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2Y8M]妍妍成長紀錄~喜愛拼圖和積木排列組合到令人驚訝的程度

愛笑的妍妍這個階段更是愛擺Pose,可是不知為何,照相的時候,如果說笑一個,往往就會用誇張的笑容(就是那種笑得翻過去的那種...),難得會比YA的時候,開心地流露出各種表情。



滿兩歲6個月後,妍妍語言能力又增加不少,會講家中完整地址、爸爸、媽媽和弟弟的名字。提到家中所有人在內都會加上"我的",聽她說:"那是我的爸爸~這是我的媽媽~這是我的謙哥~"等等,甚至連同學、老師等等都也會冠上"我的"。
也會跟謙哥講說:"這是我爸爸!"或"我最愛我媽媽~"
有時謙哥耍脾氣,還會聽見妍妍跟他說:"你不乖喔!我要告訴你爸爸~"
這時我就會好笑的問她:"那謙哥的爸爸是誰?"
妍妍就會說:"謙哥的爸爸也是XXX"(發現和她的爸爸也是同名,自己會笑一下,但下一次還是一樣說我的、他的...)

這時期,只要給妍妍一顆球,就可以讓她玩得不亦樂乎,只是追球或玩追影子遊戲,戶外就可以讓她開心地跑來跑去。

陪咕哩去當假日農夫的時候,已經可以比較不害怕泥土髒,願意去摘花或拔一點草了,這一天還很開心穿上工作圍裙和玩沙褲,可是愛乾淨的天性還是只願意摘花拔一點草就沒了,順道作弄還搞不清楚的謙哥,你看看~笑得多開心~~~

去動物園的時候,已經比較不會怕會動的動物,但卻會怕孔雀開屏,明明很漂亮,但卻因此大哭,後來看到火雞也一樣大哭。

3月份和朋友約去苗栗露營,可惜那天天候不佳,下起大雨,考量到兩個都有點感冒症狀,最
後只是搭起帳棚,吃完午餐,全家在帳棚內"假裝"午睡(因為兩個小孩第一次露營太興奮,根本就是不願意入睡),和朋友小軒確認用荷蘭鍋蒸烤失敗的免揉麵包後,接近晚餐時分就打道回府啦!只留下一張開心的帳棚內合照,看樣子等謙哥再大一點就可以全家外出露營啦!



這時期的妍妍開始每天自動摺棉被,那一天進房間叫他起床,看見他摺好這一疊,讓我和咕哩都驚艷不已。後來更進階連衣服(換下來的睡衣褲)都自己摺好,咕哩開始覺得這女兒比老媽厲害太多了~~~(奇怪~明明在家摺衣服的都是我,妍也是學習我的動作,咕哩卻一直說這是傳承至他的基因~哈哈~老爸的自我感覺良好症狀開始出現~)

兒童節的時候,托嬰中心老師特地要求家長準備零食,讓孩子們在學校可以進行一場兒童節的party。妍妍從前一天晚上就一直提醒我要去買,當天更是親自保護這些零食進教室,你看,左上角那一張的保護姿勢多麼明確~看桌上那麼多零食,看來他們那天吃得挺開心~~~後來還拿到一本繪本當作兒童節禮物。
回家之後,咕哩不經意地問他那本書的書名,我們都沒料到她竟然說的一字不差"媽媽不在家",原來是因為老師講過這本繪本給她們聽過,所以她除了媽媽兩個字外(這原本就認識了),又認識"不在家"這幾個字的圖形。
吃東西一直是不用大人操心的妍,沒想到卻開始有越吃越慢,而且開始挑食的現象。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在學校老師想要讓妍妍影響一些吃飯吃很慢的小孩,結果妍卻反倒被影響,因為她發現原來可以這樣吃飯,還可以讓老師有許多反應和餵食,結果妍也加入令老師頭痛的餵食群體。
後來因為腸病毒停課在家一周的時間,我祭出時間到就收走,沒有餵食也沒有乞求甚至沒收甜點連續兩餐之後,開始恢復正常吃飯狀態,雖然仍會慢慢吃,但卻不會邊吃邊玩或挑東挑西。(果然~肚子餓是最好的治療處方),之後回到學校,老師還驚訝的說怎麼進步那麼多~請老師幫忙繼續維持時間到就收走策略,果然就不會再有不認真吃飯的狀況發生,甚至開始恢復之前每餐正常食量(1碗半~2碗),又開始長肉了。

