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育兒經驗分享]我家小孩都有自己的規律作息也會乖乖自己入睡

當媽媽之後,我看了許多的書也在網路上拜讀許多前輩媽媽的育兒經驗,以自己在第一胎摸索的經驗應用在二寶身上,"成效"至少讓我比一般的媽媽睡得好也更能用"享受"的心情在整個繁瑣的育兒生活,也讓許多媽媽朋友投以羨慕的眼光並頻頻詢問方法分享。

生小寶的時候在坐月子中心,剛好遇到一位前同事也因為彼此都是兩個孩子的媽而聊起媽媽育兒經,聊到我的戒夜奶經驗時,一堆媽媽圍過來馬上詢問我要如何做,甚至還有月子中心的護理師還因為每天來幫我綁束腹帶的時間有聊上一兩句,認為我的經驗應該可以幫上她那位剛請完產假回職場卻不開心的同事,於是就介紹她一定要來找我聊聊育兒的經驗,聊完後看見她恢復自信的發亮眼神,還蠻開心能幫上忙的。因此,在坐月子中心的後面幾周,我開始分享我看的書及簡單的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媽媽們,希望可以讓這些不管是新手媽媽還是二寶媽媽都能用比較開心的心情來面對接下來的生活改變。

但是,因為我有一些朋友會直接來問我要怎麼戒夜奶,甚至有還未出月子中心就急著問做法的朋友,這讓我覺得有點似乎太操之過急,雖然我家小寶也是在出月子中心的前兩天就成功戒夜奶睡過夜,讓我開始可以享受一覺到天亮的幸福,但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是用戒夜奶的心態去進行訓練的,想想,還是整理一下我的一些看法及作法給一些仍有需求的媽媽朋友們參考看看,希望可以幫上一點忙。先強調~以下都是僅供參考,認為適合的請自行參考消化吸收演變成適合自己的上乘武功;認為是垃圾言論的也請自行離開,無需跟我進行辯論唷!^_^

分享作法之前,先總結一下我對於育兒書籍及網路爬文之後,我個人認為最基礎也最重要的育兒準則:(我在做任何動作或訂定"家規"前都會先在心裡衡量這幾點之後再決定如何做是比較適當然後有彈性的執行。)
1. 規律的生活作息對於剛到這世界的小baby是很重要的一項能力,有助於她/他的大腦發育及性情穩定,更是育兒生活要快樂的基礎。
2. 照顧者的任何行為都是一種教養(不管說/做了甚麼或不說/做甚麼都是),要謹慎而為。
3. 開心的照顧者才會有開心的小孩
4. 習慣一旦養成之後要改就比較辛苦,任何可能會因為照顧者的心情不好或煩躁時會覺得厭煩而不想執行的育兒習慣就請一開始就不要養成;但若已經養成卻發現不適當時,請先跟小孩道歉並解釋後再進行修正訓練,因為所有小孩的習慣都是照顧者養成的
5. 性情穩定的照顧者對於小孩的性格有正面的影響

我的作法如下:

Step 1:先讓自己的心態調整成只是有一位新成員住進來家裡,而這位新成員目前會說的語言剛好是"哭"為主。
        是的,心態的調整是成功的一半。我會先讓自己的心態調整成嬰兒的哭聲是正常的語言溝通,這樣我就能心平氣和地在他/她哭的時候,不急著介入,然後先觀察並聽她/他想表達的,再嘗試介入的方式,然後一次一次的修正到我可以聽聲就知道需求約莫9成為止。(這9成包含:肚子餓、環境冷/熱、尿布濕了、大便了、打嗝打不出來、腸胃不舒服、脹氣、生病、想睡睡不著、想撒嬌要人陪、被吵醒或情緒不好...等等,剩下那一成基本上需要考經驗累積隨機應變囉!)
        舉例說明:當我發現原本小孩已經有打哈欠或兩眼無神等想睡的模樣,放上床之後卻突然腳猛踢動又掙扎在哭,我這時會先俯下身先用手輕拍小孩的胸口邊說道:「怎麼啦?打嗝打不出來,肚子脹氣不舒服嗎?先安靜下來,媽媽再抱你起來拍拍」,然後等他/她安靜或傻住或換氣的那一霎那,不疾不徐地抱起來,拍拍嗝大約1分鐘左右(若比較難打嗝的則會延長拍嗝時間到5分鐘),等拍嗝完之後就會告訴小孩現在是睡覺時間,該乖乖睡覺,然後又放回床上安置好就離開,直到下一回合~剛開始時,這下一回合通常很快在5分鐘之內就會到來,因為小孩可能想要人陪(如果之前有人陪睡過...等的習慣養成),那就看你是否要繼續養成這個習慣,我是因為上述原則4也很確定我心情不好時一定會覺得厭煩,所以一開始就不打算用陪睡的方式(尤其之前妍妍就有慘痛的要人抱著睡的經驗),我會很堅定的每隔一段時間就進去俯身輕拍,並告訴小孩「想睡就該睡,睡醒就乖乖在床上等媽媽,媽媽一定會來叫你起床喝奶的,媽媽就在旁邊,乖乖睡覺」...等等,直到下一餐的用餐時間只剩半小時都還不睡的話,我就會抱起來然後曉以大義之後,轉移注意力盡量撐到下一餐預訂的時間再餵奶,若真的撐不住,我也就彈性加減個30分鐘左右就提前餵奶,然後循環接下一回合。

