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雙週刊_冬學季_04

親愛的夥伴們~
進入十二月份,除了表示2015年即將結束外,也是進入一個充滿感恩、自省與開心迎新的日常。孩子們除了平常的認真學習以外,還會偶爾在晨圈時段加入冬季慶典的音樂律動表演練習和七音笛練習。到了冬季慶典當天,孩子們負責吹奏開場和尾曲,對於才剛練習七音笛不久的孩子而言,這首『甜蜜的家庭』仍是一種自我挑戰。這首是我們前四周建築主課程每天的開場白,有幾個孩子在表演前幾天,還會自動要求我在大下課的時候幫忙他們練習呢!當天的吹奏,孩子們一看見我在遠方舉起右手,就會彼此提醒拿起笛子預備,孩子們和我已經有默契,他們聚精會神的看著我,我一點頭就開始吹奏,當天表現的真是可圈可點;表演音樂律動時,雖然有發生孩子因上台緊張而走錯位的狀況,但最難能可貴的是:即使發現自己做錯了動作,仍會馬上進入整體的流並繼續努力做好來完成表演。經由這次表演,我發現孩子們已經真真實實的鍛鍊他們的自我覺察能力、團隊包容、還有安定平穩的回到團隊並努力做對動作的內在力量,這樣的表現讓我真的看得很感動,也期許孩子們未來也都能繼續努力自我工作。

耶誕節過後,班上孩子們都很相信有耶誕老人的存在,並迫不及待的想與全班分享。我讓大家在晨圈時分享耶誕節禮物和卡片,每一個都興奮的搶著分享:
孩子:「耶誕老公公很喜歡我準備的點心,除了吃完之外,還在卡片上感謝我耶!還希望我明年也可以準備一些點心給他耶!不過~耶誕老公公沒有吃乾淨,還留一些屑屑在盤子上和桌上
孩子:「聖誕老公公也會中文耶!他用中文寫卡片喔!」
孩子:「ㄟ?我的卡片是英文的耶!」
我:「其實,聖誕老公公除了會英文、中文、還會德語、日文、西班牙語等好幾種語言唷!」
孩子:「我知道,他還會丹麥、挪威語,我在國外有看過喔!」
孩子:「老師,那聖誕老公公送妳甚麼?還有妳的小朋友禮物是甚麼?」
我:「前幾天,我帶著我家兩個小孩一起祈禱,跟聖誕老公公說我們家甚麼都有了,玩具也很多,我們知道還有很多人比我們更需要禮物,所以請聖誕老公公將禮物送給更需要的小朋友們~
孩子:「喔~難怪我的禮物不只一個耶~」「我也是耶~
我聽著班上孩子們一個個的分享,其實心裡很開心這些孩子的純真性情是這麼的真實可愛~還有感謝這些背後努力讓孩子們相信的大人們,不但沒有拆穿破壞孩子們的信仰,還會製造驚奇效果,甚至還特意留有蛋糕屑屑、飲料殘留和床邊大腳印的痕跡等等,讓孩子們仍可保留童真幻想生活著。
元旦三天連假,我給孩子們的作業就是寫一首短詩文來表達連假跨年最開心的事並且畫出來,孩子們的表現都讓我非常驚豔。不管是打油詩句或短文,都是每一個孩子自己努力靠自己查字典或問家長而寫出的作品,儘管還是有錯別字,但已經都能不用注音文就能充分表達他們的想法,這情景真令人欣慰呀!想想當初這些孩子在秋學季剛開始時,每周一晨圈的周末分享時段,還無法很有組織的說出自己的假期生活趣事,常常是「星期五晚上然後然後然後然後沒有了」、或是每天起床刷牙吃早餐等流水帳,還有一位孩子常一句話「嗯忘記了」就輕描淡寫講完。經由秋學季的每周練習:試著每人用最多10句話,每句話最多10個字的方式來進行分享,再加上語文課的創世故事引導寫成詩詞文本的抄寫練習;到冬學季的建築課時,已經可以全班開始試著在我引導下共創出一首打油詩。而原本班上那一位都「嗯忘記了」帶過的孩子,突然在冬學季中旬,開始會舉手搶著分享,也願意站到台前面對全班孩子開始有組織的說著他和家人的假日趣事。原來孩子們的進步和成長是在這樣一點一滴之中蛻變而來,這樣的進步比我預想的還要來得快呢!下面擷取一張剛好圖文並茂的作品讓大家一起欣賞:(這一位孩子的字體原本是很大,且不容易對齊;但經過練習,他已經可以記得老師說要每個字盡可能一樣大也盡可能的對整齊,這一篇我看到他是多麼的努力自我工作著~)
星期四是我的生日。放學回家以後,爸爸煮豐盛的晚餐給我們吃,吃完飯,接著吃蛋糕吹蠟燭。阿姨送我小飛俠,爸爸媽媽送我一套毛筆。
