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新手媽咪的教養手札參考

許多朋友聽到我自己在家帶小孩,常會來電關心狀況,
擔心我這位新手媽媽會不知所措或壓力過大導致產後憂鬱等,怕我不知如何紓解~
但最後不管是來過我家或來電關心的親友們,都會驚訝地說:"妍妍怎麼那麼規律好帶!"
其實,只有我的家人才知道妍妍曾經也是位一定要人抱著安撫才肯入睡的磨娘精~
如何變成現在穩定規律生活的小可愛咧?!




我其實參考了許多書籍及google大嬸(上網搜尋各位前輩媽媽的經驗分享)~
我想每個媽媽都是有小孩之後才學習如何當媽的,通常第一胎也一定照書養居多,當然,我也不例外~
上述的書籍,除了最下面的育兒大百科是我一位好友的愛心捐以外,其餘都是我從懷孕之後就採購閱讀的書籍~
幾乎每一本書我都是看了至少兩遍以上,
"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是我另一位好友推薦,
我看了至少10遍看懂看通知後,才開始進行對妍妍的訓練~

看完之後,我認為所有的教養書籍大都強調對待嬰幼兒需要的就是: "一致", "平心靜氣", "規律作息"
所謂的"一致"指的是所有教養規則需一致,家中成員也要統一陣線,不能給小孩有朝令夕改或碰到誰就有特例的狀況發生;
所謂的"心平氣和",則是指對待小孩一定要心平氣和,即使是訓誡處罰的時候也需要心平氣和,不能給予陰晴不定的錯覺;
所謂的"規律作息",則是依照每一位小孩的特性及家庭作息,調整出適合的規律作息並有彈性的貫徹執行;
上述這三項主要都是建立嬰幼兒安全感的基本,也是所謂0歲教育中強調建立小孩情緒穩定的基礎,
但是所有書中的做法都必須依據每一位小孩的個性進行些微調整才能有事半功倍的執行效果~這是我實驗心得~

當初我一開始因為看了"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當時只看了1遍),加上在醫院的時候,妍妍的確都有做到每四小時餵食一次,
所以我就天真的以為一切根本都是小孩的天性,根本無需訓練,嬰兒室的護士都已經幫忙訓練好了~
所以,一回到娘家坐月子的時候,我還覺得一切應該都會像在醫院的時候,非常規律~
誰知,一回到家之後就開始變調~隨時哭鬧都被懷疑是吃不飽,莫名其妙的哭鬧,到最後變成一定要在人的臂膀懷中睡著才可能到床上乖乖入睡,
餵食的時間也變成1~4小時就餵一次,吐奶的狀況也變多了,當時因為搞不清楚狀況,加上長輩在旁碎碎念,
所以只好一切都不是照書養,變成一哭就餵,一哭就安撫,每次要睡覺都要安撫至少15分鐘以上,
到坐月子後期,我根本已經變成沒有耐心,脾氣暴躁,隨時都會罵人的恐怖母夜叉~
妍妍也跟著惡性循環,更加哭鬧不休~(沒錯,嬰幼兒其實挺敏感的,若照顧者心情不佳,通常小孩也會情緒受影響~)
後來到了第五周,一天睡眠時間只剩9小時(一般正常新生兒睡眠時間約20小時),
問了醫生,醫生建議先製造一個安靜的睡眠環境試試看,還笑說我生了一個磨娘精~

回到新竹之後,因為我們家是公寓大樓的高樓層,所以比起娘家算安靜許多,果然睡眠時間開始恢復至一天有15~16小時~
但還是每次睡覺都要人抱著安撫至少15分鐘,我的腰已經快受不了~
雖然每個人都告訴我,生小孩之後一定都是長期睡眠不足,小孩哭鬧都是要人家抱抱等,
但我是一個很重睡眠的人,才一個月的睡眠不足,已經讓我覺得身體不舒服不打緊,連心裡我都已經不舒服,
捫心自問,這樣不穩定的我如何照顧小孩?
所以,我認真的在網路上搜尋不下100篇的前輩媽媽經驗分享的文章,將百歲醫師等書讀了又讀,最後我決定先從規律作息開始訓練

為什麼先從規律作息開始咧?
的確,妍妍五周大的時候,不僅作息混亂,也無法像書中說得自行入睡,總是要人抱至少15分鐘才可能入睡等等,
這些都是被長輩寵愛合理化,但我卻無法長期忍受的~
我非常認同百歲醫師說的一句話:"是你們搬進去跟寶寶住,還是寶寶搬進去跟你們住?"
所以,研究完之後,決定先一個一個問題慢慢解決,首先要先解決我的睡眠不足問題,因為我的睡眠不足就會讓我心情不愉快,
那麼妍妍一定首當其衝,第一個感受到,這對於我希望教養出一位性情穩定的小孩有嚴重落差,
所以,只要作息規律之後,我就可以偷空補眠~呵呵~於是乎我開始先觀察妍妍的作息,然後訂出符合他的作息時間表,
然後開始彈性的執行,例如:原本我訂10點餵奶,若妍妍提前醒來,我就先跟她玩,分散她的注意力,一直撐到10點再餵奶,
若是撐不住,我一定想辦法撐到至少離餵奶時間半個小時內再餵,原則上依照每4小時餵食一次,但前後有半個小時的彈性,
同時,我也讓她區分白天與晚上的差異,白天6:00餵奶之後,我都會跟她講話,抱著她到客廳等處閒晃,
但晚上10:00過後的餵奶後則都維持燈光昏暗,安靜拍嗝換尿布,然後就送上床,減少講話或抱著閒晃,
這樣執行3天之後,果然作息就穩定下來,這樣至少就可以容易區別哭鬧的原因,我也終於開始可以有時間補眠休息~
(P.S.所謂的玩就是舉凡講話,唱歌,介紹環境,按摩等等)

