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1Y2M]謙哥成長紀錄~扶物行走並開始進入群體生活

滿一歲之後,謙哥開始會扶著東西行走,粗壯的雙腿,總是可以輕鬆的站立行走,為了讓謙哥也能開始適應群體生活,並習慣之後媽媽上班的生活,謙哥也送進樓下的托嬰中心開始他的團體生活初體驗。




不知是否因為謙哥在2個多月大時就和妍同一房間睡覺生活,再加上10個月大時就被妍妍傳染感冒,身體已經習慣妍從學校帶回的病菌的緣故,送他入托嬰中心之後,倒也不似之前妍妍剛送托嬰中心時常生病,但卻在一個月後,被妍傳染到腸病毒,還好我用德國百靈油一滴配合溫開水讓他從發病第一天開始睡前漱口服用5天,病程縮短且不至於喉嚨破洞太嚴重而導致食慾不佳,所以很快就痊癒。

剛送學校的第一個月,謙哥讓所有原本有帶過妍妍的老師們都跌破眼鏡:原本那幾位老師都看過謙哥,認為看起來愛校不怕生的謙哥應該是會比妍妍更容易適應陌生環境,全不相信我跟他們說他會比妍妍當初還要更久才能適應的提醒話語。果然,知子莫若母,我的擔心果然在一開始第一周就出現~謙哥的自我防範空間領域問題讓我和老師們開始頭疼~

之前在家自己帶小孩有發現謙哥對陌生人的距離有一定的自我防範空間領域界線,若是對方超越界線讓他覺得被侵犯等不安感覺,他便會立馬攻擊,用他最擅長的咬人神功進擊。謙哥是個口慾期很敏感的小孩,除了上述的自我防衛攻擊以外,連跟人撒嬌都會被突襲:如之前他會趴在我身上撒嬌,但突然發現肩膀很痛,才發現他會突然咬下一口,詢問之下才發現和他的舅舅(也就是我弟弟)如出一轍。

剛開始上學,他因為有位同學坐在他斜後方,腳踢向他的椅子,說時遲那時快,他馬上感覺到且快速轉過頭去立馬咬下,那位可憐的無辜同學便在小腿上有一個印記,之後只好請老師多加留意,並將謙哥與其他同學的位置安排稍微遠一些,慢慢引導他的咬人問題。

在家期間, 原本咕哩都開玩笑封謙哥為會咬人的鱷魚,後來晉升為可愛的河馬(原本看起來無害,但一咬下就很痛的河馬)。我則決定用正向暗示導引方式,決定暱稱謙哥為愛撒嬌的無尾熊,加上利用機會教育(他和妍有爭執時咬妍的時候)跟他灌輸嘴巴是用來吃東西、講話和親親的,這樣幾次下來,果然咬人的狀況有比較改善,但卻還是克制不了他咬的衝動動作,就會見他聽到我講'No!No!'之後,轉移目標到他身邊其他物品上,如垃圾桶、桌子、椅子或衣服等。(沒錯~你會看見一個小孩奮力往垃圾桶咬一大口的畫面~懷疑他也算鋼牙一族~)

謙哥的破壞功力也是一級,原本他舅媽買了一台電動摩托車送妍,結果當他會走的時候,那台電音摩托車的主機板就被拆出來見人了,閃燈也完全被連根拔起,沒幾會功夫,這台電動摩托車就只能進入回收場了。

滿一歲的那個月,謙哥也完成他人生中第一座百岳~石門山(3237公尺高),雖然是被揹上去的,但還是很開心地在嬰兒背架上東看西看。

住在外面則是頭一遭,不似妍天生是個玩咖,但在外表現還算可圈可點。妍雖然很照顧謙哥,但有時還是會不小心玩過頭,讓謙哥哭得一臉~

表情特多,喜感也足,肉肉的小手常做一些小動作,配上他的一些特有表情,常被我們私下封為冷面笑匠。


上學生活大抵上還可以,大多是淡定一哥的狀態,面無表情地在旁看大家活動,上學一個月後才慢慢有配合大家的活動~

但最厲害的是他的小肌肉活動~投幣,據老師描述事非常精準快速~

吃東西就是搶食一哥,吃完自己的一份之後,還是會到妍旁邊想要搶食,但常被妍作弄到口水一堆~

破壞東西之後,一臉無辜狀,還會心虛呢~

你說~這樣的姿勢和表情,真不能怪我們叫他一聲「謙哥」呀~


1Y2M的成長紀錄:
*[牙齒]: 下門牙四顆,上大門牙四顆,上下臼齒出現白頭蹤跡。
*[食物泥]:一日三餐,食物都跟大人一樣,只是會剪碎


*[目前生活作息]:(食慾好到托嬰中心的煮飯阿姨都說果然是妍的弟弟~一餐至少都1.5碗飯菜量;盡管16:30在學校已經吃了1.5碗的飯菜,回家還是會再吃一碗飯菜~果然林家大食量有遺傳到~)
*6:30~7:30 起床吃早餐
*7:30~11:30 玩耍
*11:30~12:30 午餐
*12:30~14:30 上床小睡
*14:30~18:00 玩耍
*18:00~19:30 晚餐,19:00洗澡
*19:30 上床一覺到天亮
**便便正常: 一天至少1~2次條狀
**睡覺時數約13~14hrs/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