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四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05學年度_冬學季雙周刊03

親愛的夥伴們~

結束人與動物的主課程,剛好遇上冬季慶典,感謝愛華老師特別將我們在主課程討論過或觀察過的動物寫成一首三部合唱的動物組曲,作為班上孩子在冬季慶典表演節目的開場,歌詞如下:
萬物之靈,人昂首天地間,用雙手服務全世界(全部分部輪唱)
馬兒奔馳在草原上牠快如風,載著我們四處旅行,幫我們馱重物,永遠不抱怨,是人類的好朋友(第一部)
咕嚕柔軟小貓咪,搖尾巴、汪汪汪,熱情的小狗(第二部)
爬啊盪啊頑皮小猴,靈活的手腳不停休,黑毛豬叫著拱拱拱,水牛吃草叫著哞哞哞(第三部)

這一首歌因為是配合主課程,所以第三部的音樂和歌詞都是在這一周才確定唱法,孩子們花短短一周不到的時間熟悉歌詞和分部輪唱,當天表演每個分部都唱得非常穩且聲量和諧,這樣非常不容易做到的表演,孩子們那天真的都做到了呢!

當天孩子們除了動物組曲的卡農輪唱外,還有<小小世界>木笛二重奏、<小星星><春神來了>二胡二重奏、最後以孩子們最喜歡西遊記中第六回的<二郎神降孫悟空>這一首孩子們在秋學季共創的七言打油詩,配上二胡的分部彈撥演奏手法,作為四年級表演節目的壓軸演唱曲。孩子們共創的打油詩如下:

觀音赴會派惠岸,鐵棒打輸如意棒,惠岸彈回天王營,返回天庭求救兵。
觀音介紹二郎神,二郎真君戰悟空,變大變小變變變,變鳥變魚變笨鴨。
悟空化作二郎神,真假二郎廟中戰,老君助投金鋼環,捉回天庭送刑罰。

孩子們相當喜愛這一章回的故事,還分組寫了四幕的劇本,目前正與戲劇老師積極排演練習中,之後還會請武術老師、二胡老師、音樂老師、手工老師等相關副課程老師共同協助戲劇表演中的武打動作、串場音樂、服裝設計等等工作,孩子們都很期待可以在之後的夏季慶典好好地做一場表演!而在一旁陪著孩子們練習撰寫打油詩、劇本和排練的我,在這過程中,全然是用欣賞的眼光和充滿讚嘆的心情看著這一群孩子們的成長蛻變。
這一次的冬季慶典,孩子們不僅僅在動態表演上有著一定水準的演出,靜態展出上,除了日常工作本的展出、泥塑課捏塑的動物們、濕水彩作品和手工作品外,孩子們也展現手工老師帶著他們自己編織的球網,日後可以用在校園內供孩子們打羽球或網球唷!這也是孩子們必須在團隊的意識狀態下,積極與他人協調合作並清楚完成自己的工作才能完成的作品。雖然展出當天並未完成,但看到孩子們的作品,我卻深刻感受到這一群孩子在每次工作的時候,是有多麼努力的與自己工作與進步。慶典那天,我剛好聽見低年級的孩子們邊翻閱班上孩子們的工作本和各項展示品邊進行各種討論,『這是誰做//寫的?好漂亮喔!好厲害喔!』這樣的聲音此起彼落出現在展場上,很開心班上這一群孩子們已然成為低年級孩子們學習的榜樣,也期許孩子們可以保持良好的學習熱情繼續自我挑戰。
                
                主課程開始由人與動物進入數學領域,我以自然界有各式各樣的動物作為引言,開始介紹數字家族,並以三年級就已經開始熟悉的2~12乘法操開始進行複習,讓孩子們從身體的工作進入到書寫的表格工作,再慢慢引導出因數與倍數的關係。

因為班上孩子有幾位是害怕數學的,尤其是四年級才轉進班上的三位孩子,所以,我用非常慢的速度用生活上的實際例子和動物課講過的例子引導孩子們將這些原本認為不相干的數字開始變成一句句跟生活息息相關的描述句。接著利用乘法表格的尋寶遊戲開始練習拆解每個數字中隱藏的密碼寶藏,進而引導孩子們發現規則並開始介紹數字家族中的豐富數、完美數、貧窮數和孤獨數(質數)。等到孩子們都做過一定的練習時候,我告訴孩子們每個數字都是一首歌,經過簡單舉例之後,孩子們一開始用我建議的拍子和起音,逐一自由加入創作,就這樣,數學課突然變成尋寶遊戲課和音樂課,下課時間到,孩子們難得不想去打球,還自己組隊加入喜歡的歌曲創作呢!就這樣,公因數和公倍數也在這樣的遊戲過程中也讓孩子們感受到了~



主課程上完完美數,剛好在練習課時間應景教孩子們剪雪花,除了複習之前學過形線畫的鏡像以外,還順便埋下下周開始要上分數的梗,更開心的是因為這些相關的數學課活動,讓班上不管學習快或慢,甚至討厭或害怕數學的孩子們,一個個都說出『數學好好玩』,這讓先前對於數學課認真備課的我備感欣慰。畢竟,在四年級這階段,孩子們學習能力的差異本來就會越來越明顯,要如何兼顧不同需求的孩子們的需求,又能讓大家都能在活動中享受到屬於自己的學習快樂,老實說,真的很傷腦筋呢!接下來,孩子們要開始實際去體驗分數在日常生活中的呈現,我很期待和孩子們在課堂上的互動所引導出各種不同的學習火花,也希望孩子們也都能享受其中的樂趣。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照海華德褔雙週刊105冬季第三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