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9M]謙哥成長紀錄~文藝氣息濃厚之喜愛莫內大師的畫作

自從汽車安全座椅調整成往前看的躺坐姿勢之後,經過一個月的訓練,謙哥終於可以坐車出門不會一直發出讓人抓狂的哭聲配樂,終於進階到可以帶著謙哥趴趴走的時候了。



自從會爬行之後,每天的活動量一定要讓他在地上自由爬行至少3小時,否則謙哥一定會如坐針氈,全身扭動外加哭鬧不已,但是因為已經花瞭一個多月教導謙哥啥是可以碰?啥是不能碰的危險物品?訓練到8M大的時候已經從原本需要出手移開到現在只要出聲制止或加用眼神即可成功令謙哥轉移目標,所以家裡也是維持沒有圍籬的開放式遊樂場,任由謙哥爬行玩耍。

但看到因為我的阻止聲音開始會扁嘴瞇著眼睛小哭到大哭的模樣,突然覺得這究竟是"學習"還是"天性"???因為那模樣和妍妍被我出聲制止時是一模模一樣樣~~~還都會邊哭邊偷瞄我的反應和表情....哈哈~果然這時就覺得姊弟倆超像~~~

謙哥是一位不甘寂寞的人,雖說玩具有自己的一箱,書也有自己的一櫃,但只要看到妍妍在玩或在看書,就會馬上湊熱鬧,有時妍妍心情好就會接受謙哥的加入,心情不好就會聽到兩人搶奪最後妍妍敗給謙哥的蠻力,然後要我進行排解;這時我通常會教妍妍拿謙哥的書或玩具跟謙哥交換,然後好好地跟謙哥說:"這才是你的,不要拿我的,好不好?"
通常我都只要在一旁示範一次就可以,妍妍就會如法泡製,頂多我要幫忙出聲請謙哥"放手"。




大部分他們倆人都可以自己玩自己的,所以有妍妍在家的時候,有些時候其實還真是輕鬆不少,這時就會很慶幸有生了兩個小孩讓他們彼此作伴玩耍。謙哥這時還真的像跟屁蟲,妍妍到哪就會跟到哪。

元宵節的燈籠,今年ruru姐又送了一組馬年燈籠給妍妍,但妍妍還是喜歡去年蛇的燈籠,謙哥則是維持一貫的淡定,只是盯著看咕哩從公司帶回的瓢蟲燈籠,兩姐弟都是一出手就立馬讓瓢蟲燈籠解體,最後就只能拍拍紀念照~~~

謙哥每天都是忙著巡視家中各個角落,看書也是他的樂趣之一,但最大的樂趣就是"吃書",有鑑於之前妍妍曾吞掉一角硬紙書,所以訓練了一個月左右,終於可以知道書是拿來看不可拿來吃的。

第一次獨自帶謙哥出遠門趴趴走,就是帶謙哥ㄧ同體驗莫內的畫和達文西的傳奇。那天謙哥第一次體驗高鐵、捷運、公車、計程車,表現得算可圈可點,雖然坐車仍是會鬧點小脾氣,但也會主動和坐在四周的路人主動玩起來,甚至主動逗弄謙哥的竟然是男士居多耶!

那天中午還碰巧遇到久違的朋友們聚餐,遇上從美國回台過年的朋友一家人,難得在親子餐廳開心的度過一個下午。

雖然那天看莫內畫展人很多,甚至入場還得排很長的隊伍,但我看到莫內的紫藤就覺ㄧ切非常值得~書上看只能看到他隨意的筆觸及淡雅的配色,但現場看可以因為我站的角度不同,由左至右,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可以完全感受到那盛開的紫藤在風中恣意搖曳,光線也隨之變動,剎那間,我彷彿置身在那ㄧ片花海中,用力呼吸似乎還能聞到花香呢!謙哥也很配合的偶爾發出驚嘆聲哩!而且我發現謙哥竟然很認真且很安靜地看著每一幅莫內大師的畫呢!

而達文西的畫作也是讓我有類似得感覺,甚至覺得ㄧ切似乎都精算過,不論光影,作畫角度,眼神設計,似乎真的隨我站的位置都有不同些微的轉變。突然發現:原來,早在那時,現代人所謂的3D已被他們實作出來了~

過沒幾天,我又帶著謙哥和朋友一同去看了珍珠之光維梅爾的畫展,順道還看了長毛象的展覽,謙哥這次的表現就沒有之前看莫內畫展的安靜,差點要放棄維梅爾的畫展先帶已經不耐煩的謙哥出去了。幸好後來慢慢遠離人群輕聲安撫就讓謙哥安靜下來,還是看完整個畫展。不過,經由這兩次看了四場展覽的經驗,發現謙哥真的最愛莫內的畫耶!因為他還會手舞足蹈的開心看畫唷!

出門去玩耍的時候,謙哥也能在旁看著妍妍完球跑跳,妍妍也會三不五時跑來跟謙哥互動,這兩姊弟感情真的算很好。

9M的成長紀錄:
*[牙齒]: 下門牙兩顆,左上大門牙先長出,右上大門牙則晚兩周出現。
*[食物泥]:一日三餐,食物泥(澱粉+蔬菜+水果+蛋白質)約200~400ml左右+HA水解配方奶50~200ml




可接受的食物

有過敏反應的食物

澱粉類

白米、糙米、胚芽米、發芽糙米、地瓜



蔬菜類

小白菜、高麗菜、波菜、紅蘿蔔、馬鈴薯、小白菜、南瓜、

小黃瓜

水果類

蘋果、葡萄、芭樂、木瓜

香蕉

蛋白質類

黑眼豆(米豆)、豬骨湯、雞骨湯、豬肉、魚肉(鱸魚、鯖魚)、蛋黃



偶爾添加

桂格有機米精




*[目前生活作息]:
*6:30~7:30 起床喝奶, 食物泥+奶量約450~500ml
*7:30~09:00 玩耍
*9:00~10:30 上床小睡
*10:30~12:30 玩耍
*12:30~13:30 喝奶, 食物泥+奶量約450~500ml
*13:30~16:30 上床小睡
*16:30~18:00 玩耍
*18:00~19:30 喝奶, 食物泥+奶量約450~500ml,19:00洗澡
*19:30 上床一覺到天亮
**便便正常: 一天至少1~2次條狀
**睡覺時數約15~16hrs/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