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五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06學年度_冬學季W04

親愛的夥伴們~

經過前兩周的戶外教學,孩子們經過新竹市的古蹟人文巡禮和親自在中央山脈的南華山頂和奇萊南峰上看見台灣綿延的脊梁,在響導解說和地圖與指北針使用下還找出四年級曾去過的合歡山位置;加上那幾天天氣很好,孩子們肉眼就能看見曾去過的合歡山公路呢!回來之後,這兩周的地理主課程內容除了帶孩子們回顧這些經驗並繪製地圖外,最主要就是開始透過回顧帶出台灣的主要山脈、由高山匯聚而成的主要溪流、沿途形成的山地、丘陵、臺地、盆地、平原、海岸等自然地形。然後再提到當初原住民、荷蘭人、西班牙人、英國人、漢人和日本人在臺灣慢慢開墾的故事,開始由孩子們最清楚且地處北臺灣的新竹縣市介紹起相關人文聚落。


過程中,我讓孩子們試著在教室張貼的各種地圖去找出我們去過的高山、臺灣著名的溪流、著名的地形到北台灣的地圖繪製,孩子們都很認真的討論、研究地圖並大多能在半小時之內完成大部分的繪圖工作。而在製作北臺灣的地圖時,因為我要求孩子要將新竹縣市周遭的其他縣市也要描繪出來,過程中,我聽到孩子們彼此討論的話語中還多了一些驚訝聲:『啊~原來新竹沒有很大耶!我一直以為新竹很大呢!』聽到這,我在旁不免嘴角上揚,心裡想著:「孩子們~恭喜你們開始看見自己生活的地方和其他地方的差異,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也是這堂課希望帶領你們去發現的,謝謝你們這麼用心的參與工作並真的看見了!」
而孩子們也因為先前去體驗過新埔柿餅製作、米粉製作、走過當初先民王世傑帶領開發的新竹第一街等經驗,對於新竹從竹塹城到風城的名稱更有感受。接下來,臺灣地理會先在這告一段落,等到夏學季我們再接續從北台灣開始另一段的地理之旅。


因為接下來的主課程會進入數學主課程,所以在數學練習課時,我開始複習之前學過的分數概念,並讓孩子們開始進行基礎四則運算的加強練習。登山的活動和地理課的種種內容都是我們計算的應用題目。孩子們邊聽寫題目還會碎碎唸:『連在山上登頂時響導準備熱奶茶和天池山莊都能變成題目,老師真的是甚麼都能變成數學題目耶!』哈!這些記憶深刻的生活經驗剛好可以結合學過的時間計算、分數計算、基礎四則運算、度量衡換算等總複習,還可以讓孩子們更深切體會到生活與所學的連結,我又何樂而不為呢!

農耕實作的時候,孩子們除了進行費力地綁稻草工作外,還因為之前戶外教學太多天沒見溫室裡的植物們,等到一進入溫室的時候,看見這段時間被詩穎老師好好照顧而長大不少的蔬菜們都忍不住驚呼『哇!長好大唷』,也有人心虛地說從放秋假以來都沒持續好好觀察記錄,還有人對著植物說好久不見,還真是可愛。手工課則因為耶誕節即將來臨加上可以複習孩子們的幾何和分數,手工老師特別帶孩子們進行摺紙窗花,每個孩子都小心翼翼的撕下薄紙、切割、摺出想要的形狀之後,在小心的用竹籤沾膠水組合出一片片的窗花。而書法課則呼應五年級的古文明,書法老師提到文字的演化並讓孩子們自由進行各種字帖的臨摹轉寫,有些孩子拿到的是比較不熟悉的字體,最後寫完不甚滿意除了將作品藏進櫃子外,還嚷嚷著還是寫楷書比較舒服。而聽見書法老師說要獎勵多寫書法詩的孩子之後,班上大部分孩子因為在語文課時已經練習過打油詩的創作,所以都躍躍欲試,一下課就有人拿擬好的草稿問我意見,我開始期待班上孩子們的書法創作了。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