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3Y2M]妍妍成長紀錄~幼兒園新體驗

滿三歲的妍妍,離開托嬰中心開始進入幼兒園開始另一種團體生活體驗,經過多方面的考量,我最後選擇離我家只要5分鐘車程,走路10分鐘可到且每天下午的安排都是讓孩子出去外面千坪大草地玩耍活動的一間蒙特梭利學校,妍妍的適應力很好,剛去的這兩個月,剛好遇上生日的慶典與中秋節的活動,用身體體驗到不同的生活經驗是這時期孩子最需要的~


剛好在妍妍滿三歲前期,我因緣際會接觸到華德福教育(故事是從朋友一通採芒果的邀約電話開始),誤打誤撞插班進入新竹教育大學的華德福師訓班,這才發現原來我並不孤單~原來我的教養理念是如此的不謀而合,雖不見得都有做到位,但越接觸越發現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我們家早就走在這方向了~

早在妍妍6周大時,我就因為做了許多研究,加上我個人工作經驗長期累積的觀察能力,發覺"規律的生活作息"和"穩定的父母親情緒"是孩子成長的重要關鍵,連第二胎的謙哥出生,我也是同樣的觀察手法(我應該是第一人在坐月子中心用excel表紀錄分析孩子生活作息等小細節的媽媽吧!),謙哥更是滿月前夕就已經自然戒夜奶,從晚上10點即可一覺到天亮,讓我輕鬆回家面對兩個孩子的照顧生活~而妍妍也因為並沒有被謙哥的出生影響到原先的生活作息,所以並無一般的退化或吃醋狀況。

(米粒碎碎念:說輕鬆其實並不輕鬆,但我的確可以自己一人帶著兩個孩子每天煮三餐、做麵包、做其他家事等還能有著規律的生活律動,我想看過我兩個孩子成長紀錄的朋友都知道~我的孩子都不用陪睡,在謙哥2個月大、妍妍滿兩歲前夕,我就讓他們同一間房間獨自入睡一直到現在~很多人認為我的小孩是來報恩的,所以很好帶~殊不知我是如何鋪陳規劃,逐步地讓孩子適應然後自然養成習慣的~)

等到妍妍滿兩歲,我開始努力的規劃兩個孩子在我日後返回職場的相關安排,妍妍就讀的幼兒園其實在這時已經大致定案。但在這之前我都尚未接觸華德福教育,後來很多人就會好奇問道:「既然你都認可華德福教育精神,為何不選華德福幼兒園,而是選擇另一種蒙式幼兒園?」就連妍妍的老師也曾問過如此的問題,我的選擇其實很簡單:

在我接觸華德福之前,我一直認為幼稚園這時期的孩子重點是讓她自在地玩耍、活動,不須學習任何注音符號、畫畫、英文、數學、小小科學家等很多玲瑯滿目的坊間幼兒課程,光是要這一點就篩選掉很多幼兒園。此外,我還要求不讓孩子看電視的環境且要有足夠的綠地讓孩子每天可以在外跑跳,並需要強調日常生活常規教育以及要離家近。這些都是我在參觀學校時會注意的重點,當然還有園長的理念是否真實落實、老師們和孩子的互動狀況也是我觀察的重點。基於以上幾點,最後就是選擇慈暉幼兒園作為妍的學校生活場域。

妍妍剛去上學時,剛好遇到她滿三歲的生日慶典。
與之前總是帶蛋糕點心的慶祝活動不同,學校的老師特別叮嚀只要讓她帶幾張日常生活照片或小玩偶去分享成長點滴就好,不用帶任何的蛋糕點心~
我替妍準備約15張的生活照片,最多張是去合歡山旅遊時,她親自用雙腳一步一腳印完成她人生第一座台灣百岳-石門山的相關照片,妍很開心的帶去學校,據老師轉述,妍妍雖然剛到那環境仍有點害羞,卻在老師的引導下,真的有簡單分享照片的生活點滴呢!

後來學期末看到照片集錦,才知道原來老師們是如何用心的在進行每個孩子的生日慶典。真是太讓人感動了~

在家,妍妍本就是小幫手一個,去了學校,更學到許多打掃的小細節,原本摺棉被、褶毛巾都是非常整齊,經過兩個月的見習,回到家還會要求要幫忙洗菜,參與我的家事工作。就連謙哥也是模仿學習,進而有模有樣的幫忙擦地板。

說真的~看到這一幕妍認真工作的畫面,我真覺得一切辛苦努力,都是值得的~

看到才1歲多的謙哥也能有模有樣的摺好抹布跟著擦地板,這真是讓我體會到"模仿"對象真的很重要~

帶去田裡,從原本不敢碰土、拔草,到後來可以和同學一起玩土、坐在地上用畫筆隨意畫畫(上圖那白色圖案據她說是畫獅子~)的轉變,這都是讓我欣慰~

很久沒照得美女出浴照,看得出這樣瘦乾巴的妍妍,每餐食量都可以有一碗飯以上加上一大碗水果嗎?

總之,上幼稚園的妍妍,又讓我見識到另一種成長的喜悅~

[現階段作息時間]
06:30~07:30 起床在床上自己玩耍唱歌並呼叫謙哥起床玩耍
07:30~08:30 梳洗換衣服、喝溫開水之後稍微玩耍吃早餐
08:30~09:00 學校早餐時間(7:30已經在家先吃完早餐,到學校仍會再吃)
09:00~11:30 看書、玩耍時間
11:30~12:30 午餐時間
12:30~14:30 午睡時間
14:30~18:00 玩耍時間
18:00~18:30 晚餐時間
18:30~19:00 玩耍活動時間
19:00~20:00 洗澡後按摩玩耍準備入睡
20:00~~~~~ 上床自行入睡到天亮

[生長紀錄]
*體重:12.6kg(體重一直沒增加...但好食量一直是保持著...)
*身高:92cm(仍是停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