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2Y2M]妍妍成長紀錄~非常享受當姐姐的樂趣~

妍妍滿兩歲之後,除了打理自己生活上舉凡吃飯、喝湯、玩玩具、看書、穿鞋子、搭配衣物、刷牙等不用大人操煩外,還很樂得當個姐姐,排解謙哥的哭泣、無聊時間,最喜歡和謙哥拉著手玩親暱,就連睡覺也愛看她弟弟睡覺的樣子,完全沒有因為弟弟的出現影響她的心情,絲毫沒有爭寵的動作~這讓我欣慰不少。(畢竟,我可是從懷孕後就努力讓她倆感情好,就連坐月子期間也都考量到妍妍可能的心情轉折都有照顧到~~呵~~辛苦總算沒有白費)




有了弟弟做對照,妍妍最喜歡在謙哥面前吃他不能吃的東西,然後很開心的說:「你沒有牙齒,這都是妍妍的~」
有挑食的時候出現,只要跟她說這只有妳可以吃,弟弟想吃也不能吃,這樣她就會開心得多吃幾口,當然~最後要吃完通常要有飯後甜點的誘惑才能順利吃完內有挑食食材的餐點。

滿兩歲後,吃的東西開始不用剪的細碎(除了青菜和肉片外~奇怪的是她不太喜歡咬肉...),吃水果也進階到吃葡萄可以吐葡萄皮和籽籽,遇到喜歡吃的水果都是兩碗以上,木瓜甚至可以吃掉半條(重點是已吃完一大碗飯菜後...),嘴挑的程度,只要是她不吃的那顆水果,一定是不甜,或味道有問題。

和謙哥平常也會搶玩具,常常聽她在跟謙哥說:「這是我的~」
直到跟她一起區分出那些是謙哥可以玩的,且妍妍已經不太玩也可以分給謙哥玩的玩具之後,妍妍就進化到跟謙哥說:「這是我的,你玩這個~」

若遇上兩人都想要玩的玩具或東西,這時教會妍妍甚麼是"輪流"之後,每次只要有類似衝突,只要跟她說"輪流",看著牆上指針的數字變化安心等待,就可以安然度過兩人的衝突。

遇到我在煮飯時間,妍妍還會自己自動自發地拿起故事書,對著謙哥講著有一句沒一句的故事內容,有時還會帶動唱教謙哥唱歌跳舞~看在我這作媽的眼裡,還真是感動哩~~~

滿兩歲的妍妍,因為樓下托嬰中心只能托育到2歲,而我因為之前誤解可以延遲托育到3歲,錯過去登記原本看好幼稚園的幼幼班,只好轉到同一機構另一學區繼續就讀。

轉換學校,除了每天多出一個小時的來回接送小孩時間外,最主要還是妍妍對新環境的熟悉能力還真的需要多多照顧她的心情。一方面可能是她的個性,另一方面她也從原來班級的"大姊"角色轉換到"小妹",加上新環境的老師都不認識,剛轉換第一個月的前三周都是哭到不行。每天早上都得上演陪伴聊天,外加十八相送~還好,到了第四周就有好轉跡象。

等到了第二個月,接到老師的家訪電話,我則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妍妍經過一個月的熟悉新學校之後,已經可以每天開心上學,開心放學。然後~妍妍也恢復原來調皮搗蛋的天分,開始讓老師刮目相看~

老師們對她的搗蛋行為竟也覺得欣慰(因為之前老師們都很擔心妍妍是自閉...因為都不講話,也都靜靜躲在角落看大家玩耍...)~老師還安慰我說:「畢竟這表示他已經接受學校也接受老師」。

每天回家還會跟我說他的好朋友-楊妹妹和小麥等等在學校發生的大小事情,還會說喜歡新老師要跟老師說謝謝等等。很開心他的適應力變好,但又擔心他像家裡一樣調皮搗蛋弄到老師抓狂。果然沒過幾天就又接到老師輕微抱怨電話,老師還說妍妍會在搗蛋之後又甜滋滋的去跟老師撒嬌,讓老師一下子就氣消了...聽起來~老師也蠻樂在其中的~~~

在學校食慾都很好,常常看到聯絡簿上都記錄著一餐吃上1.5碗或兩碗的紀錄,偏偏這小妮子只有頭看起來比較大,身體還是瘦乾巴,連煮飯阿姨都在問她究竟吃到哪去啦!?

轉換學校第二個月後,生活照片裡就看出不一樣,開始會有奇奇怪怪的表情逗弄老師。
這一時期超級怕會快速動作的動物,明明就喜歡狗狗,但只要一近看,就會怕得哭出來。
難得老師安排戶外教學,結果一進寵物店,整個人就緊張得要命,還好有喜歡的小慧老師帶著才開始願意進行參觀。

怕動物的狀況,就連之前去過幾次的新竹市立動物園,也是只能接受靜靜不動的鱷魚、烏龜,其餘會動的,全部都要開始遠離~~~
難得非假日帶去看桃園瘋迷一時的黃色小鴨,結果看到人多之後,妍妍又是一臉嚴肅的吵著要回家,結果去到現場,10分鐘左右就準備打道回府啦!

妍妍最喜歡扮鬼臉嚇人,不管是上課時間還是在家,只要心情好,突然就會出現她扮鬼臉的樣子,開心的咧~

這段期間也開始喜歡穿大人的鞋子、模仿大人的樣子~

剛好遇到萬聖節,學校老師很用心的籌畫一場"不給糖就搗蛋"的萬聖節遊街,每個家長都很用心幫小孩準備,我則是自己縫製一件南瓜裝,原本在家妍妍不買單,不願意穿給我拍照,結果一到學校看大家都換裝之後,也開心的換裝擺pose,玩得不亦樂乎~~

雙十國慶,老師讓每個小朋友自由發揮畫國旗,結果妍妍的國旗就長得跟人家不一樣~~~

滿兩歲之後,經由轉換學校的訓練,妍妍變得更活潑,但遇到不熟的人還是得有30分鐘的開機時間,不過~看到她在學校開心的模樣,我就不擔心了~~~

[作息時間]
06:30~07:30 起床在床上自己玩耍並呼叫謙哥起床玩耍
07:30~08:30 梳洗換衣服、喝溫開水之後稍微玩耍吃早餐
08:30~09:00 學校早餐時間(7:30已經在家先吃完早餐,到學校仍會再吃)
09:00~11:30 看書、玩耍時間
11:30~12:30 午餐時間
12:30~14:30 午睡時間
14:30~18:00 玩耍時間
18:00~18:30 晚餐時間
18:30~19:00 玩耍活動時間
19:00~20:00 洗澡後按摩玩耍準備入睡
20:00~~~~~ 上床自行入睡到天亮

[生長紀錄]
*體重:10kg
*身高:86.5c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