這個長短不一的積木是妍妍現階段最喜歡玩的玩具,她可以一個人玩比長短,放進箱子的各種排列組合、堆高、或是堆成她自己想像的樣子(吊車、挖土機、水泥攪拌車這些是她最喜歡的),你看她玩得驕傲的表情,她會開始說哪一種動物比較高,哪一種比較小,也知道如果小的積木放下面就容易倒(你如果在她面前這樣做,她會很認真的告訴你她做過這種事,會倒唷!)當然~這玩具還要避免讓謙哥放進嘴裡咬爛(雖說這是木頭,但我家謙哥的牙齒真是媲美囓齒科動物,完全可以進入毀滅狀態~)或敲爛家中桌椅等狀況。

姊弟倆平時是很相親相愛,雖說大部分時候都是弟弟欺負姐姐居多,但也有像上圖一樣,是姐姐欺負弟弟的畫面~其實這是妍好心要幫弟弟戴帽子,結果弟弟不買單,就發生哭鬧劇啦!但是大人們都只在旁邊看,不輕易介入兩姊弟的"戰爭",一個負責照相,一個就負責激發妍的同理心。
媽媽:"弟弟不喜歡就不要勉強他",這時,妍停下來莫名其妙地看我
我又繼續說:"如果妳不喜歡戴這帽子,我像妳這樣一直要妳戴,妳會不會生氣?"
妍想了一會,又弄了一下,發現謙哥開始用手撥她,終於停下。
過沒多久,謙哥又自己靠近妍妍,然後兩姊弟又是開心玩在一起了。
妍妍喜歡看書(雖然看不懂,但都會自己翻閱,模仿我說故事的樣子~),之前的厚紙書系列全部送給謙哥,我就挑一些新書放在她的專屬書櫃,這樣姊弟倆都可以自行匪類自己的專區,就不用調停翻書或丟書的糾紛了。

吃東西吃的慢的時候,最常見就是謙哥去搶食,這時就會上演護食戲碼,但是吃飽飯後,妍妍常常會主動照顧弟弟喝水,因為我從小就要她吃完飯要喝水漱口,現在這習慣也是繼續教她弟弟。
拼圖是妍妍很喜歡的活動之一,這一階段20片或30片的都可以讓她重複拼圖玩到一分鐘不到就拚完一幅,但她可樂在其中,一而再地重複都不會累呢!每次都可以讓她至少完半小時以上唷!
小女生愛漂亮是一定的,難得綁頭髮,還會要求要擺pose照相,但卻給我一個女帝(有看航海王的都知道女帝吧!但我很確定妍從沒看過這卡通...但...)的仰頭姿勢,這是啥呀!要不就笑的五官都皺一起,真是難得有幾張可以看的正常照片。









[現階段作息時間]
06:30~07:30 起床在床上自己玩耍唱歌並呼叫謙哥起床玩耍
07:30~08:30 梳洗換衣服、喝溫開水之後稍微玩耍吃早餐
08:30~09:00 學校早餐時間(7:30已經在家先吃完早餐,到學校仍會再吃)
09:00~11:30 看書、玩耍時間
11:30~12:30 午餐時間
12:30~14:30 午睡時間
14:30~18:00 玩耍時間
18:00~18:30 晚餐時間
18:30~19:00 玩耍活動時間
19:00~20:00 洗澡後按摩玩耍準備入睡
20:00~~~~~ 上床自行入睡到天亮

[生長紀錄]
*體重:12kg
*身高:91c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