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日常生活體會]當沒有意圖時的承接竟能如此美麗

今天中午因為一些小事,剛好變成壓垮大象的最後一根稻草,感受到自己星芒體的急烈震盪,內在如同小宇宙爆發的一陣陣波動一直湧動,讓我意識到我該是要好好排一排這陣子累積的火氣了,果然沒多久喉嚨就先出狀況,理智的一一處理原本排定的工作,終於到晚上忙完兩個孩子的洗澡工作,可以好好地用薰衣草泡澡來疏通火氣。

當身體安靜下來,放鬆聞著舒服的薰衣草香氣,耳朵聽著水龍頭尚未流完的水滴滴落浴池傳來規律的美妙音樂(這是妍教我:水在唱歌),眼睛看著這一滴滴的水滴滴落在好不容易恢復平靜無波的浴池所震盪出來的美麗波紋。就這樣看著、聽著、聞著,突然間我心中出現一首詩句,嘴巴也跟著反覆吟誦: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整個人突然有一種非常奇妙的感受,有一種當頭棒喝的感覺~突然發現這如同優律思美課時,老師常說的那種境界:『我就只是在這裏,沒有任何的意圖,只是承接~』,心中想著:原來,當沒有任何意圖時的承接,竟能如此美麗~那當下,我整個人應該是呈現A的狀態吧!

腦袋還陸續浮現多年前喜愛的一套漫畫-傾國怨伶,那一系列故事裏頭出現的古代神祈的神物-水鏡,它也是空的一面鏡子,多像呀!而這樣的聯想,我知道我離頓悟這首詩還有一段距離,但卻很開心我能在這樣的日常中因為一點小事而有這樣的體悟。<特別記錄下來做為自己日後感受對照 於2017/01/14 09: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