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小寶的生產後記及滿月的成長紀錄

我想~所謂的計畫趕不及變化,可以說是這幾年我的最佳寫照~~~

原本只是因為內分泌失調順便檢查,結果兩家醫院不孕科主任都說我沒辦法自然懷孕,就這樣,想說那個月醫生都說沒排卵又是不孕體質,乾脆就不用避孕,然後~就在醫生說沒排卵的那個月懷孕了~2011年妍妍就這樣在一陣驚喜中來報到了。(妍妍生產後記~)



原本計畫在妍妍滿一歲送到托嬰中心的時候,我就有一堆計畫準備展開,除了參加程式設計的比賽外,還打算開始一系列的重返職場的準備工作。剛開始送妍妍去托嬰中心的第一個月,我和妍妍都得到嚴重的感冒,結果那陣子白天要照顧生病的妍妍(因為生病發燒得在家自我隔離),晚上等妍妍睡了又要趕我的程式設計,撐不到3天我就嚴重耳鳴,還聽到有兩個心跳的聲音,去看醫生確認只是感冒,回家也沒特別吃藥(後來慶幸還好我沒吃...)

就這樣,那個月就覺得特別累,感冒也拖了一個月~直到mc延遲了一周,我突然想到之前懷妍妍的初期也是這樣一直生病,一驗之下又看見那該是充滿驚喜的兩條粉紅色線條~
果然~好不容易從頂客族心態調整到已接受妍妍的咕哩老大聽到這個訊息又開始臭臉,而我的婆婆竟然也因害怕我們吵架而站在與咕哩同一陣線希望拿掉~

但這些對我都只是閒雜人等的聲音,我剛開始其實有點高興不起來並不是因為這些人的反對聲音,而是因為之前懷妍妍持續住院安胎的種種不適及那種因懷孕而無法自由活動的感覺讓我心生恐懼。果然,初期又有出血症狀,又是中西醫雙管齊下治療。還好遇到的中醫師也是我心靈導師,看診時她花了將近一小時的時間開導我,真正讓我下定決心接受是因為她的一段話:「懷孕是上天給予的禮物,尤其是妳的體質並不容易懷孕,生不生小孩,其實最主要是你能不能cover得過來,其他人就算是支持妳生小孩,但懷孕10個月的辛苦、生小孩的痛楚、還有生完之後照顧小孩的辛勞,這些都是你自己得要承擔的,不是嗎?」

是呀~真正說到我的內心深處的癥結點~我回來後還去圖書館借了一本汪培珽寫的"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回家看,看完才真正接受我又懷孕的事實,也才真正積極地進行安胎。

但在醫院要接受安胎針的時候,我又差點崩潰~因為害怕打針的我,又看到那粗粗的安胎針頭,忍不住跟護士抱怨為何我懷孕都得這麼可憐呀~

安全度過前三個月之後,一樣進行各種懷孕檢查,高齡產婦必做的羊膜穿刺、高層次超音波、喝糖水的噁心酷刑,到後期因為壓迫到胃及肺部,從懷孕8個月開始就體驗躺著都難以入睡及明明沒吃甚麼卻一直想吐的恐怖經驗,讓我每天都得對自己還有小寶喊話加油~還好還有體貼的妍妍讓我可以忘卻懷孕的痛苦,還好還有娘家媽媽的三不五時補品滋養~就這樣~我終於撐到了生產時刻~

這一胎是和我一樣的雙子座,我原本期望小寶可以和我同一天生日,但還是撐到配合醫生開刀時間的日期才生。一早去醫院報到,進手術房前先挨了3針,進手術房卻又因針位跑掉又重新挨了1針(剖腹產只需要兩針就夠,但我卻...),馬上暈針想吐~真是超級不舒服~
加上這一胎卻因為胎位比較上位,而開刀位置選擇與上一胎同一位置,所以雖是剖腹生產,卻需要三位護士擠壓我的肚子才能順利生產,我甚至還聽到一位護士說要板凳才能有效施力咧!這讓我體驗到自然產必須經過的擠壓感覺~真是超級痛~都打麻醉了,卻還是感受到胃部和腹腔整個被嚴重擠壓的不舒服,後來幾天還有嚴重後遺症,感覺真像是被打到嚴重內傷的感覺呢!

好不容易小孩出來哇哇的哭聲,我卻已經完全累到沒有任何感覺,不像之前妍妍出生我還留下感動的淚水,這一次,我只有體力確認小孩一切健康之後,我就陷入昏迷了,果然~第二胎子宮收縮的痛比第一胎嚴重,我好不容易睡著卻一直被那收縮的痛給痛醒,加上又是失血過多,這一次一樣又被輸血500c.c.,唉~不管如何~我終於平安生產,度過了最難熬的時段,當我能彎腰摸到腳的時刻,我還開心的跟來醫院照顧我的媽媽大喊呢!

這一胎沒能住到上一次頂級的摩洛哥病房,但還有單人房可住已算是萬幸。所以小孩的照片就沒有剛出生那一剎那梳洗的照片,只有出生兩天後去餵奶時的照片了。

小寶出生時重達3555g(重妍妍將近1公斤唷!),頭圍35cm(和妍妍一樣大耶!),身長54cm(也比妍妍高2.5cm),果然第二胎營養吸收比較好,每天喊話沒有淪落到去住院安胎總是有比較好的成果。

這一胎懷孕後期忘記吃黃連解胎熱,結果小寶一出生就紅通通,後來臉上還長熱疹兩大片呢!
眼睛不像妍妍一出生就明顯雙眼皮,還一直被咕哩嫌棄~但還好看樣子咕哩的接受度還不錯~

小寶的血型跟我一樣是A型,雙子A的人雖活潑但也會比較內斂一些,這樣還算不錯。
看他表情多多,之後也是皮蛋一個吧!

小寶睡著時和妍妍還有點像,喝奶卻老是吃吃睡睡,總是要花費一個多小時才能餵飽。
甚至還會給我拿喬只吸右邊乳房,左邊就最多吃5分鐘就已萬幸。勉強也勉強不來,連護士都投降,甚至一勉強之後,索性連右邊也不吸。超有個性~害得我只能擠出來用瓶餵的方式解決。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側睡的樣子超可愛~

每次念小寶不認真喝奶的時候,總是會有這樣傻笑的表情,似乎在說~"媽媽~別生氣嘛!"

逗弄一下,還會有這種開心笑得像笑彌勒的樣子出現唷!

說他眼睛小,他卻突然瞪大給你看~

伸懶腰時表情還多多呢!



小寶算還蠻配合,在出月子中心的前一周,被我24小時母嬰同室訓練下,滿月的前兩兩天就成功的睡過夜,就這樣輕鬆戒掉夜奶,可以從22:30餵飽後睡到隔天6:30囉!滿月時奶量也達到150~160c.c.,滿月時體重已有5公斤,身長也來到56.5cm,頭圍也有38cm囉!

看到小寶可愛的模樣,很慶幸自己的堅持,才有這樣可愛的小寶~
小寶,謝謝你來到我們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