Step 2:先觀察並記錄下baby的各種生活事件進而發現每個小孩專屬的規律作息。
        首先,要說明一點,小孩還在醫院的時候,通常都可以很規律地喝奶,因為嬰兒室的護理師都很有一套,也都會盡量每隔3~4小時就call母親進行餵奶。除非有人一開始就24小時母嬰同室,那就另當別論直接往下看好了。
        當迎接家中這位新加入的成員回家之後,先別想說要強制她/他規律作息。觀察並紀錄是這階段最需要做的事。隨手拿支筆和紙或用智慧型手機的記事本,將小孩幾點幾分開始喝奶、喝多久、需不需要再次溫奶(瓶餵者需要)才能喝完、打哈欠想睡、幾點幾分上床、入睡、睡多久、何時醒來及為何醒來、哪一時段大便、量多寡及顏色正常與否等生活事件紀錄下來,這樣記錄至少3天到7天之後,慢慢就可以看出一個規則才是。每個小孩有自己的生活作息,這時再依你希望的生活作息去慢慢做調整。如果是採親餵的媽媽請一開始先以每餐間隔2小時慢慢半個小時拉長至可以4個小時左右一餐,若是瓶餵的則一開始就可以先以3小時開始訓練。

Step 3:開始建立吃、玩、睡的規律作息生活。
        一旦發掘出小孩的生活有點規律可循之後,即可訂出每餐間隔,依照喝奶、拍嗝、清醒玩樂然後送上床自行入睡的循環運作。這當中還要再加入日夜的差異,慢慢讓小孩感受到日夜的差異,之後就可以避免有嚴重日夜顛倒的現象。我個人只先訂出大約的作息時間表,大原則就是白天每次小睡盡量不讓小孩睡超過3小時,最多是3.5小時就一定將小孩想辦法叫醒(換尿布或用濕布擦臉等都是很好的喚醒動作)。白天一定拉開窗簾並開音樂餵奶,喝完之後會想辦法讓小孩清醒一段時間(從5分鐘慢慢延長,隨著小孩月齡月大自然就清醒時間會拉長),清醒這段時間我都會一直跟她/他講話,有時唱歌、有時介紹家中環境、有時則讓他安靜自由看東看西,全看小孩當時狀況及心情。差不多到了預定睡覺時間的時候或發現小孩有想睡覺的症狀出現(打哈欠、兩眼無神...),我就會檢查尿布後再拍嗝1分鐘左右,然後用開心穩定的聲音跟小孩說:「睡覺時間到囉!想睡覺就乖乖睡覺唷!待會媽媽會來叫你起床喝奶/吃飯!要乖乖等媽媽來唷~」然後就關燈、拉上窗簾、關音樂、確認環境溫濕度是宜人舒適,確保嬰兒床上沒有任何危險之後就會離開關上門,直到有需求時再進入查看。若是晚上餵奶則保持安靜且燈光昏暗,餵完奶就拍嗝檢查尿布後就上床睡覺啦!
        舉例說明:例如小寶當初的作息觀察之後發現是1:00,5:00,9:00,13:00,17:00,21:00左右喝奶,但我考慮到家中原有作息時間及顧慮到未來同時要照顧即將滿2歲的妍妍和小寶,作息時間最好調整成2:30,6:30,10:30,14:30,18:30,22:30。所以我在月子中心期間就盡量在休息有足夠體力之後,白天盡量母嬰同室,慢慢15分鐘逐步遞延,並設定6:30是早餐時間(第一餐),而18:30則是晚餐時間,22:30和2:30這兩餐我就會在昏黃的微弱燈光下安靜的餵完奶然後拍嗝睡覺。

