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六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07學年度_冬學季W04


親愛的夥伴們~

亞洲地理的課程,在孩子們從嘉明湖回來之後便正式開始。一開始我們從地球儀開始尋找亞洲,孩子們從七大洲五大洋開始在地圖上探索、地圖的繪製,慢慢來聚焦到亞洲。我從腓尼基人的故事開始帶到亞洲的名稱由來,也提到何謂的東、西方的由來,接著我開始帶孩子去認識亞洲的各個分區:東亞、東南亞、西亞、中東、北亞、南亞,大略在地圖上有概念之後,每個孩子都認領一個國家,針對該國家的自然地理(在亞洲的哪一位置、有哪些著名山脈、主要河川和人民生活的關係、特別的動植物)、人民日常生活描述(有何特殊節慶、當地美食、教育、主要賴以為生的工作產業)、國家名稱的由來以及國家和附近國家的合作關係如何、和台灣有無較特殊的比較等等題目去圖書館進行資料的蒐集和簡單地整理。班上孩子大多數在之前的台灣地理都已經經歷過簡單的基礎鍛鍊,可以針對一個地方去進行資料的蒐集,也在語文課進行春秋戰國重要人物資料的蒐集及故事整理也有所工作基礎,這一次範圍擴大到一個國家,有點統整性的題目讓孩子們可以多增加一些鍛鍊。九成以上的孩子都能自己完成工作,只有少數幾位孩子需要幫忙或需要藉由和同學的討論和參考才能完成工作。



等完成工作之後,我讓孩子們每天輪流上台進行分享510分鐘,孩子們除了完成老師給的題目還得回答同學們事先問的問題,我也會在每個人分享完之後再針對這個國家增加一些說明,如:負責分享日本的孩子是一個很喜歡日本文化的小女生,插畫畫的很可愛,資料查的也算完整,但對於一些特殊節慶的資料就不夠完整,我除了分享我去日本遊玩的經驗,也補充日本女兒節、男兒節的由來及節慶特殊之處,還分享我曾待過日商的工作文化和在國外遇到日本老奶奶的故事,也引導孩子藉由幾次古道登山經驗、火車、建築物參訪經驗等等,從台灣地理與歷史去思考日本對於台灣現行發展的影響。韓國的時候,也提到南韓和北韓的對峙以及生活差異,還有韓國的生活習俗如吃飯習慣、喝酒習慣、節慶等等;提到中國則呼應先前語文課提到的夏商周的發源地、精簡版中華文化的融合演化歷史故事,當提到當初漢朝打敗的匈奴往西方移動造成西方世界的動盪戰爭時,孩子們突然有一種原來當時漢朝很厲害,竟然手下敗將還能去欺負其他國家,而原來曾經日本、韓國都要來中原俯首稱臣或進貢呢!

有孩子說很喜歡上地理課,但很討厭整理這麼多的故事和資料,但也有孩子慶幸老師的手受傷沒辦法寫黑板,他們更寧願自己查資料自己整理工作本內容。只能說上天安排我手受傷,的確也讓班上孩子可以有更多自我成長的機會,這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而地理課的收尾,我帶孩子們去賣場進行探險,去實地查訪棕櫚油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佔的比例,有生活用品、清潔用品、還有各種食品、和各國進口商品,當實際看見自己原先喜歡吃的有這麼高比例都有用到棕櫚油,接著我帶領孩子去探索東南亞雨林與棕櫚樹的關係,孩子們都很難理解為何會有人因為要賺錢而焚燒雨林,而這個議題我們會在後續東南亞各國的分享內容中持續探索。


這兩周也是孩子們進行秋學季的人與植物的工作本封面製作收尾的重要時段,孩子們每人都有用自己染的布繡上自己設計的植物、動物和昆蟲,也試著用橡皮擦去刻製印章搭配布用印泥,在自己的布畫上各種美麗的色彩,一幅幅都是獨一無二的創作。而在書法課,這些孩子又發揮令人驚嘆的學習力:當書法老師示範菊花的國畫畫法,原先哀哀叫說很難,卻一個個畫出令人驚豔的作品。因為身為導師的我陪伴在身邊,藉由這些日常生活點滴的觀察,我看見這一班孩子正慢慢享受自我挑戰的成長過程。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