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3Y]妍妍成長紀錄~生活小糾察滿三歲了~

妍妍是我們家的生活小糾察,舉凡打掃清潔、行車安全、日常生活作息常規、食品好吃與否的把關等等,她都已經從觀察模仿內化為自己的S.O.P.和規則,只要沒有照著她認為該有的S.O.P.走,馬上就會出聲提醒,偶爾還會生氣地大哭~直到她接受我們的改變理由或遵守原本既有的步驟才會又回復正常愛笑的模樣。

小糾察究竟是如何養成的?應該是在每天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觀察模仿外加本身處女座天性使然~
例如:每天進廁所用她的小馬桶大小號的時候,就會順便檢查廁所的乾淨程度,常常聽她對爸爸說:"這裡沒掃乾淨耶!你看~還有這裡..."(哈哈~那間公共廁所剛好是咕哩負責,有她女兒盯,現在終於有比較乾淨啦!)

開車接送妍來往學校的途中,若是走和往常不同的路線,就會被提醒"你走錯了啦!這不是去學校/回家的路啦!",幾次解釋之後,接下來若又走不同的路,就會變成"今天要去哪?是要去XXX嗎?"或"為什麼今天要走這裡?"
甚至到後來,教會妍妍"紅燈停,綠燈行"之後,妍妍開始會提醒"紅燈不能走唷!"或"前面有車/人,要小心唷!"

每天吃完飯就會拿著書本要我講故事,講故事的方式不對也會馬上提醒,洗澡、穿衣、吹頭髮、上廁所、刷牙漱口、喝水、抱抱上床等順序若有穿插不同,馬上就又出聲提醒。

因為被學校廚房阿姨的每餐都不一樣的餐點變化訓練下,對於我和咕哩煮菜的評比都很直接:"今天煮得不好吃..."或"這好吃..."這種直接了當的話語,還好爸媽心臟都很強,就算真的挑食不吃,我們也都直接沒有囉嗦,時間到就收走,讓她體驗就算不好吃還是得吃一些,不然就會肚子餓的後果。這樣幾次下來就會減少挑食的狀況,這時就很慶幸我們是自己住,若有長輩應該就會破壞這種訓練了。

滿三歲的前夕,妍妍終於完全戒尿布成功了。

早從1歲11個月大就開始白天會去廁所小馬桶尿尿,在我採取"自然等待"的訓練方式之後,終於在2歲8個月大時,幾乎都可以白天不用尿布,但就是大號的時候一定要用尿布,因為妍大說她不想大在馬桶內,這讓我很傷腦筋,可是這事急不得更是勉強不來的,所以我又開始耐著性子,用故事引導的方式配合示範,繼續等待她完全準備好的一天。終於~在滿三歲的前一周,她主動願意有便意就往小馬桶坐了。哈哈~現在就只剩下等她願意去做大馬桶了~
(這時都很佩服我的耐心~在長輩碎碎念為何兩歲還要包尿布的質疑壓力下,我終於驗證我的想法小孩戒尿布這事本就是可以自然水到渠成的~)


妍:"出發~"
鄰居和高中同學分別送了一台恩典牌三輪車,兩姊弟剛好可以一人一台,可是妍妍就是喜新厭舊,馬上霸佔新的這一台藍色的,應是將原本紅色的小車推給謙哥,還好謙哥啥都好,最好笑的是謙哥剛好學走路,往往就出現妍妍坐在車上騎,謙哥就在後頭幫忙推~

妍很喜歡抱謙哥,但體重兩人差不多,實在沒法抱,所以我就教她坐在定點,雙手張開,然後看著謙哥,微笑著對他說:"耀謙,來,抱抱~"。
這樣的邀請,愛撒嬌的謙哥總是會買單,自動投入姊姊的懷抱~


兩姊弟感情好,妍還會要求爬進弟弟的嬰兒床,兩人擠在一起玩耍,謙哥最喜歡趴在人身上撒嬌,妍剛好就很愛這一味~

妍:"來抱一下~"
謙:"這樣好嗎?很傷腦筋耶~"

謙:"姊姊~我跟你說唷...."
妍:"好好笑唷..."

妍:"手要這樣比啦!"
謙:"你不要弄我的手啦!我這樣才是對的啦!"

妍:"我跟你說,這裡的魚都是我的好朋友唷!"
謙:"咦?我們不都認識嗎?"

妍:"YA~"
謙:"妳出剪刀,我出石頭~嘿嘿~我贏了..."

謙:"咦?怎麼騎不動?"
妍:"車壞掉了,我來修理..."


兩姊弟平常互動超好玩的,尤其是搶食的時候最好笑...
妍妍生日這天,我做了糙米水果蛋糕來幫她慶生,問他們兩個好不好吃,妍妍是直接大口咬定來表示好吃,謙哥則是邊吃邊點頭,還跑過去跟她姐姐比"讚",吃完一個,還想過去跟姊姊商量再吃一口呢!
難得有這樣文靜小公主的模樣出現在照片中,這一張算是代表作~

這一種玩瘋了或笑的很誇張的就是她這年紀的代表作了~


也有這種專心工作的模樣,這也是要偷偷捕捉才有的畫面~

這一階段,常常甚麼都說是她的,從弟弟床上搶到的玩具熊也是她的,棉被也是她的,難怪謙哥的保護攻擊常常出現,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又好氣又好笑的片段~

那天說是在學校看小草莓拿筷子吃飯,回家說她也要加入拿筷子行列,這倒提醒我這懶惰的媽媽,想想也該準備一雙小孩用的筷子給她玩玩,沒想到一用就上手,只是小手有時還得雙手幫忙才夾得起來,但姿勢已經非常漂亮了~


轉眼間,妍妍也從托嬰階段邁向幼稚園的小班階段,拿出之前她姑姑買的書包,妍妍擺出pose照相,這時的她已經是小小孩長大的fu啦!
(當媽的這時就很感動~那等她上小學,我應該又會不同的感動吧!)

[現階段作息時間]
06:30~07:30 起床在床上自己玩耍唱歌並呼叫謙哥起床玩耍
07:30~08:30 梳洗換衣服、喝溫開水之後稍微玩耍吃早餐
08:30~09:00 學校早餐時間(7:30已經在家先吃完早餐,到學校仍會再吃點心)
09:00~11:30 看書、玩耍時間
11:30~12:30 午餐時間
12:30~14:30 午睡時間
14:30~18:00 玩耍時間
18:00~18:30 晚餐時間
18:30~19:00 玩耍活動時間
19:00~20:00 洗澡後按摩玩耍準備入睡
20:00~~~~~ 上床自行入睡到天亮

[生長紀錄]
*體重:13kg
*身高:93c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