Step 4:彈性的照表操課並趁規律的小孩睡覺時間補眠補體力,然後等待戒夜奶訊號。
        訂出適合家中大小的時間作息表之後,請保持時間的彈性來執行,畢竟人不是機器,我都允許有加減30分鐘的彈性來運作。但是我不會限制一餐的食量,我通常無限量供應但有限制用餐時間。設定喝奶時間最長是多久,時間到我就會收攤,這樣才能防止小孩喝喝睡睡的壞習慣病房只喝不飽又睡不飽的惡性循環。等到規律作息大約可以8成順利執行約莫一星期之後,半夜那一餐就可以不用鬧鐘叫醒來餵奶,而是靠小孩的自然生理時鐘來叫醒,這時你會發現小孩的生理時鐘比鬧鐘還準時呢!甚麼是戒夜奶訊號呢?就是突然之間你會發現怎麼白天的食量突然增加,然後半夜被叫醒的時間從原本2:30,突然可以到5:00左右,那就是小孩告訴你他準備好可以進行戒夜奶訓練了。

Step 5:戒夜奶享受一覺到天亮的幸福。
        一旦發現小孩丟出他已經準備好戒夜奶的訊號之後,接下來就是挑個周末假日,並和家中成員溝通可能會有3天的辛苦,請先忍耐。安撫好家中成員之後,建議從周五晚上開始進行戒夜奶的訓練~延遲餵奶計畫開始:第一天請在小孩哭聲出現時先拿著手錶或手機或鬧鐘安靜躺在一旁忍耐計時,5分鐘之後,若哭聲沒有變若停止,那就請起身準備餵奶,但請動作放輕且放慢,有時運氣好就會發現小孩等不及就睡著了(真的這樣就先恭喜~邁進成功的第一步啦!)。第二天則是將安靜等待時間延長成10分鐘,第三天則延長成15分鐘。通常已經會自行入睡的小孩最慢在第3天就會在你正準備要去抱小孩餵奶的時候就又睡著。但若小孩還不會自行入睡,那就先不急著戒夜奶,而是先訓練自行入睡吧!當小孩可以睡過夜之後,只要維持超過3天以上,就表示這小孩已經可以成功戒夜奶了。接下來千萬不要在小孩半夜哭鬧的時候又恢復餵奶,因為之後半夜哭鬧已經不是肚子餓的問題,而是其他狀況才是。千萬不要為了一時貪圖方便想盡快讓小孩入睡就又用餵奶這招而忽略可能的其他原因,這樣就前功盡棄,得從頭來過囉!這樣小孩更辛苦唷!

Step 6:享受小孩一覺12小時的規律生活。
        當小孩只剩下一天5餐之後,大約規律維持1個多月之後,你會發現怎麼晚上22:30那一餐的食量有越來越少的趨勢,突然有一天晚上22:30那一餐就很難叫醒,乾脆你就放大膽省略這一餐,然後就會發現小孩可以一覺12小時囉!這時就開始進入另一育兒階段,好好安排自己的時間,和自己或另一半好好享受這睡前還有幾小時的安靜個人時光。

以上,如果很順利照步驟運作下來,相信你就會跟我一樣容光煥發,不再有睡眠不足的問題了。像妍妍就算是一開始是磨娘精,要人抱著才肯入睡的狀況,最後也是訓練兩周的時間,到她6周大就可以一個人在她房間乖乖睡過夜。而小寶因為一開始沒有養成要人抱著入睡的壞習慣,所以只訓練一周就在滿月的前兩天成功睡過夜,到現在兩個月大了,每天都跟她姐姐一樣,在床上開心笑著等我去抱他起床呢!而我呢?也因為他們的配合讓我可以有足夠的精神享受育兒時光。

希望整理出這些可以讓有需要的媽媽朋友參考,也希望大家都能和我一樣享受育兒的快樂時光,而不是因為長期睡眠不足而有所心生怨懟。

列出我主要參考的書目,純粹是我個人心得分享,希望有幫上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