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母親節快樂~截至目前當母親的感想~


不諱言~我的確受這兩本書影響至深~
當還沒有小孩時看這兩本書, 其實就會檢討自己的生活態度了~
可..當我真正有小孩之後, 再看這些書, 就會想得更深遠~
前一陣子看到一篇黃淑文的母親及圖文專欄-了解媽媽,要先了解外婆,
文中提到的家族樹, 讓我不禁笑了出來~
的確~每個小孩都是其來有自~俗語不是說了嗎~小孩是不能偷生的~DNA是騙不了人~
加上每個人從小生長環境及上一代甚至上上一代的教養方式, 教養人的個性, 都會在這一個小生命留下生命的印記~
小生命就像一顆種子, 經由這些一點一滴的吸收, 加上獨一無二的自我演化, 成長茁壯之後可能又會發展出獨樹一格的家族樹~



以往,過母親節都沒啥特別感覺, 小時候會特別製作卡片或禮物送媽媽, 長大賺錢後就買禮物或請吃飯犒賞媽媽~
去年懷孕了, 還是沒多大感覺~
今年真正體驗過養小孩之後, 感觸還頗深...
也終於非常認同為何母親節的媒體廣告炒作總是大過於父親節了~

人家說~養兒方知父母恩, 可講的一點都不為過哩!
當媽之後, 就算再怎麼不喜歡做家事, 也得花心思去做, 洗奶瓶, 洗衣服, 洗床單, 換尿布洗屁屁...洗不完的動作,讓我原本已不太嬌嫩的雙手脫皮更嚴重,
當小孩一暝大一吋的同時, 體重也會增加, 換句話說每天抱上抱下, 餵食, 安撫, 玩耍, 睡覺的活動, 都加重這雙做母親的手,
現在會爬了, 原本一星期只要拖一次地的, 現在得天天拖~隨時得擦拭的動作, 更加重這雙原本只會打電腦,做做簡單家事的雙手~
但雙手嚴重痠痛的時候, 以前沒小孩可以休息,
但現在有小孩了, 每周7天*12小時(沒錯~妍妍很貼心,讓我工作12小時就可下班~),就算身體不適, 也得執行身為母親的工作~
(突然覺得以前的工作都好好唷!身體不舒服請假就是, 可以睡個一整天調整, 又是一尾活龍~)

雖說有一名叫做爸爸的幫手可以幫忙, 但...因為家族樹的關係~這演化而來的老爸2.0, 雖比傳統的老爸1.0強許多, 但仍是停留在偶爾玩玩小孩, 偶爾接手照顧小孩的狀態, 往往工作忙碌總會是一個很好退出照顧小孩情境的好理由, (沒錯~工作真的很忙~這不假~)
但...當有人突然意識到小孩不太親近的時候, 卻又嚷嚷個不停~(唉, 殊不知生命是得付出時間的嗎?單靠金錢是無法獲得親近地~)
想想我的家族樹和另一半的家族樹演化至現在妍妍的家族樹,
我希望我可以運用我學到的人生智慧, 貢獻出我寶貴的時間, 協助妍妍這個小幼苗好好的成長扎根, 長大後可以讓她自在飛翔~

現在,我的確在完成我兒時另一個"我的志願", 當好一位家庭主婦~
這個角色和工作可真的不容易~據我媽說我之前比妍妍更愛哭,更難帶~
我只能說~媽媽~辛苦您了~真的謝謝您讓我自由發揮到現在~
今年,我也收到朋友寄來的母親節賀卡~
在這裡藉由這張卡片~
願大家 ~母親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