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_春學季W10_雙週刊05

親愛的夥伴們~

轉眼間,春學季已到尾聲。這學季語文主課程因為加入古文字的生字練習、成語故事、節氣詩詞的學習,再加上每周三農耕實作的時間,以至於不像之前秋學季講東方創世紀故事時那麼完整的將重點故事講完,黑板畫也沒有像之前一周兩幅那麼多,但卻從孩子們的回饋中看到許多令人驚喜的變化!

               孩子們繼前兩週伊甸園的亞當夏娃故事七言打油詩創作完成之後,個個還都創作各自的亞當夏娃出伊甸園生活圖,有些還是用漫畫型態呈現呢!諾亞方舟的故事講完,除了讓孩子親自丈量可能的大小尺寸外,我還讓孩子們回家作業就是以自己是諾亞或諾亞家人的角色,好好規畫人類如何安置那些動物、昆蟲、食物等等,並可以彼此相安無事的在船上生活。結果,孩子們都很喜歡這樣的作業,有人甚至花了兩小時在設計規畫,甚至還考慮到過濾雨水成飲用水、排泄物等處理方式,還有讓草食性動物和肉類食物放同一層,避免食物被肉食性動物吃光的窘境。隔天在班上與大家分享時,每個孩子都很有自信的講解自己的規畫圖草稿,還有孩子忍不住衝上台前想要看更仔細,還會熱烈的提問討論,最後畫上工作本時,每個人都是再進化版,還會自己在大下課時,再添加更多細節,同學之間也會互相欣賞討論。接著講到亞伯拉罕還有他們子孫的故事時,除了一樣創作自己的七言打油詩之外,還各自用自己有興趣的故事片段,畫出一幅幅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畫面。而當我說到以掃雅各兩兄弟從爭吵分開各自生活,到最後兄弟和好時,全部孩子們都有鬆了一口氣並露出開心的表情,並且還意猶未盡想要我再多講一些,甚至還要求借書回家自行閱讀呢!


語文主課程的故事就在以掃和雅各的故事中落幕,可能是因為這些東西方創世紀故事的影響,孩子們在下課時間開始會各自有扮演的角色:有雷神、風、太陽、月亮、雲等等。我坐在一旁看著他們邊演戲邊玩耍,突然之間,孩子們開始討論起我這個導師是擔任何種角色,全部孩子一致認為是最高的神,結論出我的角色就是上帝或玉皇大帝。我在旁微笑著配合他們的遊戲演出,這才體會到所謂『愛的權威』看樣子是發揮效果了。即使是到現在,班上孩子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脫口喊我『媽』,喜歡圍在我身旁聽我講故事,尤其是我的生命故事;而現在竟然還會讓我在他們的故事裡扮演最高的神一角色,表示經過這半年多的相處,孩子們已經完全接受我這個導師了,我還真是開心呢!

對於7~14歲孩子而言『愛的權威』建立對於他們的學習是非常有幫助的。當孩子身邊成人『愛的權威』建立起來時,孩子們對於『界線』也會清楚感受到(界線,對於三年級孩子尤其重要,也和觸覺感官鍛鍊有關)。加上學習興趣被開啟之後,孩子們的自動自發學習行為便會自然浮現。那一天,中午睡覺前十分鐘,孩子們寫完聯絡簿,自己主動提議要在午睡前練習日文課的功課,孩子們依照自己的分組,每一組組長都想辦法幫忙同組人員進行練習,擔心有人萬一不會唸,課堂上就不能做相關勞作。有些孩子不太會唸,同學還會想各種方法幫忙,有些是幫忙標注音,有些甚至還為了不讓同學分心,還拿來竹篩圍起製造專注的空間呢!而這種氣氛,在班上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到;之前帶孩子們進行數學感官活動時,孩子們已經會用輕聲細語的方式,再配合手的提醒動作來幫助肢體律動比較慢的同學,這當中沒有不耐煩,只有包容和提醒

除了自動自發的課業學習外,在學校的作息也是自動自發的遵循一定的規律節奏進行:午睡時間一到,孩子們都會等待我那十分鐘的說故事時間,說完故事後,安靜在自己位置上休息,這一學季也幾乎都能每日安穩午睡小憩一番。有時遇到我忙碌無法講故事時,孩子們也會有人主動要求唸故事書,唸完一個章節之後,即使老師不在一旁叮嚀,也會自動自發的安靜躺平休息;甚至有一天我因為忙碌沒有吃午餐,說完故事之後,孩子們還推薦學校附近的餐館,催促我盡快去吃飯,還說我沒吃飯他們就無法安心入睡呢!這貼心的話語和舉動,著實讓我感動許久!

這一學季,透過每週農耕實作和記錄,加上成語、詩詞的故事圖畫等練習,還有和各副課程老師們的密切合作下,透過一次次的練習,孩子們在情感表達上已經有很大的進步:對於『我寫我口』已經逐漸流暢;對於詩詞文字的圖像也能透過圖畫創作來呈現自我感受。這個階段,有些孩子的字跡也會開始變化很大,因為想要嘗試各種寫法去找出自己的獨特寫法也是這一階段常見的情況;女孩子大約要到五、六年級左右才會穩定下來,而男孩子則會在七、八年級左右才會穩定。因此,若有發現孩子的字跡有紊亂的現象,只要翻閱他/她各種不同時期的字跡給孩子看,詢問孩子哪一種看起來比較舒服或好看時,孩子自己就會去調整,而不用太過擔心。

春假愉快、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照海華德福_雙週刊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