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七年級導師教學分享]照海華德福108學年度_春學季_W02_自行車環島前言



親愛的各位夥伴~

今年的寒假對七年級的孩子和家長都很特別,幾乎每個家庭都因為春假期間的自行車環島活動被緊密串連,每個小組家庭都在這期間安排自行車環島探路,孩子們回來後最明顯的差異就是體力都比老師好了,開學前的練騎很明顯看見孩子們的進步,車隊的家長們也都很驚豔於孩子們的蛻變。


回想這一班孩子去年七月份剛聽到要每月練騎自行車的時候,那時只有一半的孩子很興奮,剩下的有1/4是非常排斥,甚至不想騎,經過一個暑假開始第一次試騎,那原先不想騎的裡面有一位孩子原本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但因為自己那次竟然可以完騎全程而開始信心大增,孩子們彼此相伴約練騎的情況也開始出現,只是有一次傍晚這位孩子對於腳踏車還不熟卻因為初次嚐到下坡的快感,在想嘗試自己獨騎的那一次因為煞車不熟悉扣到前煞導致翻車摔傷,加上沒有照規定戴上安全帽練騎,受傷頗為嚴重,嚇壞師長和自己同時也嚇壞了好心陪她練騎的同學。所幸一切還算平安,外傷癒合容易,內心的恐懼卻沒那麼快回復。其他同學在她休息的期間仍是持續配合自行車隊每月出隊練騎,但因為班上孩子體能差異,開始有些落後的女孩子萌生退意,直到山鹿老師來照海分享山林經驗時提到他的自行車冒險經驗,讓班上孩子開始想要再多嘗試看看。

最大的轉折點是上學期秋假期間霞喀羅山林活動回來之後,身為導師的我看見孩子們已經理解並認同山鹿老師重視的不浪費生命也開始理解不是所有事都是理所當然,所以我和班上孩子很認真的討論並交由孩子自行決定是否參加自行車隊和是否仍要自行車環島,還是只要環半島或離島就好。最後經由兩次的班會會議討論,班上孩子在班會決議要用不同於去年第一屆自行車環島學長姐路線及方式,仍是用12天去環島(原本孩子發下宏願要15天環島呢!)。然而,當時最難克服的難題是家長的支援,畢竟這一班的家長組成有八成以上是教師身分(各種教師都有)和雙薪身分,要請假那麼多天來陪騎真的有難度,加上孩子雖然七年級,但環島仍是有風險需要家長擔任保母車協助支援,以及領騎家長和探路等等相關重量級支援工作都是很需要家長支援的。記得當時班會上跟孩子認真一組組的釐清可以支援的家長人數和名單以及實際需要的支援工作,孩子們有一半露出很想去但也不得不認清現實的表情,這時原本以為孩子們會放棄全班環島的念頭了,卻沒想到原先排斥騎車或對騎車沒信心的幾位女生開始說話了:『如果全班都去環島,我就去』、『如果不環島只環半島我就不騎了』、『我覺得全班一起完成環島這件事很難得耶!如果今年不去,誰知道明年會不會更不想去或是想去其他地方』、『老師,妳不覺得全班一起完成環島就是一件很難得的事嗎?』

是呀!當時我是這麼想,但現實也是要考量呀!就在這時,幾位男生也開始說話了:『老師,妳先別擔心支援人手的問題,我會回去問看看我爸媽,都能請假去爬山應該沒道理沒辦法請假來陪我騎車吧!』、『我也回去問看看,應該有機會啦!』然後,當天我被孩子們的話語感動,更許下承諾只要他們真心想要騎自行車環島,身為導師的我就全程陪騎。而當天晚上果然就有更多家長加入支援工作,隔天更聽見一位家長分享孩子回家說的話,當場就讓我感動到掉淚:這孩子剛轉進來沒多久,在班會上也安安靜靜的,也說他們家應該只有媽媽可以支援,但回家後卻跟媽媽詢問爸爸請假回台灣參與環島的可能性,然後還說出『我希望爸爸能看見我們這群孩子能做到甚麼程度,甚至有些大人都做不到』。

這些孩子們在每一次的練騎中不斷的自我挑戰,陪騎的家長們也越來越感受到孩子們那份努力,越來越多家長投入陪騎和保母車、保修車(小白)的支援,加上幾位有環島經驗的學長姐也來陪騎,還有更多有經驗的第一屆車隊家長們義無反顧的在假日期間總是陪我們一起練騎甚至還有練騎前一周的提前探路,班上孩子們感受到大家充滿愛的陪伴能量,幾位原本體力較弱的也都在家長的陪伴下越來越進步,練騎期間更常看見有家長陪著不是自己家孩子,一對一慢慢的爬坡鼓勵並教會如何根據路況換檔更省力,而孩子們也因為這些感動而更積極的進行各段路線的探查工作並積極參與練騎,更有孩子許下願意將這樣的溫暖陪伴傳承到下一屆車隊。

這學期開學後,孩子們因為先前六年級有擺攤籌到告別童年旅費的經驗,主動提出要再去新瓦屋擺攤,甚至還主動說要擺三次籌到的款項就能多少支持車隊的保修師傅的費用,讓參加活動的人都能少付出一些。即使我跟孩子說因為疫情的影響可能很難像之前在校內擺食物點心販售,這樣三次擺攤的所得可能也沒上次六年級的時候多,但孩子們還是決定多少靠自己的力量為這次環島活動努力,主動分組安排顧攤人力也很認真地思索如何增加攤位的產品豐富度,還很積極地畫了很漂亮的手作卡片和手工小書,加上先前化學課作好的香皂及家長捐的二手惜福商品,攤位上的擺設和宣傳工作也都用心準備。據當天陪伴的家長觀察回饋:孩子們這次很主動推銷東西,還會跟客人聊天,整體在一起有一種團隊的氛圍,有別於一般的商業攤位經營方式,有很多客人來捧場,更讓當天陪同的家長很感動。

至於自行車環島究竟是否適合七年級這群孩子呢?在評估是否要鼓勵孩子們全員加入車隊前,我看見其他校的中學老師分享中學生在自行車環島後都變得更沉穩且挫折耐受度也提升的回饋。觀察學校第一屆自行車隊孩子們回來之後的轉變,的確在這樣的重視團隊精神鍛鍊以及注重團隊紀律要求的練騎過程,看見每次的練騎都是自我的意志挑戰,且在騎乘自行車的過程,孩子要學會隨時判斷自己目前狀態並做出最適當的變速檔位,讓自己體力做最佳的配置,騎乘時要專心更要有餘裕去看見自己和他人的狀況並努力保持適當安全車距,不躁進也不落後,能欣賞周邊風景並享受青少年最愛的速度感,上坡時的堅持與不輕易放棄;下坡時的專注與速度平衡的練習和自我安全管理。這些都是我希望班上孩子能在這次環島經驗中的自我學習,當然,也希望孩子們用這樣的方式好好認識台灣之美,有別於紙本勘查的知識看見,更是用身體好好感受這片土地。也慶幸有這群孩子的堅持,我也在陪騎的過程鍛鍊我自己用更寬廣的視野看見孩子、看見自己也看見這片土地上美麗的風景。

感謝一路以來陪伴我們的文豪大隊長、朝煌老師、還有每一位探路、陪騎、擔任保母車、保修車的家長們和剛教會孩子們簡易換胎和檢修工作的阿亮師傅,因為有大家,這群孩子能有機會完成他們的自我挑戰計劃,也期待台灣疫情能穩定好轉,一切都順利平安。


平安喜樂每一天
   怡慧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