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2Y4M]妍妍成長紀錄~紙箱就是妍的家家酒魔術箱

這個時期的妍妍已經完全進階到只要一只紙箱,就可以變化成交通工具、廚房、洗手台、爐台、推車、寶藏盒、醫院、藥局等等。甚至空手沒東西,也能自己想像變出許多菜餚,充當客服人員端到你面前,說是幫妳煮好好吃的東西要請你吃。這段時期,隨意扮家家酒是每天都上演的戲碼。

但這樣有另外一種效應~
以往若妍妍不收玩具,沒收或丟掉是很有效的;但最近這兩周以來,竟然會在我沒收或丟掉的時候,還順便撿起地上我沒拿的玩具或書,跟我說"還有這個",哇哩咧~當下真是oo xx~
所以~這段期間,因為她的想像力豐富,完全都可以沒有玩具就可以玩的不亦樂乎,所以沒收或丟掉玩具這種處罰已經無法讓她緊張。呵呵~還好我後來改說:「好吧!既然你都不要,那就全部變成弟弟的,以後你要玩都要問過謙哥才可以拿唷!」
哈哈~當下妍妍想了一下,馬上決定還是乖乖去收拾玩具,這招看樣子還可以用很久~~~

這一階段的妍妍,常常讓我處在一種哭笑不得的狀態,上一刻才搗蛋讓我氣得牙癢癢的有想要扁小孩的衝動,但下ㄧ刻,遇到五個月大開始有點分離焦慮的謙哥因為我稍微離開去拿東西而哭的時候,妍妍又馬上扮演懂事的小天使,會跟弟弟說"弟弟,媽咪等一下就回來,不要哭哭唷~"神奇的是謙哥還真就停止哭泣了咧!
才正覺窩心稱讚完,下ㄧ刻卻又拿著水杯灑水一地,打她屁股罰她擦地板時,竟還會哭著討救兵,說"爸爸回來"或"我要找爸爸"~

妍超級愛吃麵食類,尤其麵包、饅頭、包子等是她的最愛前三名,麵包因為都吃慣我自己做的無添加天然發酵麵包,有一次因為我太累沒做麵包而買外面的,這傢伙竟然連新竹著名的RT麵包也都不吃了。看她吃我做的麵包開心的模樣,為了避免她吃太多外面奇奇怪怪的添加物,我還是都會盡可能都自己做。


可愛的妍妍這時期很愛唱歌跳舞,但往往要記錄的時候就會停止,很難捕捉到精彩畫面。
右下角那一張就是戴著她去年親手做給她老爸的父親節禮物~假領帶。自己拿來玩的不亦樂乎,最後也因為不小心扯破而進了回收箱。


學校耶誕節辦了一場耶誕慶祝表演會,耶誕節的裝扮我沒花多少心思,只去幫忙買了一個耶誕老人髮圈,因為考慮到她頭大,特別買一個比較鬆的,沒想到卻是因為比較鬆,最後去表演的時候,妍妍好幾次因為滑落而請老師/同學幫忙戴好,最後甚至生氣乾脆自己戴在脖子上,這些都是老師轉述給我的實況轉播。那一段期間,妍妍每天都很開心地回家唱歌,可惜當天我因為照顧感冒的謙哥沒辦法去參加,還好她回家都還很開心地重複表演給我們看。

妍妍在學校學會東西要摺好放整齊,回家也都會摺她的擦手巾,甚至棉被等都會整整齊齊的摺好,龜毛的狀況真不知是天性還是真的是學來的呢!