作息規律之後,接下來就是解決需要人抱著睡的問題了,
我並不是說抱著小孩睡不好,而是我做不到每一次都可以心平氣和開心地做這件事,所以就要想辦法訓練小孩子可以自行入睡!
很多朋友聽到妍妍可以不靠任何東西(如奶嘴,安撫等),自行在床上安靜入睡,都覺得不可思議~
我的訓練其實是採取漸進式的:
一開始,我先由原本要抱著入睡15分鐘減少至10分鐘,當然,一放到嬰兒床的時候,大部分時候是會哭鬧的,
可是因為作息已規律,所以這時候其實妍妍已經想睡覺了,所以我會在確認嬰兒床一切都很安全之後,
確認房間溫度/濕度都夠舒適,確認喝飽也已拍完嗝,尿布也換完後,就讓她在床上入睡,一開始她會哭一陣子,
第一次大約30分鐘之內結束,她哭的時候,我會靜靜待在旁邊,看著時鐘計時,不讓自己心軟去抱她,
接著她就會睡著,有時還會揉著眼睛又哭哼個幾聲,然後我就會安靜離開,等到時間到再來叫她起床,
第二次我就改抱著5分鐘,然後放到床上讓她自行入睡,這時她會哭大約15分鐘之後就安靜入睡,
第三次之後,我就會拍背打嗝完就放床上讓她入睡,接下來她大約會哭5分鐘之後就安靜入睡,
這樣一天下來,妍妍就可以自行入睡,不再需要睡前的抱抱安撫,連續3天之後,妍妍已經10次有5次可以不哭就自行入睡囉!

就這樣訓練到第六周的第三天,突然妍妍就可以從晚上10點過後就一覺到凌晨5:00,之後就一天正常,隔天又可延長至5:30,
所以我就想,也許可以訓練一覺到天亮囉!
於是,我採取百歲書中第二種方法,第一天晚上我讓她哭5分鐘之後再起來餵奶,第二天哭10分鐘,第三天哭15分鐘之後,我準備起來餵奶的時候,
妍妍已經睡著囉!就這樣,2011/10/10那天(滿六周又2天),妍妍已經可以從晚上10:00餵奶吃飽後,一覺到天亮,我也讓她開始自行在嬰兒房入睡,

有朋友認為我讓妍妍自己睡一間房間似乎太大膽,但為了讓妍妍有好的睡眠品質,我還是讓她自己睡一間房,而不是和我們睡,
根據我之前和妍妍睡的經驗, 妍妍比較怕吵,而嬰兒的睡眠有淺眠期,深眠期互相循環,有時當我翻身有聲音時,如果遇到她淺眠期,
她就會有點被吵醒,像前一陣子因為婆家人來訪,我們將主臥讓出去跟妍妍睡,妍妍就因為我家老大的打呼聲一晚醒來好幾次,
後來第二天還因為我們打蚊子的聲音還哭了15分鐘,害得我們趕緊逃到客廳,讓她重新擁有安靜的房間就又入睡呢!

就這樣,我從妍妍6周大之後,終於可以嘗到一覺到天亮的幸福,
慢慢的,我發現就算下次餵奶時間還沒到她就醒的話,也會安靜等在床上自己玩,等媽媽去叫她!
而等我去記她的時候,她都會報以甜甜的笑容呢!
再後來,送她上床準備入睡時,她也會給你一個甜笑哩!
我終於發現書上講的都是真的,當嬰兒有睡飽時,睡醒真的不會哭鬧唷!

我很慶幸我在訓練的那兩周有我家老大的全力支持,雖然他搞不懂我在做啥,
但至少他沒有干涉我的訓練,至少我的訓練成果讓他終於可以不會半夜被吵醒囉!
而對於妍妍,我想根據我對她這3個多月的觀察,她的確過的挺滿足,也常會自己在床上玩得不亦樂乎~
從她六周大之後已經很少哭囉!
所以,我很感謝這些書的作者整理這些好方法,我更感謝網路上不吝分享教養經驗的前輩媽媽們,
讓我可以找到可供參考的案例並自行加以發揮!

所以,我也在這裡分享我的經驗,希望有需要的你如果看到了,可以有一些幫助!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如果要訓練的媽媽請注意:
1.最好要取得家人的認同,但很多長輩不見得認同的時候,請自己靜靜地做吧!等到成功的那天,他們就會發現好處囉!
2.當小孩哭的時候,一定要有時鐘計時,不然一定會心軟或實際才哭5分鐘卻以為已經哭一小時的錯覺唷!
3.不要有不一致的做法,盡量做到一致但要有彈性的執行,畢竟時間表是人訂的,目的是讓家庭生活愉快
4.讓嬰兒自己睡一張床,保持床四周的乾淨及安全
5.過程中都要盡量保持心平氣和,就算嬰兒哭,也要沉住氣
6.若有不一樣的聲音,請相信自己<老實說,過程中會有蠻多不一樣的聲音滴...要有足夠的自信唷!>)

不過,這一切的訓練並不是這樣就可以鬆懈唷! 隨著小孩慢慢長大,時間表都要一直調整的,並非一成不變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