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五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06學年度_春學季W02

親愛的夥伴們~

經過一個短暫的寒假,孩子們回到學校又各自有顯著的成長樣態,在開學典禮上的賀卡祝福,孩子們有些寫著自己的願望,有些則祝福班上自己的好友可以願望成真,男孩子之間似乎這樣的互相祝福中加入了一些促狹的玩笑意味,無傷大雅的情況下也就讓他們自由發揮,畢竟這一許願樹上的許願卡可是要掛一整年在音樂教室,在任何人都看得到的情況下,孩子們的玩笑也有所節制!

春學季一開始,班上多了一位剛從體制內轉進的男孩,讓原本班上的男女比又更趨於平衡。第一周只有三天,這位新來的孩子馬上就贏得班上所有同學的喜愛,但第二周開始,慢慢的因為熟悉新環境而放下內心對新人事物的緊張感,新同學開始顯露出原本的樣態,這時在班上又有另一種人際關係和諧平衡的練習功課開始進行,而這正是五年級的孩子與老師持續的功課。


春學季一開始,我們以徒手幾何作為開學暖身的第一個主課程,孩子們看見我的黑板畫之後,很緊張的問我:『老師,我們有能力畫出這麼難的嗎?還有交叉耶!』然後幾位孩子就自己在午休時間討論如何畫出老師這幅圖,我則笑笑的請孩子們放心,只要跟著我的課程一步步慢慢學習,這一學季的徒手幾何結束一定會讓大家好好畫出這一幅圖的,這幾位容易緊張的孩子才放鬆下來。一開始我先讓孩子將沉睡的記憶喚醒,持續用繩索、毛線、棍棒如何擺出一個圓,複習半徑、直徑、圓切線、弦、弧、直角三角形、鈍角三角形、銳角三角形、等邊三角形、圓內接三角形等秋學季已經教過的幾何基礎,接著開始進入泰勒斯定理的實作。等到孩子們都確實經歷過繩索的實作之後,再一一畫在工作本,形成一幅幅美麗的圖畫,接著孩子們會開始進入四邊形,準備進入面積的基礎實作。

開學前兩周,年節氣氛還十分濃厚,元宵節前一天是書法課,書法老師帶著之前製作的書法花燈來給孩子看,但班上孩子對於自己寫的作品要黏製成花燈似乎還有很多的捨不得,所以這次並沒有孩子製作這樣的花燈,但卻對於老師提到學季結束前要將這一年每位孩子的千字文書寫作品裝訂成冊的提議開始感到緊張,加上這學期採用品質較好的宣紙,孩子們寫起字來都認真許多,還有孩子一口氣可以寫3張宣紙呢!甚至周末前夕,還有孩子要求要多帶幾張宣紙回家繼續寫,深怕自己來不及寫完一本千字文字帖就要裝訂成冊!

元宵節這一天,我讓孩子們拿幾天前陸續準備的燈謎來進行分組猜燈謎遊戲,獎品則是我自製的核桃米果裹少許原味巧克力和一位同學自製的草莓蛋糕,當天每一組都要猜不同組所出的燈謎,猜對的同組就都有點心可以享用,每位孩子都很認真的破解每個謎題,到大下課時間,大家還意猶未竟變成個人挑戰,最後將近五十題的燈謎都被破解完成,還真是令我大開眼界。這過程也看出孩子們的語文能力進步許多,不僅有許多創新的謎題創作,也做了許多功課去找各種難解的燈謎,尤其是團隊合作努力的模樣,真令人感動。

春學季還有一項重要的活動是因應五年級孩子的意識狀態及身體發展而舉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今年學校因緣俱足成為桃竹苗區華德福學校一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主辦單位,鄰近幾所華德福學校會一同協辦積極參與,屆時會有幾所華德福五年級的孩子齊聚一堂在校園內進行各種力與美的活動。班上孩子對於即將要來臨的活動有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情:聽見露營時仍是和班上同學在一起的心安;也有著對其他學校孩子的好奇;更好奇當天自己會在怎樣的團隊組合中又會有怎樣的表現,這些都是社會生活的縮影也是很好的學習歷程。接下來,不管是學校、家長、孩子們都會跟著總動員,讓我們充分準備並一起享受這難得的運動饗宴。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