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四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05學年度_冬學季雙周刊04

親愛的夥伴們~

因為因緣際會來擔任華德福老師,讓我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曾經學習過的每一種知識,重新將學過的知識和生活建立起連結進而產生感動並傳遞給班上的孩子。數學,對我而言一直是自然而然並充滿挑戰的科目,印象中我在求學過程幾乎都是自動自發也都不曾減少過學習熱誠。但擔任導師之後,我發現班上有幾位孩子對於數學有很深的恐懼感,這當然跟他們以往的學習經驗有關,但經過觀察試探之後,發現害怕數學的孩子都是因為認為數學和他們生活無關,學習過程沒建立足夠的信心,才會覺得其實不學數學也可以過生活,甚至有孩子只要聽到『數學』這兩個字就備感壓力。


『分數』對於四年級孩子來說,是因應他們的目前意識狀態而需去體驗學習的,孩子們在這階段已經意識到自我是與世界分離的個體,而如何讓孩子們真實去體驗從整體分裂出的個體還能意識到整體,並能深刻地與自我日常生活連結去體驗到『數學其實就在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就是我備課的主軸。

這兩周剛好遇上班上孩子有人生日,所以我們在慶生的過程中,利用切蛋糕、分蛋糕這個簡單的過程,讓孩子們自然而然沉浸在『分數』的生活體驗學習之流。接著,我請孩子帶來家中的報紙,讓他們開始玩猜拳遊戲,一開始大家都是站在報紙全開上頭,輸拳的就要對折一半再猜,直到腳露出報紙大小並站不穩碰到地面就算遊戲結束。孩子們從一對一到二對二、三人一組到四人一組甚至五人一組的玩遊戲,全都玩到下課都還會組隊一起玩,甚至隔天一早進教室就已經看見每個孩子都各據一方開心的猜拳玩樂。這樣的活動除了讓孩子可以沉浸在遊戲中學習分數外,還因為要全組一起取得平衡而激起團隊合作精神,全組人員不管是原先討厭與否都能在遊戲當下打破原先的拘泥與隔閡,全都可以互相擁抱或揹或疊站的姿勢,只為自我挑戰取得平衡。這讓在旁紀錄觀察的我可是開心不已,完全符合我當初設計這活動的精神呢!真是『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

後來,我又請孩子們各自從家中帶兩顆水果來玩對切交換遊戲,吃完水果再換我送他們跨年的小禮物,分切三種不同等級的巧克力。分完巧克力又分蘇打餅乾、橘子、地瓜,甚至樂高玩具都被我們拿來做為上課教材。就這樣,這兩周孩子們徹底沉浸運用他們十分熟悉的具體實物不斷玩從整體到個體的分切遊戲,也在這過程中了解到分數在日常生活是怎麼一回事,並開始複習將之前學會的四則運算慢慢地應用出來。目前則是在分數的加減基礎應用練習階段。

             但在基礎的四則運算上,因為班上孩子學習經驗不同,程度也有明顯差異,有些孩子明顯需要額外的幫忙,除了利用練習課進行複習以外,對於除法觀念很難貫通的孩子,我則藉由桶子的扮演和利用積木的分配遊戲,讓孩子們可以透過身體的一次次活動來感受到除法在生活中的幾種可能。慶幸的是這些活動讓孩子們都很享受其中,真心說出『數學好好玩』!
比較特別的是,經過這幾周的練習,發現反倒是班上少數幾位喜歡求快又不願意按部就班工作的孩子比較容易是進度落後的狀態。加上日常生活的觀察能力、描述記錄能力和語文能力也都要被同時鍛鍊到,所以我在課程設計上,總是會讓孩子們藉由觀察記錄我或同學的分切動作,並試著用數字來說故事。這樣的練習除了讓不同程度的孩子都能有各自的鍛鍊以外,還一起提升了語文書寫能力和說故事能力呢!

等到機會成熟,我用簡單的黑板畫提示孩子們可以如何去表達在數學工作本的封面,沒想到孩子們一個個都能畫出自己的喜好,有溫暖的下午茶風、厚實的盛盤、香甜的飲料、浪漫的燭光、還有各式蛋糕都有呢!還有孩子很得意翻閱著數學工作本的內容,讚嘆說著:『數學工作本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工作本』!看著孩子們越來越整齊的工作本內容和充滿藝術感的封面,我腦海中浮現他們三年級到目前的各種工作本內容,不由得讚嘆孩子們真的進步非常多!
轉眼間,冬學季也來到尾聲,班上孩子們在這將近半年的學習中都很被各科副課程老師讚揚,不管是手工老師、濕水彩泥塑老師、二胡老師、戲劇老師、英文老師、日文老師、體育老師、兒童律動老師、書法老師等等,都對班上孩子的學習熱誠和越來越進步的學習表現讚譽有加。孩子們也很能接受各式挑戰,不怕犯錯勇敢的一次次自我嘗試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舉個例子來說:班上孩子負責打掃的公共區域是學校一樓的三間廁所,經過這兩學季的每日練習,我很高興孩子們能從當初的哇哇叫到現在的安然負責,掃廁所不僅又快又乾淨,還讓二樓的其他班孩子特別喜歡來一樓上廁所呢!。接下來兩周除了數學主課程的收尾外,孩子們放寒假前還會有三天兩夜的BD農場實習的露營活動,這些活動都能幫助孩子們更紮實的落地生活並更進一步的自我鍛鍊。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照海華德褔雙週刊105冬季第四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