這一張是2013年11月初去麻布山林玩的時候拍的,妍妍這時期叫她比"耶"的手勢,還是只會比成"OK"。

這一張則是2013年12月初到石門水庫玩耍時拍的,妍妍開心的講古,謙哥專心的聽講是最常發生的狀況。

話說這期間妍妍也在潛移默化下也學會了何謂貼心~
那天在切洋蔥準備用洋蔥水給妍妍和謙哥喝的時候,不小心被洋蔥嗆得淚水直流,眼睛都睜不開~
妍妍原本在客廳玩玩具,看見我流眼淚,馬上跑過來關心的看一眼,
不一會兒又跑去客廳,然後就拿著一張衛生紙過來跟我說:
"媽咪,不要哭哭唷!妍妍拿衛生紙給你~"

啊~~~當下感動到不行~
感動的除了她的反應和應對的話語之外,還有她的觀察入微和體貼~
原來,小小孩的教育札根發芽是如此讓人驚喜~
我只跟她說過一次因為切洋蔥導致流眼淚需要拿衛生紙,結果她就記得並且即時做出反應~~
大人都不見得做得到的體貼,小小孩卻是輕易就學會了~~~

還有妍妍常因為突然冒出一些對話讓我覺得這究竟是何時學會的呀!?
話說2013/12/15那一早輪流幫兩隻小屁孩換尿布,正輪到幫謙哥換尿布時,
我問妍:"妍~弟弟有沒有很可愛?"
妍妍突然認真停格看了弟弟一眼之後,轉過來對著我認真地說:"沒有我可愛~"
當下~我真的忍不住大笑出來也驚訝到不行~
我問妍:"這誰教妳的呀?"
妍笑而不答~~~

天啊~~~
有自信是好事,我想這句話應該也是她聽我們大人講話過程中學到的,
只是,這樣的應對能力~
我實在懷疑~這是一個2歲3個月大的小屁孩會說的呀~~~

[姊弟情深對話之起床號]
自從妍妍和謙哥一起睡之後,每天早上大多都是聽見妍妍叫弟弟起床的聲音居多,要不就是妍妍自己在那唱歌玩耍的聲音然後搭配謙哥起床後努力用雙腳/雙手拍打嬰兒床的巨大聲響當作節拍。
偶爾也會聽到妍妍大喊:"弟弟~安靜"或者學我兇他們的聲音:"謙哥~你欠扁唷!"(呵~不良示範來自於我這不良媽~)

也有像最近天氣冷太好睡,我睡過頭,原本該7:00左右去叫他們起床卻7:15仍在外面準備早餐,結果謙哥因為已經起來30分鐘,終於忍不住哭鬧,這時卻聽見妍妍聲音:"要等媽咪來唷~不要哭哭唷~媽咪等一下就來了~是~在床上等就好了~"
謙哥就在這樣的聲音中安靜下來,又開始進行他的'打擊樂',等我進去的時候,兩人都開心用諂媚的笑臉迎接我,妍妍還會報告她有叫弟弟安靜等媽咪來唷,超可愛~

------------------------------------------------
以前是誰說嬰兒聽不懂人話的~還好我都沒相信過~
妍妍對弟弟講的話和語氣就是我從她滿月後一直跟她說的,而現在,她也學會用這招安撫弟弟~
呵呵,現在早上就算想賴床,但最後聽到兩姊弟互動的聲音,還是會嘴角上揚的甘心起床~

[作息時間]
06:30~07:30 起床在床上自己玩耍並呼叫謙哥起床玩耍
07:30~08:30 梳洗換衣服、喝溫開水之後稍微玩耍吃早餐
08:30~09:00 學校早餐時間(7:30已經在家先吃完早餐,到學校仍會再吃)
09:00~11:30 看書、玩耍時間
11:30~12:30 午餐時間
12:30~14:30 午睡時間
14:30~18:00 玩耍時間
18:00~18:30 晚餐時間
18:30~19:00 玩耍活動時間
19:00~20:00 洗澡後按摩玩耍準備入睡
20:00~~~~~ 上床自行入睡到天亮

[生長紀錄]
*體重:11.2kg
*身高:88cm
**奇怪的是妍妍由原本每餐吃兩碗飯退步成一碗的量,可是突然間體重和身高卻都成長了~之前吃很多都不長肉,反倒這兩個月突然食量減半,但卻長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