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五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06學年度_夏學季W06

親愛的夥伴們~

夏學季的第五周開始進入數學主課程,先從孩子們熟悉的分蛋糕練習分數的除法,喚醒孩子們的沉睡的記憶。由分數到小數,我帶領著孩子從日常生活的分飲料開始,到等距種樹以及新埔路燈安置的問題開始讓孩子複習之前學過的分數四則運算以及小數的四則運算。孩子們對於小數的運算上手度比分數容易的多,但我發現孩子們之所以不喜歡分數的運算,最主要還是在除法運算有疑慮,所以我用簡單的蛋糕分裝來讓孩子們去理解,圖形繪製完成之後,孩子們開始覺得這樣的分數其實還是很好玩的。等到孩子們都理解整數、分數和簡易小數的簡易運算之後,我開始透過分數與小數的切換練習,讓孩子們開始進入小數與小數的複雜運算,持續觀察分數與小數的關係與小數點後面小數位數在四則運算中的變化,進而發現一些小數運算的規則。


這兩周還有學校一年一度的夏季慶典,班上孩子除了和六年級孩子展現二胡、笛子合奏表演以外,還有演出亞瑟王與圓桌武士的戲劇表演。這齣戲總共花了孩子們3個多月的時間,從英文課聽到亞瑟王與圓桌武士的故事之後,利用每周一堂的戲劇課開始進行各式工作的分工:有劇本組、道具組、配樂組、服裝組等分組工作。一開始雖是劇本組有拖到時間,導致於排戲和其他工作也開始延宕,但隨著夏慶的時間逼近,各組的工作也陸續完成,雖然排戲的時間不多,但經過導師和戲劇老師聯手要求下,孩子們的工作品質也有所提升,這次夏慶的壓軸演出頗受好評,孩子們自己都很開心。

這次演出的角色是孩子們自己挑選的,很特別的是劇中重要男、女的角色都是由孩子們反串演出,尤其劇中的所有出場重要的女性角色,全都由一位男孩子反串表演,造型和服裝都是這孩子自己設計,找來學長之前反串的假髮、老師的洋裝,還有充分演出不同女性角色講話的差異,排練過程中不但讓其他老師、家長驚豔,紛紛來問我是不是我們班上又多來一位女生,也帶動氣氛讓各班孩子都很期待班上孩子的實際演出呢!這次演出雖然有發生出場錯誤,但孩子們都還是態度從容且若無其事地繼續表演,這樣的臨機應變能力很是難得。

這次夏季慶典,班上孩子們主動協助繪製教室的黑板畫和擔負起布置教室的靜態展,還承租兩個攤位進行義賣來賺取孩子們之後告別童年轉青春期之旅的旅費,整個過程的工作,從策劃到採買、製作、當天的擺攤買賣工作和收拾善後等工作幾乎都是孩子們一手包辦,我在旁引導協助,過程中難免有些不盡人意,但在這過程中看見孩子們團隊合作的和諧氣氛與擺攤時的靈活促銷,每個孩子都善盡自己的一份心力為這一團隊努力。我想,這只是開始,接下來這群孩子會在每一次的經驗中學習成長,等到六年級的商業數學主課程,孩子們會因為這次的經驗更有所體會。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