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雙週刊_秋學季_01

親愛的夥伴們~

        為了讓孩子們可以順利從漫長暑假收心進入學習的流並和新任導師培養足夠的信任與默契,秋學季一開始便安排兩周的形線畫主課程。經過幾天的觀察,考量到孩子們的狀態,第一周一開始先讓孩子們複習之前二年級所學的流動的形式(running form),第二周才加入上下對稱、左右對稱與進階到三軸與四軸對稱。

        我帶著孩子們一個個用身體去經歷流動的直線變化與曲線圖形,同時顧及較夢幻與過度用腦的孩子們不同需求,讓他們藉由身體真實的經歷,嘗試從「做中學」來學習如何去克服面對不熟悉的挑戰內心會有的擔心與害怕,讓孩子們一次次的在身體練習中學習「如何不怕犯錯並在犯錯之後努力讓自己做對跟上的勇氣」。


         
        原本大部分的孩子們會害怕走錯而總是拖拉到最後由我帶著走圖形,到第二周則轉變成看我示範完,馬上主動舉手表示要第一個上場試試,甚至到後來的對稱圖形時,都願意直接上場挑戰當我的鏡像。當我讚許他們的努力與進步時,孩子們的自信完全從臉上、身體以及工作本上呈現出來。有些孩子很明顯對曲線圖形有困難,有些則是對直線和曲線轉折有困難,但經由多次的練習,當孩子們自己也發現自己的進步而開心時,那開心的神情總讓我上課時也會忍不住跟著他們開心起來。


        這兩周的甜點故事,我考量到三年級孩子們的意識狀態及地緣上的關係,從教育部原民會找了9篇泰雅族的創世傳說故事,從大霸尖山的巨石生人、射日傳說、祖靈的頭髮、打火石、地瓜、刺蔥、紋面的由來、兩腳魚到土狗的傳說,孩子們因為聽過甚至爬過大霸尖山,並且有去過原住民部落的經驗而對這些故事有熟悉感,還會跑來問我說:「這些故事是真的嗎?」。我讓每個孩子輪流每人講一句故事內容的故事接力方式進行隔天故事重述,孩子們都有機會練習說故事也讓他們更開心的融入這些創世傳說故事。
        
              午休時間,考量到有些孩子們太躁動不易睡午覺,我開始加入每日10分鐘的午休念故事書時間,兩周來剛好將暑假大家看過的神奇幸運草念完了,孩子們從剛開始不想重複聽他們看過的故事,到後來每天要求要增加念故事書時間,相信這個故事已經在他們心中埋下些許種子,未來的語文練習課,我也會拿其中幾個句子讓他們練習,甚至孩子們還會想要扮演其中某些角色,或許這可以在未來的語文練習課中可以試試看。

        這學季開始讓孩子們於每周四、五的練習課中加入五分鐘的感官體驗敘述練習,第一周拿出來的感官體驗物品是擺在季節桌上的榛果果實,孩子們藉由觸覺、嗅覺和視覺都能敘述出他們的不同體驗感受,當孩子們後來知道這是他們都吃過的金莎巧克力內所包裹的榛果,大家那不可思議的表情真是太可愛了。第二周則是香草植物:檸檬香茅和迷迭香。未來預計每周都會讓孩子們藉由一至二種物品的感官體驗,感受到這世界萬物的奇妙,開啟他們對世界萬物的探索及崇敬之心。

        這學期開始,孩子們的每日固定回家作業是跳繩、幫忙做家事和九點前上床睡覺。「跳繩練習」是讓孩子們體力和肢體協調的意志鍛鍊;「幫忙做家事」是讓孩子們體會身為家的一份子,努力為家的舒適與心愛的家人盡一份心力的重要性;「九點前上床睡覺」是讓孩子們有足夠的睡眠來協助學習,並希望孩子們年輕稚嫩的臉龐不要再掛著兩個厚重的黑眼圈。慢慢的我也會增加念故事書給家人聽的功課,一方面增加親子共讀的親密時光,一方面讓孩子們可以多一點機會練習閱讀。希望家長們在家也能協助孩子們完成這些功課。

        三年級開始會增加許多活動和課程,讓孩子們真實的與世界連結。烹飪課這兩周讓孩子們練習實作無蛋芝麻糖糕,在這樣簡單的實作課程中,我埋下了未來數學量測、高年級化學實驗和健康食育的種子,孩子們藉由實作到吃到自己親手做出的簡單甜點,開心比讚和大口吞食的模樣,真的很捧場。其他副課程也增加了泥塑和武術課,音樂課也開始七音笛與二胡的練習,之後也會多一些其他副課程的分享,讓家長們了解到孩子們是多麼努力在學習與這世界連結,並在「做中學」中找到他們重新面對世界的勇氣,這對他們接下來跨越九歲危機是很需要的。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