幕,在歌聲中進入照海這個大家庭,一起開始新的一段學習旅程。


開學典禮過後,每個孩子簡單的自我介紹歡迎四位新同學,我則送上一人一個杯笛作為開學新生見面禮,祝福這幾位孩子可以用開放的心在這新環境盡情探索並主動的自我學習。之後,大家一個個為自己的新桌椅打磨桌面並開始為新教室打掃整理。開學第一天,晨圈只利用簡單動作協助孩子們收心,緊接著主課程後面的是英文課,而剛接班的英文老師上完第一堂英文課就對這一班的孩子讚不絕口,看來孩子們已經迫不及待進入新的學習之流,不論新舊生的學習熱情都很是熱烈呢!




秋學季一開始的主課程是徒手幾何,一方面是讓新轉入的孩子透過活動更快融入,另一方面則作為長假之後的收心課程。華德福一到四年級的形線畫除了是書寫的基礎鍛鍊外,也是五年級徒手幾何的基礎。儘管班上有兩位是從體制內學校轉入,沒有之前形線畫的基礎,但簡單的直線和曲線在我示範過後,孩子也能努力跟上。新學年,每個孩子都有新的位置安排,我讓他們透過定位繞線並要求要經過每一個人且不能重複,再讓孩子觀察看看會形成何種圖形。幾次之後,孩子開始體會到他們的位置就是一個定點。有了點的概念之後,我讓孩子們每人雙手共同拉著一條童軍繩,請他們試著拉出非常筆直的直線,剛開始有人自告奮勇喬了半天仍喬不直,最後有孩子建議只留下頭尾兩人用盡力氣拉緊繩子就成為一條大家都贊同的筆直直線。等到孩子也有線的概念之後,我先請這兩位孩子試著變成一個圓,而有孩子就說這不可能,要其他人幫忙。於是,我看著孩子們一個個邀請同學進來幫忙,最後孩子們得到一個結論:越多人幫忙越能拉出一個接近完美的圓,而且人士越多越好。於是,孩子們就這樣從點、線、圓開始進入自然幾何的世界。

經過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完成一個趨近完美的圓之後,我讓孩子們開始分組在地面上排出四個圓,要求每個圓和圓之間都要一樣的距離且都有共同的一個中心點。孩子們開始工作之後就可以看見每個孩子不同的個性:有些喜歡站在高處負責觀看指揮;有些是個性要求完美專責每個圓的品質監控;還有些則是熱心助人,每一組都有他們的身影幫忙工作。體驗完同心圓之後,我帶著孩子進入圓的對稱形變、用武術課的藤棍試著排出各種可能的圓,在孩子們逐一體驗切線、弦、弧、半徑、直徑的實際操作工作並在內心形成概念之後,孩子們認真的一頁頁記錄並自我挑戰徒手畫出一個個美麗的圓。


五年級的副課程除了延續之前四年級豐富的課程安排外,還新增了五六年級的合奏課和木工課,書法課則是兩週一次連續兩堂的豐富課程安排。經過一個暑假,朝煌老師一開始就介紹文字的歷史並示範這一學季要讓孩子們鍛鍊的隸書字帖,而孩子們經過之前的甲骨文、金文、小篆、楷書的練習到現在的隸書書寫,明顯看見孩子們在面對隸書的書寫有著新鮮感與更多的意志考驗。許多自認書法還不錯的孩子都忍不住邊寫邊喊著:『好難呀!』,除了書寫速度放慢很適合這年段的孩子以外,孩子們勇於接受挑戰新的書寫方式並不輕易放棄的精神也讓書法老師讚許不已呢!

這學季開始,因為孩子開始有木工課,所以特別要求孩子們開始使用小刀在左右手靈活搭配下完成手削鉛筆的工作並暫時禁止使用削鉛筆機。這項小小的練習除了可以讓孩子更熟悉刀具順利接續木工課的學習以外,還可以藉由這樣的每天手削鉛筆練習來讓孩子進行手眼協調、左右手靈活運作、和社會性的人際交往練習。班上孩子一開始都對老師這項要求很疑惑,還有幾位孩子因為有小刀在手很興奮,等我示範完如何正確使用工具並削出流暢好用的鉛筆之後,孩子們竟然不願意下課都在位置上認真的練習,還有人每天都來展示他削鉛筆技術進步的成果,真是太可愛了!

新學季的開始,儘管班上有四位轉學生加入,但孩子們的合作無間和學習熱情的感染,都有著五年級孩子該有的和諧美好狀態,孩子們已經準備好享受這一年新的學習之旅,而規律穩定的作息仍是這年段孩子最需要的,還請家長們在家多加協助提醒。

想看更多請點選:照海華德福_106學年度_秋學季雙周刊_01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