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三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_春學季_雙週刊01

親愛的夥伴們~
過了一個寒假,孩子們都迫不及待的找我分享著寒假好玩的事情,還因為開學典禮上,明佑老師分享這次過年遇到206大地震的親身經歷,我看孩子們的表情還想討論;於是,回到教室之後,我簡單分享之前921大地震自己阿姨的房子倒塌經驗,讓經歷過建築課的大家都非常感同身受,最後我們也用感恩的心,做著晨圈時的結束動作,祝願身邊每個人都能常保平安、內心充滿祥和和溫暖。

孩子們一開學就看見我放在季節桌上的手縫蘋果,也都非常喜愛的把玩著,經過兩學季的合作默契,大家已經清楚知道春學季就是會從這些蘋果的故事開啟主課程序幕。晨圈時,我們先從傳遞蘋果祝願對方平安健康的祝福遊戲開始,讓孩子開始學習如何溫暖的將自己內心的祝福,溫柔的傳遞給對方以及如何放鬆的接受他人的祝福;接著搭配簡單身體律動動作唱著「春天在哪裡」這首可愛又溫馨的台語歌曲,透過這些動作可以幫助孩子們更熟悉自己的身體,並開啟他們觀察周遭環境的動機 (歌詞裡有提到貓咪,觀察完學校的貓咪之後,隔天大家都會說貓咪洗臉的動作應該是要多加舔手的動作呢!) 。晨圈最後結束時,我用『春雷乍響、大地甦醒』起頭,帶領孩子看見自己身邊彩虹光彩的故事圖像來讓孩子們用身體體驗『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大自然律動;並藉由收納這些光彩成為自身充滿成長生命力的一顆種子的圖像,來協助孩子們更能進入自我工作並收心準備接受這一學季的學習。最後晨圈結束動作則是延續冬學季的祝福動作,讓孩子每天都在內心充滿祥和溫暖中開啟一天的工作。

接著,我們由日本木村阿公的奇蹟蘋果故事開啟農耕主課程序幕。我先從我最喜歡吃的蘋果當引言,先讓孩子有這個故事的簡單全貌脈絡之後,在每一天的故事回顧完,我又會再補充更多的細節,目的是想讓孩子經歷:如何先有故事全貌大綱之後,再逐一添加細節來讓故事更為豐富。這其實是因為之前兩學季的觀察,我發現孩子們太習慣拘泥在某些個細節的工作當中,而忽略整體的狀態,於是在這學季開始,我試著從故事的引導開始讓孩子們嘗試不同的體驗。這當中,我還安排用三種不同來源的蘋果(日本大蘋果、一般進口蘋果、有機蘋果),讓孩子藉由觸覺、嗅覺、視覺和味覺的感官體驗刺激,同時也進行長時間放置蘋果的腐爛觀察實驗,讓大家可以更進一步體驗到自然農法和一般農法的結果差異。好玩的是一開始,大多數孩子竟然會覺得有機的比較不好吃也不好聞。但當我們經過一周的觀察實驗之後,孩子們每個都會驚呼:原來他們最喜歡的日本大蘋果和一般進口蘋果竟然是最先腐爛發霉的,尤其是一般進口蘋果的香味,竟然在第三天之後就已經完全沒有蘋果的香味,還散發出一股臭味;相反的,原來最討厭的有機蘋果,反倒在一週後,視覺上只有變乾的現象並且完全沒有發霉,味道聞起來還具有蘋果香氣。我想,從這時候開始,這顆食育及自然農法的種子,已經開始慢慢發芽了~

進行到第二週,等到整個故事細節都講完之後,我試著讓孩子們自己嘗試將木村阿公的故事用自己的方式簡短的紀錄下來,當看見孩子們拿著自己嘗試寫出來的草稿時,我真的被感動到了~我只要求孩子至少用10句話表達簡短但完整的故事,卻看到大部分孩子都能完成至少20句,有一位甚至還寫到40句以上,儘管錯別字仍多,但卻是進步非常多呢!還有一位孩子因為自己語文程度還跟不上,加上自我要求高,竟然花了1小時來完成這個作業。當孩子看見自己一個字一個字的查字典,慢慢拼湊出來的草稿經由老師的認可,可以抄寫在工作本上的時候,每個孩子都出現顯得非常自豪與開心。尤其是聽到我說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工作本時,孩子們更認真的進行抄寫工作,小心翼翼的不希望工作本上有錯字出現呢!

開學第二週還剛好遇到元宵節,班上孩子們從沒有用竹篩滾過元宵的經驗,甚至連鬧元宵的經驗也很貧乏,我特別在烹飪課讓大家輪流體驗傳統大竹篩滾元宵,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糯米粉當然也掉滿地。最後收拾清潔的時候,幾位平常最會碎碎唸的孩子卻都心甘情願並安靜地進行打掃工作,這倒算是不錯的回饋。當孩子們發現原來元宵內餡可以用果汁機做出來的時候,全都覺得很神奇。等到煮出來的元宵搭配我先前燉煮好的紅豆湯,一個個都開心吞掉至少五、六顆的湯圓呢!可惜有兩位孩子那週生病沒法吃到,我會特別請大家將做法抄寫回去,這樣就有機會在家可以和家長們親子互動玩一下。

這學季開始,我會特別讓孩子們多多利用蠟磚來進行故事作畫練習,有助於孩子在情感與意志的鍛鍊,還希望家長在家也可多讓孩子練習。另外,最近天氣冷,我還特別加入繞口令的大熊抱抱的回家功課,這練習認真做動作的話,除了可以幫助孩子熱絡身體以外,還可鍛鍊孩子的平衡覺唷!緊接著下週開始,我們就要開始與璞玉自然農場的詹武龍老師合作進行每周三上午的自然農法實作,配合24節氣的故事,接下來的農耕課還會有什麼樣的驚喜,孩子們都期待著呢!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照海華德福雙週刊_春季第一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