在語文練習課時,我試著帶孩子們用身體、毛筆來畫古字。華德福教育常說孩子是來自過去的孩子,這在孩子用身體畫寫古文的過程中,最常被印證:孩子常會自然說出古文學者說的古字意思,每個孩子還能自由創作古詩文的圖像或是用古字來創作一個我課堂上說過的小故事或是孩子自己編的小故事。最近的一次是結合之前建築課提到的五行相生相剋的說法,配合古字讓孩子結合毛筆和色鉛筆來做畫,不知是否因為我只示範五行相生的圖像,孩子們也全部都以五行相生的畫面來做畫。邊畫邊寫還會不停出現讚嘆聲:「啊~好美呀!」,甚至每堂課還要求我要多給他們時間多畫一點,那天甚至放學還延後了半小時之久。聽到有家長說孩子回家都自豪自己毛筆寫的還不錯!我就覺得效果有達到!雖然目前只是用毛筆畫字或畫畫,但提起孩子們對傳統書寫文化的興趣就達到我這幾次的教學目的。經由這幾次的練習,我還發現幾位孩子有出現畫人物沒有脖子的狀況,這在三年級的階段是比較需要注意的。因為這種狀況表示這幾位孩子對於自己的脖子是比較沒意識的,會讓孩子的自我發展比較辛苦,所以我特別在晨圈的時段加入讓孩子練習用身體部位畫和諧8的動作,回家作業更是多加用脖子來練習的作業。果然經過這幾次的身體練習,原本有四位孩子有這種狀況,現在則進步到剩下一兩位還需再多加練習改善即可,也請家長們在家多多幫忙協助孩子練習,這樣效果會更好。
而數學主課程的進度,則是從貨幣回到度量衡的『衡』,也就是重量量測的部分。我先用10元硬幣一堆讓孩子們用手測量比較是否都一樣重,孩子們還告訴我新舊版本的十元硬幣似乎有些許的重量差異。接著我帶著形狀很像硬幣的餅乾來讓孩子們用手測量是否也是每片差不多重?大小是否也差不多大?還讓孩子試著平均分配餅乾讓全班都可食用來練習除法計算。接著,我們進行砂糖橘的買賣交易,小顆的30元,大顆的50元,孩子們還用雙手捧著大小不一的砂糖橘,並發現小顆可能會比大顆的重,所以大家努力用雙手實際感測重量,想要拿到最重的小顆橘子(這表示又便宜又好吃,果然一切都是來自人性)。在貨幣課程進行當中,孩子們都戲稱我開的店是黑店,因為價格都很高,而最後因我這黑店老闆一句:「價錢沒有算對的人,手上的貨品就要先退還給黑店老闆唷!因為這樣表示不能進行買賣囉!」就這樣,這一天大下課前,不管是乘法問題或是除法問題,孩子們為了吃到餅乾和砂糖橘,每一個孩子最後都在這堂課下課前就都學會了!
接著我用飛天魔毯的旅遊故事,帶孩子體驗秤重的加減乘除:驢子叔叔帶著容易緊張的小猴子、聰明的小狐狸、貪心的小老鼠一起去旅行,魔毯有一個很靈敏的秤,太重的時候就會飛不動,很輕的時候會咻咻的飛,很重的時候會發出轟轟的警告聲。他們拜訪很多地方也搬回去很多伴手禮物,有蜜蜂國的蜂蜜、蘋果王國的蘋果、寶石國的七彩寶石和糖果國度的糖果,小老鼠最貪心搬得最重;最後回程還遇到大雷雨,魔毯吸水越來越重導致飛不起來,即將掉下刀鋒似的尖銳山群,所以大家開始決定比較那個物品最重,然後一一丟棄,最後終於平安回到溫馨的家,但也都將所有東西都丟棄,回到出發前的狀態。大家最後都沒責怪貪心的小老鼠,因為他最後拋棄所有讓大家平安回家,所以還相約下次還要一起出去玩。這個故事讓孩子們彷彿身歷其境,一樣又是讓孩子進行四則運算練習。再來,我開始用南斗星君和北斗星君愛下棋的故事引導出古代『北斗註死,南斗註生』外加福、祿、壽三星成為古代老祖宗定一斤16兩的基礎論調。結合之前貨幣主題裡提到的商人做生意,帶出古代人進行買賣都要很小心,因為少一兩會少福;少二兩會少祿;少三兩會少壽。這樣『偷斤減兩』、『半斤八兩』、『人在做,天在看』的成語就在這樣的故事中讓孩子們不知不覺進入他們的心裡。孩子們上課時仍會不時疑惑的問我說:「老師,妳好像在上語文課唷!這根本不像數學課」,但當我開始讓他們幫國王解決問題:要找人挖金礦做成一顆四兩重的金元寶送給120個客人每人一顆時,大家又開始覺得好像是數學課了。接下來我們開始分組用棍棒做秤錘並開始準備進入度量衡的『量』。
下一週,我們即將進入數學主課程的尾聲,也是孩子們期待已久的跳蚤市集開店買賣的重頭戲,還請家長們協助孩子們進行自己二手商品的整理工作;至於每天固定剪廢紙製作玩具貨幣的工作,還要一直持續下去,直到夏學季的數學課接軌『時間』,並累積到接近一百萬的數字時才會停止,這也請家長多鼓勵孩子繼續每日不間斷地進行工作。另外,最近有些孩子需要更多的觸覺按摩協助,也請被告知的家長在家多多幫忙;當然,也非常鼓勵沒有被告知的家長們多幫自己孩子多按摩,這對增加親子情感是相當有幫助的唷!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