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五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06學年度_冬學季W10


親愛的夥伴們~

冬學季的尾聲,我們結束數學主課程進入人與動物。順著這學季帶到的台灣地理還有之前鹿寮坑的戶外教學提到的台灣梅花鹿,所以這次的人與動物就從台灣的原生鹿來做為這學季的收尾。五年級著重的是關係的建立,所以除了介紹台灣三種原生鹿和台灣地理的生長環境關係外,也提到台灣野生梅花鹿曾在平地都看得到卻因台灣著名的外銷鹿皮而來不及保育就消聲滅跡,所幸現在山區的野生水鹿和山羌都還能看見。人與動物中除了提到動物基礎的生活特性、外觀、和人的互動關係及和地理環境的相關影響外,我特別提到鹿是群居動物,在警覺到有危險時,會一起逃難,逃難過程會注意到同伴的動向,絕不會因為自己要逃難就將前面的同伴撞倒並且會用角或頭將不小心被植物絆倒的小路救起繼續望前跑的故事,希望孩子們在這樣的故事裡去體會到人與動物的不同處,也能像動物的團隊精神學習。




學季結束前,恰巧因台北故宮有展出大英博物館藏的埃及木乃伊和商周的青銅器展,剛好呼應之前甜點午休故事提到的古埃及的故事和孩子們語文課提及的夏商周文化有關,所以我特別安排一天帶著孩子們去藉由埃及的木乃伊展探索古代埃及人的生活,也藉由青銅器展來探索古代東方人的生活方式。埃及木乃伊展在導覽老師帶領下,孩子每聽到導覽老師提到我之前講述埃及故事有提到的人名或事物,就會轉頭來看我並用眼神讓我知道他或她都記得。而在故宮本館的青銅器展更是讓孩子們看見各種古代測量、祭祀、戰場或生活用的器皿、器具,還有孩子還記得三年級建築課講到的左青龍、右白虎、南朱雀與北玄武的圖騰意義,在展覽時看見有銅器上面刻有這些圖騰時,會興奮的跟我確認也會跟同學一起討論。還有看見戰馬上馬頭裝飾及控制銅鈴都會讓他們想到商朝武丁中興的婦好戰馬的故事呢!還有孩子對於銅器上的銘文字體很有感觸,因為書法課老師都有提過漢字的演化,這一天的古人生活探索之旅,讓孩子們呼應並連結先前所學,實在太值得了!

當天用完餐還有一些時間,所以我帶著孩子到北投溫泉公園去走一走,孩子們看見溪水冒著煙,都忍不住想要摸摸看,這樣的實際用身體來感受台灣特殊的地理風貌,也是我希望孩子們日後可以持續的自我工作。在這邊先預告各位家長,記得暑假先預留幾天的空檔,讓孩子們自己做功課帶全家一同去台灣某一個地方進行人文地理探索唷!從這次帶孩子們外出的表現來看,雖然難免有遇到吊車票、錢包等烏龍事件,但大抵上孩子們已經可以獨當一面進行生活獨立的各項事務了,請大家在今年暑假試著讓孩子們獨當一面來當家庭旅遊領隊一次,相信會看見孩子們的成長的。

而學期末剛好發生班上男孩子在校車與學長有一些關於性知識的討論事件,我有做一些處理,但也希望家長在家也能做一些協助工作。這一班的孩子正以你我不清楚的速度各自努力成長著,儘管個別成長速度有快有慢,但我們都要真實的看見孩子們的成長。班上大部分男孩子比起女孩子更是落在兒童與青少年的矛盾狀態(如同希臘眾神的幼稚與成熟之間諸多矛盾),可能因為好奇心和學長們有著各種關於兩性或男性的身體反應討論的話題,容易有雙關語和一些想入非非的重音字出現在他們的對話中,這都是給我們訊息告知他們正在成長過程中。學期結束前我已有稍微跟幾位家長提醒,接下來還須家長們多加留意孩子們上網瀏覽的內容或電視內容等。我們也許無法完全防護到,但最起碼可以做到用平常心來看待孩子們對於性成熟相對引來的好奇心並用開放且尊重的態度引導孩子們對於性知識的探索,這段期間,孩子身邊的大人對於成長的意識及態度對於孩子們非常重要,面對孩子們提到的一些雙關語也請用多一點幽默感來引導並明白告知那些是合適的說法那些是不適當的玩笑。

五年級的孩子們正如同植物一樣經由生長過程逐漸和周遭環境一一建立關係,儘管內在還是小孩,外表卻已慢慢浮現出較以往成熟的樣態,甚至有時會以大人的姿態講話,身為這群孩子身邊的大人們,我們要更有意識的陪伴他們成長,幽默感是必須,愛的權威也仍在,有些時候可能要檢視一下我們的青春期,用更多同理來看待這群孩子的成長點滴。

學季結束前最後一次的書法課,朝煌老師帶領孩子們寫春聯,老師示範非常多種的春聯寫法,還教大家如何正確貼春聯,最後更是送給大家一人一張老師的墨寶,孩子們的創意無限,希望這次過年家家戶戶都能貼上孩子們自己創作的春聯,新的一年帶來新氣象。


新年快樂、平安喜樂每一天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