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六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07學年度_冬學季W08


親愛的夥伴們~

數學主課程期間,孩子們的晨圈活動是利用拋接兩種顏色的沙包來做心算練習,班上孩子八成都非常熟悉三年級開始學習的乘法操,對於2~12的乘法已經用身體季的非常熟練,有鑑於六年級孩子們要擺攤販售自製商品,對於買賣行為當下總不能拿張紙筆算要收多少錢或找多少錢吧!所以,冬學季我們利用每天的晨圈開始進行基礎加減乘除的心算練習,等孩子們邊拋接沙包能順利答出2~12的乘法內容之後,孩子們開始漸進式的增加數字,從13*1~13*12再依序挑戰到20*1~20*12。一開始,孩子們對於不熟悉的13乘法哇哇叫,有些孩子經由第二天的練習就發現可以將被乘數拆解成十位數和個位數再個別乘上乘數再相加就是他們連身體都計的很清楚的2~12乘法應用而已。慢慢的隨著練習的時間一天天的累積,班上孩子8成以上都能順利的完成心算工作,也都很享受這樣的每日三題心算的自我挑戰時間,儘管孩子們都還沒學過分配律和結合律(這些會在中學數學課才教),但已經開始從每日的練習中自己發現一些重複有節奏的規則,學習就在這樣的不知不覺中進行。


孩子來到六年級愈發顯現個人獨特性,生理的發展速度也因人而異,更因為身體長大之後,開始會有衝動行事而和同學起衝突的時候。剛好在大家分享完個人長這麼大在心中何謂有價值的人事物之後,有兩位男孩子因為起初的借用橡皮擦引發後續情緒累積效應,累積一段日子之後,最後竟然在一堂藝術課之後因誤會而發生肢體衝突。我介入了解的時候,先聽當事雙方激動的說著事發經過與當下在場的孩子協助完成還原現場事件始末圖像,然後協助引導孩子們在重述事發經過的過程中,彼此去看見自己在事件中的行為哪些是不適當的、那些可以下次做得更好,更透過回顧上課時講過的價值議題來讓孩子們意識到每個孩子都是家裡父母親的無價之寶,不管發生甚麼事都不該發生肢體衝突,而是找出其他可以解決的方式來進行,最後兩位孩子當然都坦承各自的疏失也都彼此真心道歉並恢復原先的好友關係。而事後就有孩子忍不住說:『老師連數學課的內容都能拿來勸架,真是太厲害了!』

課堂中的學習,往往最讓人驚豔的是孩子們真心的回饋,舉例來說:有孩子分享她從小到大最有價值的就是生在這個家庭,有這樣的父母陪著長大;也有孩子說她認為她活著的每一個當下所做的事都是最有價值的事。這樣真誠地分享,即使是現在回想起或是跟孩子的父母分享時,心中都是滿滿的感動。這些都是我們在備課時不會意料到的生命驚喜。課堂之外,班上孩子還會觀察到老師因為會議繁多,還會提醒老師吃飯時間,更會在覺察老師心情不好或不舒服時,圍在老師身旁輪流講笑話:例如先前嘉明湖山上因為老師半夜照顧有高山症的孩子卻因為天氣太冷導致腳跳下樓梯時扭傷,響導給我一顆球要我滾動舒緩疼痛時,孩子們看見我皺著眉頭喊痛,紛紛一個個輪流講笑話,分散我的注意力。還有曾經因為會議的事情心煩,孩子們也紛紛圍湊過來講笑話或分享剛剛我不在場所發生的有趣事件。很感謝這班孩子的真誠回饋,雖說教學相長,但我覺得我從孩子們身上學到的遠比我教他們得來的多呢!

平安喜樂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